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悟逾百教师请愿 广东湛江数百老师罢课(图)

作者:乔龙 发表:2009-11-10 2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湖北省大悟县一百多位教师,星期二上午到县政府请愿,争取养老保险。在广东湛江,上周则发生数百名中学教师集体罢课事件,近三千名学生受影响,事件已经平息。


图片:上周四,广东湛江市实验中学的教师集体罢课,三千多位学生受影响。(网络图片)

湖北大悟的一百多位民办学校的教师,星期二到该县政府信访局请愿,要求当局协助他们解决无力承担的养老保险收费问题。前往请愿的刘老师告诉记者,他们前一天晚上已经抵达,早上八点就到县政府:"来了一百多人,我们上访的内容就是搞了一份养老保险,他们(政府)要我们缴两万或一万多块钱,我们一生都没有拿到这么多钱,那怎么办呢,请求县政府来解决,我们生活都没有保障,怎么办呢?"

据大陆维权网站民生观察工作室报道,老师这次上访,主要针对湖北省政府刚下发的相关文件,规定一次性将被辞退的民办教师纳入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但需要补交从1996年1月1日至今的保费一万八千至二万多元人民币。

老师表示,他们以前任教时,每月只有极低的工资,教书很多年都没有拿到这么多钱。一位张姓教师说:"三十年了,现在被辞退了,打工无门,我们无能为力,按照国家政策,我们是国家的人民教师,现在被辞退了,必须帮我们解决"。

多年来,教师们走遍了中央各级上访部门,但官员们相互推诿。刘老师说:"去过了,他们就要求我们到地方去解决;到北京去的时候叫我们到省里去解决;到省里,他们经常拦访、截访,不让我们出去"。

本台致电该县信访组吴组长,他表示,当前形势大好,无人上访:"我现在在外面,这不是我处理的,你是哪里的记者?"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
吴组长:什么上访不上访,上什么访。我们这里形势好得很,上什么访。
记者:他们今天来请愿。
吴组长:他们了解政策,不是请愿,请什么愿,你不要听他们说嘛,你有什么事情你过来,不要打电话,我知道你是谁啊。

对于官员的言论,刘老师提出反驳:"怎么说不是请愿呢,我们所有的老师都来啦,都说拿不出来这么多钱,他们信访副组长接待的,说下一个星期五以前,再给我们答复"。

教师表示,湖北省参保的民师即使到了退休年龄,养老金只有三百多元。而在大悟县,到退休年龄的男老师每人每月的养老金为380多元,女老师只有350多元。提起退休,老师更揭露地方政府黑幕。钱老师说:"我是2003年被当地政府非法辞退,县里把这些(空缺)指标全都卖了,前三年,(新聘用者)每年缴三千元(给乡政府),三年以后,每年缴三百元,这是当地政府的土政策"。

请愿是离职教师唯一能引起当局注意的方法,但效果似乎不大。相比之下,在职教师的行动,足以令当局重视。上周,广东湛江实验中学的数百名教师集体罢课,结果市教育局官员亲自出面安抚。据该校一位教师表示:"有人说把实验中学划归雷州管辖,是误传啊,老师有一些误会,因为将少了很多钱,每个月差不多一千到两千多元,学校,家长啊,都很理解、同情老师的,上面派领导下来辟谣了,现在好了,什么问题没有了"。

上周四,湛江市实验中学发生了全体老师集体罢课的事件,据说是市教育局想把该校划归雷州,以减少财政负担。于是罢课抗议,以至全校3000名学生受影响,当局为平息事件,出面澄清,目前事态已经平息。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