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闭幕 汇率问题又成焦点

发表:2009-11-16 08: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新加坡举行峰会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峰会15日闭幕。领袖发表联合宣言,表示要致力于在结构改革、创造经济机会以及减缓气候变化等三方面取得进展,并杜绝一切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

主办国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本届峰会总结成果的记者会上指出,包括美国和中国的一些成员就不稳定的汇率波动表示关注。

不过他表示,各方并未达至任何结论,也未进行"深入讨论"。

人民币是否升值的问题是奥巴马访华前夕的重要课题,但是胡锦涛在此次APEC行程中并未对此表态。

"APEC不适宜讨论气候问题"

除了提及将制定结构改革以解决全球增长不均的问题,宣言提及将共同努力取得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的"具雄心"的目标,并确保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工作"与我们国际贸易的义务职责一致"。

但是,与会领袖们认为,下月举行的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峰会达成具有约束力的协议是不可能的。官员们表示,亚太经合组织领袖们现在把哥本哈根峰会看作是一个接力点,而不是终点。

虽然气候变化为APEC讨论的重要议题,但是宣言中并没有设定具体的减排指标。先前公布的宣言草案中曾表明到2050年时,温室气体排放量要比1990年时的排放水平减少50%,不过这一目标在今日的宣言中却被删除了。

李显龙在总结表示,峰会并不是讨论气候变化的适当场合。他相信各经济体手中都保留各自的王牌,会在下月的大会上才亮出。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早前会议上的演讲中表示,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国际合作应该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发达国家应该在2012年后继续率先减排,同时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资金、转让技术,提高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中国方面愿意以积极和建设性的态度参与谈判。

加强APEC的作用

本届APEC系列会议是在全球经济复苏仍未明朗的情况下进行。在早前的亚太财长会议中,各经济体财长一致同意金融危机仍未真正结束。

宣言因此指出,全球经济正在复苏,而亚太正引领复苏的步伐。但是全球经济增长已不可能回到像从前那样的局面,因此必须为21世纪的全球经济为亚太区域制定新的成长模式和成长策略,以取得平衡、具涵盖性以及可持续的增长,确保牢固的复苏,为人民制造就业机会。

21个经济体领袖一致同意支持20国集团本月初制定的确保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的框架计划。

宣言也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APEC的作用,并强调杜绝一切形式保护主义,寻求在2010年总结多哈会谈。

本届APEC主题是"维持增长,联系区域"。主办国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第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二天进行的仪式上代表21个亚太经济体发表以上宣言。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