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房地产泡沫能维持多久?(组图)

发表:2009-11-13 14: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的水泥森林

中国人是世界上最坚定的储蓄者。但为买房,全家人可以将积蓄了几十年的资产一次倾囊而尽。与此同时,中国大城市的巨富们也越来越多。其结果是,房地产的价格越变越高,让正常收入阶层望楼兴叹。人们在疯狂地建,疯狂地买。据一个国际房产公司发布的信息,北京和上海最好地段的办公楼却有30%租不出去。晚上,到新建小区走一圈,看到的常常是漆黑一片。中国的房地产泡沫是否不久之后就将破裂?

中国新华社所属的《瞭望》杂志将他们称之为"房奴"。上海投资经理吴金便是他们中间的一位。吴金今年31岁,他同夫人一道每年的收入为15 万欧元。真是一笔不小的数字。不过: "我们这套住房,总房价300多万,贷款总额要200多万,每个月要还1万多。对家庭而言负担还是较重的。我个人认为上海的房价太贵了,甚至超出中产阶层的承受能力。我们的首付,除了自己的积累,还有一部分父母的帮助。装修很贵。大部分人同父母长期居住在一个城市。租房变动性太大了,所以一定要买。"

吴金感到欣慰,他当时做了支付这笔钱的决定。今年3月,他们购买了一套住房,之后,这里的房产价格上涨了20%。《瞭望》杂志评论道,这种发展趋势很糟糕,怎么能够理解,在普通老百姓的净收入没有增加的情况下,上海、深圳以及北京的房地产价格同2007年相比翻了一倍?

上海房地产专家叶谭这样解释说: "今年上半年,央行发放的7兆到8兆的贷款,都到了项目里面去,到了大型企业。所以我们看到,大型企业购买土地的现象特别多。所以我们看到土地的价格节节上升。地方政府也希望土地价格上升。我们还看到,民营资本从实体经济领域被挤出来。如果我们以西方通行的房价出售比来形容的话,它是一个绝对的泡沫。现在的问题时,泡沫什么破裂,它带来什么影响。"

摩根士丹利的前亚洲经济专家谢国忠认为,不过两年,中国的经济泡沫便会崩溃。他说,中国人投机地产的方式风险非常高。但叶谭却相信,泡沫还会坚持几年。她说,日本的泡沫是在20年之后才破灭的,美国是在30年之后。而中国,房地产的商业化是1998年以后才刚刚出现的。叶谭表示: "我认为,这个泡沫必然有崩溃的一天,那一天,就是中国经济开始往下走的一天。从1998年开始到现在才刚刚10年的时间,房地产的价格已上升得非常厉害,不知道尽头在哪里。就像鸦片一样,只要有鸦片源源不断地供应,吸鸦片的过程是非常快乐的。所有人都希望维持这个市场,政府有利,投资者也有利。有两套房的公民也觉得自己有利。"


北京处处是"新景"

这里涉及的可是一大批中国人。根据《瞭望》杂志的报道,60%的买房人已经有了自己的住房,他们再买,就是完全的投机行为。年轻的网店店主陈林将希望寄托于政府,他的话听上去非常幼稚。陈林说:"我想,政府也不会让房价一直这么高吧。可能还会调整一下。现在的房价可能还会再涨。感觉上出手买房的人都很有钱,而我身边的人都没钱买。不知道那些有钱人都是谁。"

房地产专家叶谭说: "很多人没有房,这些人非常痛苦。我认为他们是被牺牲的一代。他们贡献了一辈子的财富,只是为了买不值钱的砖头和水泥。其实这是一个剥夺的过程。中国实体经济继续恶化的情况下,房地产会仍然作为拉动内需的重要因素,得到事实上的保护。"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