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矿丧命 村民抗争震惊北京

作者:记者韩化宇 发表:2009-11-12 14: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西有个叫冀家沟的偏远山村,某天村民赖以生存的煤矿神不知鬼不觉给村长卖了。村民因未获应有补偿抗争,并且上京信访。在抗争的过程中,除了地方政府漠视敷衍外,村民竟不断遭到暴力殴打,一名84岁老妇人甚至被村长当场扔进水缸里活活淹死。

这场民斗官的抗争延烧四年。冀家沟是一个地处黄河边深沟间的村庄,隶属山西省忻州市保德县腰庄乡。该村80年代就在采矿,02年煤价开始狂飙,06年后煤矿日产量甚至飙到5000至6000吨,日产值约在40至120万元(人民币,下同);对一个偏远的山村而言,这是他们唯一的摇钱树。

老妇竟遭村长淹死

据《中国青年报》揭露,05年的某天,村民发现煤矿突然被村支书兼村长的王秉智和村民冀文祥转手卖给河南郭姓商人。由于倒卖煤矿没有给村民补偿费,村民不满说:"煤矿是大夥的东西,别人怎么无偿拿走了?"

不甘权益受损,村民展开了第一次上访高峰,王秉智因此被迫下台,由张三狗接任。但张三狗不仅没有帮村民要回煤矿,反而帮着郭姓商人再将煤矿转卖给别人,并私自在转让协议上加盖公章。

张三狗的行径被发现后,05年6月起村民展开堵矿、护矿行动。"我们只是想维护自己的利益,说白了就是为了大夥应得的钱!"村民冀爱军说。

村民认为护矿有理,但当官的却不这么想。9月16日,8位护矿村民被保德县公安局逮捕,4人被劳动教养。更惨的是,一名84岁的老妇人苗凤女跑到张三狗家,质疑为什么要抓她孩子,结果竟被淹毙在水缸里;她两个孙子闻讯后,气得拿铁撬将张三狗劈死。

追到北京殴打村民

一连串的悲剧,并未阻止愤怒的村民四处上访。"煤矿问题没解决,反而人被抓了,这太不公平!"冀爱军说,村民在两三年中无数次到乡、县两级上访。

然而,惨剧并未随着村民扩大上访而终止。去年8月17日,两名规画上访的村民于深夜遭到一票蒙面人痛殴,两人不仅腿被打断,腿上还被捅了几个血窟窿。

今年4月初,150多名村民突破县公安局的封锁,用骑机车及步行的方式,流窜到北京集合,准备再来个大规模上访。半个月内村民先后到大陆国家信访局、公安部、中央纪委、最高检、新华社、人民日报社、中央电视台等单位投递诉状,或集体下跪。

干部反成村痞恶霸

24日保德县出动4辆游览车,雇用100多人"押车",强行将上访村民给"接回"保德县。归途行经荒野时,村民被"请到"车外上厕所,果然又遭到一顿毒打,多人挂彩。

纸难包火,此事渐受大陆中央的重视,并要求忻州市深入清查。9月调查报告出炉,决定每年补偿村民90万元;教唆殴人的王秉智、生产矿长杨启云被逮捕,并查扣三枚"假公章"。

在第八届村委会选举中,上访人员之一的崔文秀高票当选村长,村民用选票选出了替自己捍卫权益的人。

在忻州市的调查报告中,是这样描述冀家沟上访事件:"共产党的支部书记成为村痞恶霸,在村领导与矿领导勾结暴打上访人员......保德县公安局迟迟不作为,是诱发村民群体性越级上访的重要原因......上访大部分是合理的,群众确已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

来源:旺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