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上海对话直播现小高潮 学生代表被"人肉"

发表:2009-11-16 2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奥巴马同上海学生对话 面对防火墙与普世价值之争

美国总统奥巴马周日晚间在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陪同下到达上海,开始对上任一年之后的首次对华访问。周一上午,奥巴马离开上海抵达北京。在离开上海之前,美国总统今天先后会见了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和上海市长韩正。会晤在上海西郊宾馆举行,奥巴马向俞正声表示,他第一次到上海,感到非常高兴,他对上海的快速发展印象深刻,希望可以看看在上海的美国企业。俞正声回应说,很高兴奥巴马首次访问中国的第一站就选择上海,希望他在上海期间生活愉快。

奥巴马中午出席午宴之后,在上海科技馆与四百多名来自复旦、同济以及交大的上海知名学府的学生举行直接对话,外界普遍认为这是奥巴马此次访华的一大看点。法新社的报道指出,中国官方并没有透露这些学生是如何被挑选的,中国的中央电视台也没有直播奥巴马同学生会谈的实况,上海电视台以及网络视频直播了会谈的现场。

据法新社发自上海的报道,奥巴马在同学生对话之前发表讲话,表示中国两国之间不应该是对手关系,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可以给世界带来和平和稳定,奥巴马还说,他认为言论自由、信息自由和宗教自由应该是所有人都承认的普世价值。有关奥巴马总统与上海学生对话的具体情况,本台特约记者曹国兴报道说:

今天下午,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上海科技馆与上海几所大学的青年进行了对话。上海当地的电视台和中国的网站对现场进行了直播。

除了四平八稳的现场提问外,在回答场外网友提问时,奥巴马首次提及中国的互联网审查机制GFW,并表示支持互联网自由。

此前的报道称,原本奥巴马计划在大学发表演讲,但最后则选择在上海科技馆与经过选择的大学生会见。美国使馆消息称,美方原本安排了數名青年公民代表参与会谈,但其中部分名单被北京方面否决。

演讲直播后不到一个小时,中国网友们通过"人肉搜索"发现,第一个提问者,女"学生"程熙,是共青团复旦大学委员会研究室常务副主任;第二个"学生"黄立鹤,则是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另外一个提问者钱文韬,是06级本科生,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学生党支部副书记。都是:"都是党和国家信得过的学生干部"。

精选出来的青年们的提问四平八稳,既没有太强势的民族主义表达,但也没有有更多的惊奇或者失控的情形。

当奥巴马在回答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转交的中国网友通过大使馆网站的提问,"第一,(中国)有这么多互联网使用者的国家,有6000万写博客的人,你知道防火墙(GFW)的事情吗?第二,我们是不是应该自由的使用TWITTER?"

直播出现了小小的高潮。

他说,"在信息流动方面,我认为越是能够自由的信息流通,社会就变得越强,因为这样子,世界各地的公民能让自己的政府负责,有一个问责制度,他们自己会思考,这样会有新的想法,鼓励创造性。"

"所以我一直是坚定的支持互联网开放的使用,我是非常支持不审查内容,在美国我过去谈过,这是我们的一个传统,我也认识到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传统,但是我可以告诉各位,在美国,我们有没有受限制的使用互联网的机会,这是我们力量的来源。"

事实上,奥巴马在上海期间,在中国,包括TWTTTER,本台网站在内的大量境外网站仍然被屏蔽,无法访问。

美方先前表示將在Twitter上直播此次会面,但目前奥巴马的Twitter没有更新,有网友戏称,看来奥巴马必须通过"空军一号"卫星上网才能绕开GFW。

30几个中文互联网网站在随后转载了这一关于GFW的这段对话,但其中有些链接很快被删除。

国新办的网络局还发出通知给新闻网站说,"严禁通过网络平台,组织向奥巴马提问和讨论,奥巴马访华相关内容一律使用正规媒体通稿。奥巴马来华期间任何相关突发性消息不得发出,必须引用新华社报道。严禁炒作现场提问的文章,一经发现坚决予以删除。"

奥巴马下午将参观上海上海当地消息说,有许多假冒品售卖的七浦路服装市场16点将全部关门,而上海的一些人口密集地区全部17点前疏散完毕。

奥巴马抵达北京之后,将与国家主席胡锦涛会晤。奥巴马同胡锦涛会谈的中心议题将集中在哥本哈根气候峰会、美中之间的贸易纠纷、人民币汇率问题、伊朗和朝鲜核问题以及令双方最难堪的中国人权问题。

巴马抵达上海 民众各有忧虑

北京时间15日晚约11时30分在风雨交加的上海机场,美国总统奥巴马开始了他首度访问中国大陆之行。大陆民众、台湾以及亚洲各国民众对此各有忧虑。

这次奥巴马在上海停留时间相当短促,大约只有17个小时。星期一(16日),他将与上海市政府领导人和大学生会面。白宫表示,总统奥巴马将就美中关系向大陆大学生发表演说,并回答听众以及不同网站上民众提出的问题。约在下午2时多搭机飞往北京,和胡锦涛会面。
据大陆媒体报道,奥巴马访华期间将在上海与中国青年座谈,目前已有近三千中国网民通过互联网向奥巴马预先提问。

BBC报道,有网民在中国官方的人民网上提问说:"中共中宣部经常过滤网上评论,甚至删除有关部门言论,您怎么看这种中国式的言论自由?"

有网民要求,奥巴马总统此行能推动中国互联网的开放。不过,奥巴马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帮助中国网民推倒"网络长城",仍是一个疑问。

据报道,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近日也宣布在互联网微型博客"推特"(Twitter)上"开推",提供奥巴马总统在上海与中国青年座谈的网络直播详情。

香港《南华早报》引述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官员的话说,在"推特"博客上,奥巴马与中国青年的座谈会将以中文直播,因为目标受众主要是大陆网民。他表示,尽管Twitter在大陆被禁,但有经验的网民懂得网络"拆墙"技术,可以突破官方的封锁。

奥巴马这次亚洲之行受到亚洲国家,以及台湾的广泛关注。

前台湾驻美代表和台湾陆委会主委国立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吴钊燮在BBC上发表文章说,以 整体的国际战略格局来看,台湾对于奥巴马的亚洲行虽然没有什么值得乐观的期待,但也不必担心美国总统作出不利于台湾的谈话,却必须忧虑一些长期性与结构性 的不利因素。

吴钊燮说,以大陆的角度来看,任何美国或西方民主国家总统来访时都会藉用机会塑造并强化其大国崛起的形象,当然也不会放过奥巴马总统来访的机会


来源:RFI SOH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