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腔常常有 最近特别多

作者:若池 发表:2009-11-08 2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若池综合报道】"你是不是党员?"一句在大陆很平常司空见惯的话,竟成了新的网络流行语。这两天在网友和市民中引发热议。

诞生背景 养犬办收钱不办狗事

2009年11月,郑州养犬办1270万元管理费的去向受到市民关注。不少民众发帖、打电话要求撤销"只收狗钱,不办狗事"的"养犬办",要求政府机关转变管狗目的,不要把办狗证当成敛财手段。

11月4日,郑州一都市报刊登一篇调查稿《"养犬办"被指只管收钱不管事》。文中记者质疑1200万元养犬管理费的去向,并采访了郑州市养犬办负责人王平,希望能公布相关账目。王平让记者直接向财政局问询。

为此,记者通过郑州市财政局办公室联系上了该局预算外资金管理局城建处处长王冠旗。"你是不是党员?!"王冠旗质问记者:"如果你要采访这笔费用的开支,就必须获得我们局党委和新闻发言人的批准!办公室让你直接采访我是违反规定的!"

报道一经推出,"你是不是党员"这句简单的问话,在网上竟然转载疯了,通过谷歌搜索这句话,立即显示的是这篇新闻报道及相关评论,仅转载的帖子及评论就多达90篇,这句牛人"雷语"把公众彻底雷倒。

网友 最新网络流行语诞生

在以公平、客观、理性著称的凯迪网络《猫眼看人》论坛上,这个帖子被网友热炒,网友发帖称:喜见一个新网络流行语的诞生--"你是不是党员?"

网友评论:天哪!难道"养犬办"的信息只向党员公开?这位处长连这点儿常识都不懂--你们手里所有的钱,都是纳税人的钱。而纳税人并非都是党员。非党员纳税人通过记者去了解自己的钱花在哪儿了,天经地义。更是国家法律的授权。

"记者采访权是法律赋予的,难道你们党委和新闻发言人的权力比法律更大?"一网友发帖诘问。

"官腔常常有,最近特别多。"还有网友发帖评价,"最牛官腔"扎堆儿了。

今年6月,记者就郑州市须水镇经济适用房用地建别墅一事,采访时任郑州市规划局副局长的逯军时,被劈头一问:"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这句雷人"官腔"曾在网上风靡一时。

10月27日,广州交通整治会上,记者提问"道路封闭,是否该提前公布封闭措施"时,与会的一位中年男子突然说:"那么我是不是拉屎也要告诉你啊?臭不臭也要告诉你?"此语一经报道,此人立即被网友封为"拉屎官",此语被评为"最牛官腔"。

如今,再加一句"你是不是党员?"。有网友评价:三个牛人,三句雷语,恰好凑成当下大陆的官场众生态,展示的是同一种"傲慢与偏见"。

牛人雷语 公众视线聚焦

在牛人雷语的背后,一种现象值得深思:三个事件,各自从一个新闻事实出发,而到最终,引起公众广泛关注的,不是新闻事件的本身,而是三句雷语,以及说着雷语的"牛人"。

而且,借助网络传媒,牛人雷语以出人意料的速度传播,加上众多网友的推波助澜,人肉搜索,直到把"雷语"背后的"牛人"揪出来才罢休。

相对于大陆官员拥有的强势话语权和决策权,公众往往处于弱势状态。当合法权益遭到侵害而找不到其他出路时,公众就会借助网络的空间发泄不满和愤慨。同时信息的交流也将提高国民的意识。相信还会有更多的雷人官腔会被公布于世,帮助中国人民逐步认清共产党政府不是中国人民的政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