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在星放话 美军基地问题前景更不明朗

作者:记者张芳明 发表:2009-11-15 16: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刚于13日在东京和美国总统欧巴马就迅速解决驻冲绳美军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达成共识,但是他在新加坡的放话,使得这个美日重要悬案的解决展望,更不明朗。

正在新加坡参加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首脑会谈的鸠山昨晚对随行的日本媒体表示,虽和美方达成协议,将成立部长级作业小组进行协商,以迅速解决基地迁移问题,但并未考虑以美日过去所达成的协议计划案做为双方协商的前提,而且并未考虑一定须在今年内做出结论。

鸠山指出,他和欧巴马在东京会谈时,曾表示美日现行的基地迁移案问题重大,而欧巴马并未表示要根据这项计划案来协商问题,他或许想以此为前提,但若有此前提,就没有必要成立作业小组进行协商。

鸠山表示,他希望早日解决基地问题,但并未向欧巴马承诺在今年内做出结论。根据现行计划,普天间基地将迁移至名护市,该市明年1 月将改选市长;明年秋天还有冲绳县的知事选举,有可能视市长选举的结果来决定解决问题的方向,并未完全不把市长选举列入考虑。

13日的首脑会谈,欧巴马针对基地问题曾对鸠山表示,"应遵守基本",美方只赞成对现行计划做略微的修正。欧巴马昨天在东京演讲时也指出,两国政府应履行过去达成的协议,并就经由作业小组迅速采取行动加以解决,提醒日方作业小组的成立是为了履行现行的计划案。

但是,鸠山昨晚在新加坡的发言显示出,他和欧巴马的意见有距离,鸠山有意经由作业小组重新检讨美日达成协议的基地迁移计划案;并且他对解决的期限,与欧巴马强调的"迅速"有出入,考虑可能快则明年初才会做出结论。

鸠山和欧巴马于东京的会谈,曾就深化和加强两国同盟关系达成协议,但是,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是两国安保同盟的最大悬案,若不能顺利解决,同盟关系不仅难以前进,甚至将会后退,基地问题成了两国同盟关系的重大考验,它的动向受到国内外高度的关切。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