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厕为邻 600年古墓闻臭

作者:香港新闻组 发表:2009-11-16 16: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大仙祠旁隐藏了一座逾600年历史的明代林氏古墓,但由于政府不重视古墓的历史价值,将古墓交给毗邻啬色园黄大仙祠协助管理。在没有周详的规画下,古墓被公厕抽气扇抽出的臭气笼罩,墓旁成为储杂物间,木牌也被撬毁,后人担心古墓会遭受破坏,正展开"拯救工作",已向古物古迹办事处申请评估,希望由政府直接管理及开放予公众参观。

鲜为人知的古墓,位于黄大仙祠牌楼左方,筑有以红砖搭建而成的围墙,墙上铺青瓦,中央建一座偌大的古坟,有逾600年历史,乃明朝林氏古墓所在地。

据林氏族谱记载,该两个林氏古墓可追溯至明朝。相传是天后娘娘林默娘后人的林氏族人林长胜,在宋代末因经商由福建莆田经水路到香港定居,其后人于明朝迁徙至竹园一带,死后在此安葬。

古墓土地范围属官地,该地段连同黄大仙祠于1956年由华人庙宇委员会经由东华三院委托啬色园管理,平日不开放,只供林氏后人参拜。林氏后人与啬色园就古墓的管理问题,近年掀多次争拗。

林氏宗族第22代传人林国强称,主要有三大不满。首先,黄大仙祠进行扩建工程期间,未获得林氏宗族允许下,便将古墓范围当作杂物房,除了将木板摆放在古墓的后方位置外,更将混凝土、胶水桶也堆放在古墓范围,并搭建一间小屋,由后人挂上的古墓历史介绍牌更被撬毁,且不翼而飞。

第二,古墓旁突然多了一座计划放置大电视的铁架,林气愤地说:"古墓是先人栖身之所,不应该对着电视。"第三是古墓范围贴近公厕,约十年前,啬色园在古墓后方建公厕,公厕排气位则对准古墓,不时传出臭味。

就林氏后人与啬色园在管理古墓上的争拗,啬色园发言人只强调该园不时与林氏后人联络,跟进其拜祭安排。协助双方处理古墓纠纷的黄大仙区议员林文辉表示,林氏后人与啬色园就管理古墓问题上,多年来均存有争拗,后人建议将管理权交还政府。古物古迹办事处承认已接获林氏后人的申请,需商讨后再决定。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