昝爱宗:“我们最好自己把柏林墙拆了”

发表:2009-11-10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89年11月9日晚上,柏林墙倒了。此后不久,以保护东德为使命的苏联也成为历史。新华社《参考消息》9月23日"柏林墙倒塌20周年"专题报道中援引法新社的报道说,欧洲即将迎来人民的力量打破共产主义桎梏、结束数十年冷战分裂并为普及民主与分享财富奠定基础的20年纪念,其中提到"打破桎梏"较为显眼,对于经历过东德执政的统一社会党一党国家的人们来说,一旦这一桎梏被打破,随之而来的就是迎来柏林墙的倒塌,以及自由社会的重建。

东德执政党垮台具有戏剧性,1989年11月9日晚上,东德统一社会党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会发言人京特。沙博夫斯基宣布次日天亮开放柏林墙,由于口误表达成"现在就开始",随后铺天盖地的新闻却是"柏林墙倒了",20多年无法自由通行的东德人就这样涌进了西德。禁锢变成开放,东德执政党也就好景不长,随之走到尽头了。好笑的是,当初的东德党中央高层并没有预测到这一点,而是作为笑话看待。

1989年6月22日至23日,东德执政党召开了总书记昂纳克上台后的第五十四次中央委员会全会。当时,还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这将会是昂纳克所主持的最后一次中央委员会。京特。沙博夫斯基回忆到,在这次会议上,昂纳克突然打断了正在进行的针对政治局工作报告的讨论,对莱比锡市申请2004年主办夏季奥运会而表示祝贺,然后拿出了一份有关西柏林美军RIAS电台前一天写的一篇评论的报告,大声念起了评论的最后一段:"昂纳克显然是认为,东德至少还能存活到2004年。"念到这里,昂纳克和他的同僚们禁不住捧腹大笑,大家认为西方怎么可能有这么可笑的想法。

更令昂纳克想不到的是,历史的真实发生常常出乎他的想像,1989年10月17日,政治局决定将年迈的领导人昂纳克免职,因为政权正面临危险,每天都有300人到500人逃出国,经济匮乏,人们没有免于恐惧的自由。一年后,随着柏林墙倒塌,东德加入德意志联邦,两德统一,仅存的一段柏林墙成为见证人们冒死奔向自由的历史纪念馆。

柏林墙在1961年8月13日开始建造,一开始只是铁丝网,后来被大量换成真正的墙。东德称此围墙为"反法西斯防卫墙",而多数西方国家认为建围墙的真正目的是不让东德人逃入西柏林,阻拦人们奔向自由。该墙建立后,有人采用跳楼、挖地道、游泳等方式翻越柏林墙,共有5043人成功地逃入西柏林,3221人被逮捕,239人死亡,260人受伤。1963年6月26日,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在柏林演讲"我是一个柏林人",指出"我们(民主国家)从未建造一堵墙把我们的人民关在里面,来防止他们分开我们","自由是不可分割的,只要一人被奴役,所有的人都不自由。"

推翻柏林墙,不止一位美国总统呼吁。1987年6月12日,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在访问西柏林时,在勃兰登堡门的柏林墙前发表演说:"戈尔巴乔夫先生,请推倒这堵墙!"其实,不光美国这个民主国家,包括苏联这个集权国家也赞成亲自拆毁柏林墙,用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名字命名的一家基金会的研究者曾拷贝过1000多份苏共政治局讨论记录,其中1989年11月3日,即柏林墙倒塌6天前的政治局记录显示,苏联外交部长谢瓦尔德纳泽就直言"我们最好自己把柏林墙拆了",戈尔巴乔夫也承认"没有西德,东德过不了经济难关"。

然而,东德人并没有理会苏联共产党政治局的好心,也不盼着美国人从天上仍馅饼,不等不靠,很快把柏林墙推翻了。关键的问题已破解,民主自由的转型就得以实现,这就正如肯尼迪所宣称的"自由是不可分割的,只要一人被奴役,所有的人都不自由"。为了自由,东德人顾不了那么多了,通过自己拆墙争取到的自由,自己才珍惜,才觉得可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麦田推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