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措辞有变引发人民币汇率猜测

发表:2009-11-13 1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民银行周三发布有关人民币汇率政策的报告,其措辞有所改变,在一些人看来,这暗示中国有关部门正准备让人民币实现自2008年中以来的首次升值。

这一改变正值本周亚太地区领导人在新加坡开会,引起了强烈反响。

报告说,中国的目标是"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结合国际资本流动和主要货币走势变化,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而中国央行以前的报告中说,中国希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但周四人民币观察人士对此的反应是,指望出现重大变化的人们还是歇歇吧。

高盛(Goldman Sachs)经济学家乔虹和宋宇在写给投资者的报告中说,新措辞并不预示汇率政策将出现改变。两位经济学家认为,"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的新提法,也被央行用来描述如何让人民币兑美元保持了稳定,并不是将要允许人民币升值的信号。高盛认为,人民币当前的汇率水平(1美元兑人民币6.83元)至少还要保持一年。

瑞银集团(UBS)经济学家汪涛逐句分析了报告,发现其中有很大的空间做出另外的解释。

汪涛说,前一季度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同样也提到了"密切关注国际主要货币汇率变化",只不过它没有放在"按照......的原则,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这种惯常语句的中间,而是放在了前面。而有关保持汇率基本稳定的语句被删除,除了认为是暗示升值以外,也可以作另外一种简单的解读,那就是4月份以来人民币贸易加权汇率贬值8% 后,这句话已经不适用了。

瑞银认为,接下来半年人民币汇率不会变动,除非美元贬值大大超出已有贬值幅度。 瑞银预计,在那之后到2010年年末,人民币对美元将小幅升值,至1美元兑人民币6.4-6.5元的水平。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驻香港策略师贝内特(Patrick Bennett)认为,措辞改变暗示变化,但表述目标不等于就此采取实际措施。他写道,中国将以合适的步伐自主行动,而不会受制于市场或它的行动遭到的批评。

新的提法倒是给投机性的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NDF)市场造成了一些影响,但影响不大。NDF市场相当于为那些认为人民币将与美元直接兑换的投资者提供了一种代理。受中国央行措辞改变影响,人民币NDF合约点差小幅扩大。周三12个月期NDF合约预期一年后美元兑人民币将贬值3.38%,此前预期为 3.16%。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