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Cool地球 哥本哈根会议角色吃重

哥本哈根气候会议专题报导(1)

作者:陈舜协 发表:2009-11-14 2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8年地球日,台北101大楼点灯出现"Cool"及"小于2度C",这两个符码关系地球存续。今年12月初将在哥本哈根举办的联合国气候变化纲要公约会议,扮演关键角色。

台湾与非洲友邦布吉纳法索今年都面临"一天降雨超过全年平均雨量"的怪异天气,气候变迁已成为不分种族、地区民众都能感受的到急迫事实。

由联合国主导、协调各主要已开发工业国签署的"京都议定书",将于2012年届满,但至今还未有另一阶段气候协议出炉,各国无法一致行动,情势异常险峻。

早在1990年,科学家就发现地球温度上升明显,1992年在巴西里约召开"地球高峰会",与会的154国签署联合国气候变化纲要公约(UNFCCC);1997年在日本京都召开会议,通过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京都议定书。不过,因各国各有考虑,京都议定书迟至2005年2月才
生效。

根据京都议定书的要求,被列入附件一的已开发工业国家于2012年以前,将以二氧化碳为主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到比1990年减少5.2%。这些国家可以透过共同减量(JI)、清洁发展(CDM)及排放交易(ET)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不过,效果不如预期。

长期关注全球暖化的台湾大学政治系助理教授林子伦表示,京都议定书整体成果有限,与美国国会不同意、中国大陆未纳入京都议定书管制有关,"尤其美国未担任起领导责任,最受各国诟病"。

据2008年UNFCCC秘书处发布的缔约国排放资料,从1990年到2006年,工业化国家的总排放量降低5.5%,形式上达成京都议定书第1阶段目标。

不过,若扣除致力经济转型的东欧国家,以美国为主的工业国家实际总排放量却上升9.1%,美国、加拿大、日本及澳洲的温室气体排放增加惊人,抵消德国、英国、法国及瑞典等北欧国家的减碳成果。

承续京都议定书的第2阶段全球气候变化公约迟迟无法定案,所幸2007年在峇里岛召开的第13次缔约国会议,各国确认以减量(mitigation)、调适(adaptation)、技术(technology)及资金(finance
)为框架(即峇里岛路线图),以2年为期讨论,也使得将在哥本哈根举办的会议备受关注。

虽然会议将在12月初召开,但目前低度开发国家、开发中国家及已开发国家对应承担的减量责任及应拨出多少资金成立"气候变迁调适基金"仍具有重大歧见,部分舆论对哥本哈根会议能否达成结论,持悲观看法。

不过,也有令人感到鼓舞的讯息,如美国总统欧巴马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不久前承诺将力促哥本哈根会议达成共识。

欧盟各国在2008年波兹兰会议决议,以1990年为基准,2020年达成削减温室气体20%目标。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日前宣布日本将在2020年达成1990年减排25%温室气体目标。"美国与中国的主动表态承诺最重要",林子伦因此对哥本哈根会议达成共识"审慎乐观"。

相较于国际积极参与全球气候变迁议题,行政院环境保护署温室气体减量办公室执行秘书萧慧娟承认,台湾民众对这个议题认识仍明显不足。不过,她提醒,各国逐渐建构起绿色壁垒,产业界与民众若再不警觉,"很快会尝到产品被世界拒绝的苦果"。

"小于2度C"是地球存亡的关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迁专家委员会(IPCC)专家提出警告,若无法阻止地球气温上升小于摄氏2度,全球将有高达30亿人口受到粮食、饮水及传染病影响,且无法再反转,地球物种将陆续灭绝。台湾身为地球一份子,就算不是缔约国,也对减碳大业责无旁贷。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