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工降雪惹争议 便民还是害民?

作者:杨家岱 发表:2009-11-12 2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初以来,中国科学家两次在北京实施人工降雪。评论人士对这两次人工降雪的必要性提出质疑,并对当局事先未出安民公示表示不满。

中国官方媒体援引气象局官员陈振林的话说,最近北京人工降雪的效果"对缓解干旱有利"。但是,《中国日报》说,在北京实施人工降雪给街头带来了混乱。专家们认为对气候的人为操控从长远来说有其负面效应。另外,2005年的教训表明,降雪后人工播撒的化雪剂曾使北京大批树木花草受到严重破坏。

美华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谢家叶博士表示,他看不到实施这两次人工降雪的紧迫性:

"人工降雪,我不知道它的目的在什么地方?是不是有这种紧迫感,比如说什么有旱灾呀,北京地区需要水呀。我就搞不懂,它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进行人工降雪,因为实际上在北京马上就要进入冬季了。降雪的季节了。我不知道为什么它要在冬季的时候进行人工降雪?这个事情我不太明白。"

中山大学教授梁必骐也说,北京的干旱程度还不构成实施人工降雪的理由:

"现在要搞人工降雪似乎没有必要,为什么要这样搞,我也搞不清。我觉得现在根本就没有必要去搞人工降雪的。当然,现在是有一些干旱,但这个季节对北方来说也是很正常的。搞人工降雪是完全没有必要的。这是很难理解的。因为北京一般降雪也是到11月末,12月才开始降雪的。"

梁必骐表示,中国业内人士对于人工增雨和人工增雪的检验机制信心不足:

"你现在搞科学实验,人工降雨、人工降雪,这个问题本身就有不同看法。现在所谓人工降雨,当然,每次旱灾来了,搞一搞人工降雨,搞人工降雨是不是就是解决了什么问题。但实际上,就说你这一场雨真的是人工降的呢还是自然界本来就要降的?这一点就是我过去接触过的一些人工降雨专家,他们自己都认为这个说不清。最后,谁也讲不清,究竟这场雨是人工降的呢还是本来就要降的现在搞不清楚的。比如说现在有了云,有了云他估计不一定会下雨,如果在云里面撒播一些盐分,那么,可以使它云间滴加大,加大了之后也可以降水。这个实验其实过去都搞了好多了,但是最终虽然也有这个总结,那个总结,但是真正大家比较统一的意见现在似乎还没有。"

在谈到人工降雪的负面效应的时候,谢家叶博士表示,最大的负面效应就是对民众生活造成的不便。谢博士表示,即使有必要实施人工降雪,也要提前出安民告示:

"现在的副作用还是对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带来的不变,突然这么一降雪,出门呀,车子呀什么都不方便了,这是肯定的。对于公共秩序会有一定的干扰。那么,真的有必要做人工降雪,我也应该先通知老百姓,应该让大家做好准备,这是最起码的。这样做可以对大家的生活有一个早一点的安排。这个还是自己想做什么做什么,没有把老百姓的生活放在首位。"

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启程前往亚洲访问。一般认为他访华的重要议程之一是如何因应气候的变化。谢家叶博士在就北京人工降雪这一对气候的人为操控发表评论的时候,话题一转,谈到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必要性:

"说的是谈气候的变化。全球变暖事实上这跟排放有关系。为什么在中国特别要谈这个问题呢?因为中国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现在在世界来说算是数一数二的了。谈这个问题牵涉到很多的方面,牵涉到中国经济的发展。现在汽车越来越多,现在电油混用的在中国很少,是吧?大部分都是燃油的,对吧?那么,中国还是个燃煤大国。这些东西都是污染排放了。其他的能源方面的东西,新能源、绿色能源、再生能源都还没有取代于煤呀,油呀,二氧化碳排放比较大的这种燃料。那么,在这种情况下面,谈气候问题实际上就是要让你的排放量减少,这就是减排。"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