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天祥遇奇人及他的悟道诗全录(图)

发表:2009-11-05 06: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天祥陷落在元军之手,解送到北京的路上作了几十首诗,都是他的感触。我们从他的诗和有关的著作,以及元朝的历史记载等资料互相参阅,可以看出,虽然他是一个俘虏,但当时各方面对他都很客气,乃至敌方看守的士兵都对他肃然起敬。说到这里,我们有一个感想,做一个彻底的正派人,他的正气的确可以感动人。当时,元朝是有许多部队押解他的,可是对外宣称是保护他,一路对他也很客气。经过家乡时,他曾经服过毒,希望能死在自己的家乡,结果没有成功。这一点上,他的心境当然非常痛苦。

在这中间,他碰到过两个怪人,一个是道家的灵阳子。这个道人来传他的道,也是和大家一样,知道他是忠臣,一定要为国牺牲。于是传给他生命的真谛,了生脱死的大义以及死得舒服的方法。希望他能坚贞守节,至死不变。当时敌人对他很敬重,派人监护他,只要不让他逃走就是,所以这些人有机会接近他。灵阳子传道以后,两人要分手了,于是送了一首诗。

第二首诗的题目:“岁:祝犁单阏;月:赤奋若;日:焉逢涒滩。”这些是中国上古文化,年、月、日的记载代号。第一个“岁:祝犁单阏”就是己卯年。己为祝犁,卯为单阏。“月:赤奋若”赤奋若是丑月。子月是每年阴历的十一月,丑月则是十二月。“日:焉逢涒滩”这个“焉逢”是甲,“涒滩”是申,就是甲申日那一天。他别的事情都写得很明显,为什么对这个年、月、日用中国上古文化的用词来记载?这是他对这一套中国的神秘学(现代语的名称,西方人对道家、佛家或其他古老的修炼功夫的学问,叫做神秘学。)已经很有心得,所以对年、月、日的记载,用中国上古神秘学的记载法。

他在这一天遇到异人。异人的观念,如小说上的奇人,奇人、异人或怪人,都是指与平常不同的人,就是所谓有道的人。指示他大光明法。用“指示”两个字,是他写得很客气,可见他对于传道给他的这个人,非常恭敬。他自己说:“于是死生脱然若遗矣”,到了这个时候,对于生也好,死也好,好像解脱了。本来一个扣子扣住了,现在生死完全看开,不在乎了,好像抛开了,丢掉了生死的念头。即使明天要杀头,也觉得没有关系,好像对一件旧衣服一样,穿够了把它丢掉算了。他就有这样一种胸襟,修养是很高的。于是他用五言八句,作了这首诗。诗?本文就很容易懂:“谁知真患难,忽悟大光明。”这个时候是真正在患难中,命在旦夕之间,忽然悟到大光明的正法。“日出云俱静,风消水自平。”这是描写修大光明法所得那个境界,这个时候他的胸襟是豁然开朗的,是所谓危险艰难一无可畏之处了。“功名几灭性,忠孝大劳生。”这是他悟道的话。佛家的观念,人生功名富贵,在人道上看起来是非常的荣耀;在佛道形而上学的立场来看,功名富贵,人世间一切,都是桎梏,妨碍了本性,毁灭了本性的清净光明,就好比风云雷雨,遮障了晴空。

文天祥晚年悟道诗全录

(一)南华山

北行近千里,迷复忘西东。
行行至南华,忽忽如梦中。
佛化知几尘,患乃与我同。
有形终归灭,不灭惟真空。
笑看曹溪水,门前坐松风。
(六祖禅师真身,盖数百年矣,为乱兵刲(kui)其心肝。乃知有患难佛不免,况人乎?)

有感
心在六虚外,不知呀网罗。病中长日过,梦里好时多。
夜夜频能坐,时时亦自歌。平生此光景,回首笑呵呵。

感兴

万里云山断客魂,浮云心事向谁言?月侵乡梦夜推枕,风送牢愁昼掩门。
苏子窖中闲日月,石郎家里旧乾坤。朝闻夕死吾何恨,坐把春秋子细论。

遣兴
一落颠崖不自由,春风相对说牢愁。稚驴黒月光中吼,饥鼠青灯影下游。
岂料乾坤成堕甑,始知身世是虚舟。遥怜海上今尘土,前代风流不肯休。


东风吹草日髙眠,试把平生细问天。燕子愁迷江右月,杜鹃声破洛阳烟。
何从林下寻元亮,只向尘中作鲁连。莫笑道人空打坐,英雄收敛便神仙。

四月八日
今朝浴佛旧风流,身落山前第一州。赣上瑶桃俄五稔,海中玉果巳三周。
人生聚散真成梦,世事悲欢一转头。坐对薫风开口笑,满怀耿耿复何求?

偶成
昨朝门前地寸裂,今朝床下泥尺深。人生世间一蒲柳,岂堪日炙复雨淋。
起来高歌离骚赋,睡去细和梁父吟。已矣已矣尚何道,犹有天地知吾心。

晓起
梦破风烟迥,衾寒不自由。钟声到枕曙,月影入帘秋。
雁过江山老,蛩吟草(树)愁。整冠人共笑,两月不梳头。
远寺鸣金铎,踈(?)窓(?)试宝熏。秋声江一片,曙影月三分。
倦鹤行黄叶,痴猿坐白云。道人无一事,抱膝看回文。

夜坐
淡烟枫叶路,细雨(蓼?)花时。(宿)雁半江画,寒蛩四壁诗。
少年成老大,吾道付逶迟。终有剑心在,闻鸡坐欲驰。

浩浩歌
陈贯道摘坡诗如寄,以自号达者之流也。为赋《浩浩歌》一首。

浩浩歌,人生如寄可奈何?
春秋去来传鸿燕,朝暮出没奔羲娥。青丝冉冉上霜雪,百年歘若弹指过。
封侯未必胜瓜圃,青门老子聊婆娑。江湖流浪何不可?亦曾力士为脱靴。
清风明月不用买,何处不是安乐窝?鹤胫岂长凫岂短,䕫(夔)足非少蚿非多。
浩浩歌,人生如寄可奈何?
不能高飞与远举,天荒地老悬网罗。到头北邙一抔土,万事碌碌空奔波。
金张许史久寂寞,古来贤圣闻丘轲。乃知世间为长物,惟有真我难灭磨。
浩浩歌,人生如寄可奈何?春梦婆,春梦婆,拍手笑呵呵。
是亦一东坡,非亦一东坡。
(注:歘,xū,忽然。)

世事

世事孤鸿外,人生落日西。棋X诗兴薄,书倦梦魂迷。
汨汨驰还坐,悠悠笑即啼。一真吾自得,开眼总筌蹄。
(X:左为“三点水”;右似为“摇”的右边,但下边的“缶”无一撇。)

五月二日生朝
北风吹满楚冠尘,笑捧蟠桃梦里春。几岁已无笼鸽客,去年犹有送羊人。
江山如许非吾土,宇宙奈何多此身。不灭不生在何许?静中聊且养吾真。

自叹
可怜大流落,白发鲁连翁。每夜瞻南斗,连年坐北风。
三生遭际处,一死笑谈中。赢得千年在,丹心射碧空。

送赵王宾三首
风流不比贺家狂,潇洒黄冠意更长。自有武夷溪九曲,鉴湖何必问君王?
萧然被褐不求知,归倚溪船理钓丝。却笑荆山空自售,未应有智不如葵。
(懒)从原上访桃花,又不青门去种瓜。传得神仙蝉蜕法,君如觅我问烟霞。

(二)

遇灵阳子谈道赠以诗
昔我爱泉石,长揖离公卿。结屋青山下,咫尺蓬与瀛。
至人不可见,世尘忽相缨。业风吹浩劫,蜗角争浮名。
偶逢大吕翁,如有宿世盟。相从语廖廓,俯仰万念轻。
天地不知老,日月交其精。人一阴阳性,本来自长生。
指点虚无间,引我归员明。一针透顶门,道骨由天成。
我如一逆旅,久欲蹑屩行。闻师此妙诀,庐复何情?

祝犂单阏月赤日焉逢涒滩遇异人,指示以大光明正法。于是死生脱然若遗矣。作五言八句。
谁知真患难,忽悟大光明。日岀云俱静,风消水自平。
功名几灭性,忠孝大劳生。天下惟豪杰,神仙立地成。

巳卯岁除
岁除破衣裳,夜半刺针线。游子长夜思,佳人不可见。
草枯稚驴吼,灯暗饥䑕现。深室闭星斗,轻裘卧风霰。
大化忽流斡,浩劫荡回转。冠屦失其位,侯王化畸贱。
戈叱竒字,刀锯摧䪻弁。至性讵可迁,㣲躯不足恋。
真人坐冲漠,死生一乗传。日月行万古,神光索九县。

元日(庚辰岁)
铁马风尘暗,金龙日月新。衣冠怀故国,鼓角泣离人。
自分流年晚,不妨吾道春。方来有千载,儿女枉悲辛。

庚辰四十五岁
东风昨夜忽相过,天地无情奈老何?千载方来那有尽,百年未半已为多。
君传南海长生药,我爱西山饿死歌。泡影生来随自在,悠悠不管世间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