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鹤楼搁笔亭与金陵凤凰台 (图)

作者:杨静 发表:2009-11-18 2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湖北省武昌蛇山上,坐落着举世闻名的黄鹤楼公园,公园里有搁笔亭。亭宽约十米,由十二根古铜色石柱支撑,亭内设一石制长条案,桌案上摆放着石砚和笔筒。


搁笔亭在公园里并不起眼,相对于园中的白云阁、古碑廊、孔明灯等景点,它毫不出众,与巍峨耸立的黄鹤楼更无法相比。但是,由于搁笔亭有着一段名人的传说,所以,凡到黄鹤楼公园游览观光的人,都要来此造访。

搁笔亭的传说,得从崔颢的一首诗说起。崔颢曾在黄鹤楼上题了一首诗,人们把这首诗叫《黄鹤楼》:

昔人已乘黄鹤去,

此地空余黄鹤楼。

黄鹤一去不复返,

白云千载空悠悠。

晴川历历汉阳树,

芳草萋萋鹦鹉洲。

日暮乡关何处是,

烟波江上使人愁。

据辛文房《唐才子传》卷一记载:李白于崔颢之后也来过黄鹤楼,这里的江山胜景、动人的传说故事,令这位谪仙豪情勃发、诗兴顿起,当他正要提笔赋诗时,发现了崔韵题写的《黄鹤楼》诗,他叹道:"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遂敛手搁笔,无作而去。这便是黄鹤楼搁笔亭的传说。

据说李白虽然很欣赏崔颢这首《黄鹤楼》诗,但心里并不十分服气,他总想能有机会作一首诗来与崔颢一比高低。

后来,机会来了。据《唐诗纪事》载:李白《登金陵凤凰台》诗,便是有意与崔颢《黄鹤楼》相比而作(此事在南宋胡仔的《茗溪渔隐丛话》中也有记载)。


凤凰台旧址在今南京市凤凰山,南朝宋文帝时建,因有凤凰集于此山而得名。李白《登金陵凤凰台》诗云:

凤凰台上凤凰游,

凤去台空江自流。

吴宫花草埋幽径,

晋代衣冠成古丘。

三山半落青天外,

二水中分白鹭洲。

总为浮云能蔽日,

长安不见使人愁。

不难看出,李白这首诗是有意模仿崔颢《黄鹤楼》而作的,诗的形式与崔诗如出一辙。诗的开头也是从凤凰台的传说开笔,凤去台空,有长江仍自不停地奔流;接着写昔日三国时吴国繁华宫殿已荒芜,晋代风流人物也早已进入坟墓;再写登台眺望,长江边的三山(在南京市西南)把长江分割成两道;最后以浮云蔽日不见长江令人惆怅忧愁作结。

可见李白对崔颢这首诗是非常欣赏和推崇的。

但是,若要把李白《登金陵凤凰台》与崔颢《黄鹤楼》作比较,则应该说,两首诗是双峰对峙、难分高低。如古人所论是"格律气势,未易甲乙"(方回《瀛奎律髓》)。今人有认为李白诗把眼前景物,历史典故与诗人自己独特的感受交织一起,抒发了伤时忧国的思想感情,意旨更为宏远。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