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怡:有姿势无实际的奥胡高峯会

发表:2009-11-14 1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福布斯》杂志选胡锦涛为全球仅次于奥巴马的第二位最有权力的人,显示对中国权力关係还不够了解。

从10.1阅兵、习近平向德总理送出江泽民着作等一连串事件来看,胡在中国都未必是最有权力的人。江胡权争不但未平息,而且随着第五代接班人问题出现而越演越烈,更由暗斗而呈表面化。在这种形势下,美国总统奥巴马明天起对中国的访问,绝不可能期望中国在政治上作任何让步。因为内斗越烈,当权者越要「宁左勿右」,以免被对手指为出卖原则。

为防出现当局不愿见到的事,中共大举出动公安、武警、便衣,对异见人士和访民进行监控、软禁、抓捕和关押。六四致残者齐志勇向北京市公安局申请游行,当然不获准。丁子霖向奥巴马呼吁,向中国施压要求释放刘晓波,自然也会落空。现在剩下来的可能性只是,这位刚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美国总统,会不会如过去几任美国总统访华那样,私下会见几个异见人士,比如刘晓波或胡佳的妻子。这种象徵性的行动,若奥巴马都不做一下的话,只怕他不仅有愧于诺贝尔和平奖的光环,回国后也会受到秉持美国价值观的媒体抨击。

功利挂帅的中共当局,向奥巴马送出人民币有可能恢复兑美元升值的「礼品」,以交换美国在政治上支持。前几天,中国人民银行在季度报告中表述人民币滙率时,首次不再提「保持人民币滙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这句话,改称将「结合国际资本流动和主要货币走势变化,完善人民币滙率形成机制」。这两句话抽象难明,但前一句话,是在金融海啸冲击下,人民币中止了缓慢升值的步伐后提出来的。后一句话,就意味着会恢复2005 年人民币从盯住美元改为参考一篮子主要货币而变动,并「形成机制」。这机制导致05至08年,人民币兑美元合共升值了超过21%。08年金融海啸后,就实行「保持人民币基本稳定」而不再兑美元升值了。人民银行这句话,意味着中国将送出「礼品」,使奥巴马回美时有所交代。

奥巴马访华的主要议题,据美国副国务卿霍马茨(Robert Hormats)一周前在北京透露,是讨论气候变化和能源尤其是清洁能源合作的问题。在下个月哥本哈根举行全球气候问题首脑会议上,许多国家都关注中美这两个世界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会不会提出具体的减排指标,或提出有意义的建议。照目前情势来看,中国认为气候问题是欧美国家造成的,故中国不会承诺具体的减排指标。而美国,儘管奥巴马推动,但国会中反对声音甚大,至今未通过《总量减排法桉》,因此美国也不可能有具体减排指标。这次中美高峯会议很可能只是有姿势无实际,双方表示联手就气候及能源问题进行研发,承诺作出更大努力而已。

中美贸易失衡,是高峯会另一议题。美国消费者依赖信用卡,过度超前消费,造成经济失衡,终导致金融海啸;而中国则过度依赖美国的消费市场,中美贸易逆差扩大。美国为缩小失衡,将会鼓励多储蓄、少消费;而中国则扩大内需,多消费、少储蓄,使中国产品,不再过于依赖美国市场。这点早有共识。至于因贸易失衡而导致的纠纷,高峯会不会具体予以解决。

奥巴马与胡锦涛会谈,所有问题都只限于释出善意,承诺会对全球经济复苏和调整贸易不平衡作出努力而已。双方都不会牺牲自己利益作政治经济让步。

国际上,双方都会说要把北韩拉回六方会谈上,强调对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立场。至于用制裁手段还是经济手段使北韩改变态度?双方应不会有具体共识。与历届美国总统访华相比,这次奥巴马访华可能是最缺乏议题也不见得有任何成效的一次。双方除了相互表示重视两国关係之外,不可能在环境、金融、北韩而尤其在中国人权问题上有任何突破。超强的美国,面对的是一个民穷国富的极权政府,经济上美国需要这暴发户合作,至于维护美国的自由、民主、人权的价值观嘛,奥巴马恐怕会愧对那些曾获诺贝尔和平奖的民主人权斗士们,比如华里沙、金大中、曼德拉、昂山素姬等等啦!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香港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