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他一场电影

发表:2009-11-17 1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我走进一间路边的咖啡厅小坐片刻时,听到这段音乐,感觉真是非常的奇特。好像是久违的朋友在不期然中偶遇,有点陌生却又如此亲切。

大概十年前吧,看了克劳德梭特导演的一部电影“冬之心”,然后几个朋友都为片中的音乐发狂了。电影还没有在台湾上映,何况法国片属冷门,就算上演了也未必会有原声带,大家奔相走告,如果知道哪里有卖这段音乐,请不吝分享。

在唱片行打工的小毛听我说了这帮朋友的狂热,便欺上瞒下的在下班后,将唱片行中所有法国印象派作曲家的三重奏偷渡出来,让我回家一张张仔细认清楚,然后第二天在上班前再放回去。

根本不爱看电影的小毛,其实跟我也不熟,只不过是买唱片买到认识,至于他怎么会如此的鞠躬尽瘁,多年后我才意识到,由于知道彼此对某些事情的偏执,如果可以帮对方达成这样的心愿,感觉真是一样的快乐。

其实那音乐并不特别,是拉威尔的“大小提琴与钢琴三重奏”,偏偏我们这群人气质都很不古典,听到小毛将架上所有的三重奏都快翻遍了,却还是找不着。

几个星期后,一天下课又混到唱片行去,一进门就听到小提琴与钢琴的心碎对话,修琴师与演奏家间欲拒还迎的爱情又浮现脑中,就是这一段音乐。

我啪答啪答的跑去小毛旁边,开心的跟他说:“就是这个。”小毛一点也不讶异的回答:“我知道啊,影展有在播啊,我去看了,一听就知道了嘛,这么有名的名曲。”

活到将近三十岁,小毛看过的电影可能不到五部吧,他在唱片行打工的薪水扣除掉房租以及必须开销,剩下的钱连坐飞机回台南都不够,可是他却为了帮我们找这段天杀的音乐而去看了场电影。

说不出感谢,我问他有什么我可以帮忙的,小毛有点抱怨的说:“不然下次我想看电影,你再请我好了。你知道吗?影展早场也没有特价咧,你请我去看早场就好了啦。”

不久,小毛辞去了唱片行的工作,听说是回台南帮家里卖粿去了。

一年之后,这部电影正式上映,片名为“今生情未了”,卖座好像很不错,我也又重新去看了一次。我很常想起这一个人,我不知道这算不算是我的朋友,我欠他一场电影,以及其他的一些无法计算的东西。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