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滩最牛的青帮老大张仁奎(图)

发表:2009-11-09 2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青帮大亨杜月笙(左)、张啸林(中)、黄金荣(右)

张仁奎,号镜湖,山东滕县人,1859年生。早年贩私盐为生,加入青帮,为大字辈人物。青年时代在江苏靖江参加清军,后在徐宝山部供职。辛亥武昌首义成功后,张以通州总司令名义在南通通电宣告独立。次年任南京临时政府第二军步兵二十四旅旅长。1913年11月起至1924年任江苏陆军第七十六混成旅旅长兼通海镇守使,为北洋政府陆军上将、杰威将军。

1924年张仁奎因病退休,隐居在上海法租界,同时在山东原籍滕县盐店街投资建房一处,花木楼台俱全。他偶尔在春秋佳日离沪北上返老家小憩。北伐战争兴起后,张仁奎出任军事委员会高等顾问,为国民革命军北伐出谋划策,颇有赞助。据他的得意门徒韦作民私下透露,蒋介石曾在上海经人介绍拜张仁奎为师入帮。

1928年10月,张仁奎在南通收上海法租界巡捕房华探督察长黄金荣为徒。黄金荣原先并非青帮却仗势擅自收徒,说他属于天字辈,比大字辈还多一划,引起了青帮人士的不满。这次在上海青帮大字辈高士奎、曹幼珊等人的竭力劝说下,黄金荣才下了决心向张仁奎投帖拜师。

中国国货银行总理朱成章被绑票案发后,交通银行的钱新之为了利用张仁奎的声威震慑上海流氓,决定将张仁奎请进上海海格路(今华山路)范园内供养。不少商界人士、军政官员得悉张是青帮大字辈又是黄金荣的师父,为了寻求保护或为了在社会上谋求发展,纷纷前往范国拜师,其中有国民政府交通部高级官员韦作民和张竞立。张仁奎收韦、张二人人帮后特许他们在南京设立文社,以交通部官员和复兴社成员为主要发展对象,向政界扩张他的帮会势力。

1935年5月由张门弟子组成的仁社俱乐部经上海市社会局批准立案,在福煦路419号正式开张。张仁奎从他的三四千个徒弟中精心挑选了二百余人作为仁社成员,其中有杨虎、蒋鼎文、韩复榘、陈铭枢、黄琪翔、孙桐萱、范绍增、张镇、黄金荣、董显光、郑介民、韦作民、张竞立等。据说只有社会上层人物即文职是特任、简任、荐任以上者,武职是将校以上者才有资格加入仁社,故有"一时国内海外群英并集于夫子之门墙"之说。仁社每年的会员大会定于1o月张仁奎的生日召开,该社的宗旨是团结张门弟子,以谋互利,至1937年初已发展会员近千人。

此时,日本帝国主义加紧了侵华的步伐。1935年11月日本派天津驻军司令多田骏飞抵济南,邀韩复榘参加冀察鲁"自治"的商谈,次年3月日本新任第十二师留守师团长土肥原赴济南活动,与韩复榘商议山东"自治"问题。在土肥原的威胁利诱下,韩复榘为了利用日本势力实现独霸山东的野心,竟与土肥原签订秘密协定,要点是接受日本的"经济援助",拒绝中央军进驻山东。韩复榘还宣称救国"务要镇静",取缔反日宣传,下令解散"反日会"。蒋介石获悉后对韩的何去何从十分焦虑不安,他认为韩复榘拥兵四师一旅,非中央所能绝对控制。如果处置不当,致使韩公开倒戈卖国,后果极为严重。为了尽早查明"韩土秘密协定"的虚实,戴笠赶紧派出张仁奎在南京的高徒董显光赴沪,纠约张仁奎的得意门生、上海市市长吴铁城等人一道赶到范园,敦请张到南京与蒋介石共商山东大事。张仁奎乘坐蒋介石特意派出的专列抵达南京后即晋见蒋介石,蒋见张时按青帮的规矩称张为"张老太爷",要他以闲云野鹤之身,北上山东奉劝门徒韩复榘以民族大义为重,以国家统一为上,相机釜底抽薪,消弭隐患,并慨然表示如果韩复榘能够回心转意,中央保证立即增拨协饷以示慰劳。张仁奎受命北上济南向韩复榘指陈利害,以古哲先贤为例,劝导韩万不可贪图小利而成为民族罪人。韩复榘听尊师言之有理,频频点头称是。张仁奎在泉城逗留的短短一周内,还频繁会见包括地方军政要员在内的众多门徒,宣传抗日爱国的主张。在韩复榘几个具有帮会身份的师长的敦促下,韩最终打消了联日自雄之谋。

上海八一三抗战爆发后,张仁奎的仁社为抗日军队捐募了一大批军用物资。上海沦陷后张仁奎因年事已高,滞留上海法租界内,称病闭门谢客,拒不与日伪势力合作,多方保护抗日爱国志士,并向重庆方面提供情报。日寇察觉张仁奎的地下抗日活动后,由日本上海司令官、武士道高手矢野尧一前往张仁奎住所,以比武为名进行挑衅。张仁奎年轻时,以单刀武术驰名江淮,曾闯入数十地痞中空手夺刀,救出被他们围殴的同伍。现在张仁奎虽已年过八旬,但英雄本色不减当年,他拿起大刀镇定自若地迎战持剑的矢野,仅仅两个回合就决出分晓。只见张仁奎用刀柄连续点击矢野腕部穴位,迫使对方撒手弃剑,大败而归。在这之后日方并不甘心,各式人物接踵而至,对张威胁利诱,但张不为所动,疾言厉色将他们叱之于门外。然终以忧愤成疾,一病不起,1944年12月24日在上海范园逝世。

次年春陪都党政军商学各界千余人举行追祭仪式,蒋介石以主席之尊亲自为之题词"海岱硕望"。同年10月20日,国民政府明令褒扬张仁奎,"以彰忠义"。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