港地产飞涨连国际货币基金也关注

发表:2009-11-04 2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台驻香港特约记者郑汉良报道:香港炽热的地产投机炒风,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表示严重关注,香港政府应否进一步出手干预楼市以免出现泡沫,也势必因此而增加压力。

国际货币基金一个代表团于10月底访问香港,以了解香港抵御金融海啸的政策和情况。代表团肯定特别行政区政府所采取的因应金融海啸各项政策,并认为近来香港各项经济指标表现理想,显示经济已逐渐复甦。代表团预期今年香港经济收缩2%,但增长速度将会稳步加快,明年将达5%。

不过代表团3日同时提出警告,认为香港银行的低利率和宽松借贷的政策,已促使若干地产和金融资产项目大幅上扬,短期的资金宽松更会造成价格腾飞的风险,使其完全脱离基本的市场供求定律。

香港的楼价今年平均已经上涨了30%,豪宅市场更连番创出世界记录,不少专业人士也宣称买楼难过登天,社会上越来越多人士要求政府出手压抑楼价,一些立法议员更到行政长官曾荫权的寓所外举行抗议活动,要求政府增加土地供应。

国基会在报告中也「支持向市场增加土地供应,作为调节楼价急速上升的一个手段」。不过曾荫权政府一直都拒绝增加土地供应的要求,只同意「如有需要政府才会准备稳定市场」。 不过有部分立法议员指出,连国基会这样的国际组织也洞悉楼价高涨问题的严重性,但曾荫权现在还是停留在只说不做的的地步。

职权类似中央银行的香港金融管理局上个月向银行发出指引,将价值2000万元港币的房子,贷款比例从过去的七成收紧到六成,但由于香港的豪宅市场主要因大陆南下的资金所推动,买主很多都以现金一次过付清,因此金管局的新指引并非对豪宅的炒风有任何实际的降温效果。

由于港币与美元挂钩,美国为了刺激经济的宽松货币政策导致美元长期处于低利率状态,香港的港币也必然跟随美元调低利率,导致香港目前资金充裕而地产和金融资产价格高涨的局面。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