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泛民主派游行抗议港府政改方案

发表:2009-11-18 2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政府今天推出政制改革方案,各政党有赞成有反对,其中泛民主派发起游行,抗议方案没有落实2012普选行政长官及立法会。

民建联主席谭耀宗今天表示,政改方案建议2012年行政长官(俗称特首)选举委员会人数由800增至1200人,人数适当,可为2017年普选特首时,将选委会转化为提名委员会做好准备。

他说,政改方案建议由民选区议员互选5名代表进入立法会,由於区议员由350万名选民选出,可以大大增加立法会的民主成分,相信方案获立法会3分之2议员通过的机会较大。

自由党主席刘健仪表示,支持政改方案建议将行政长官选委会人数由800人增至1200人;但她认为方案不容许委任区议员参与5个互选新增的立法会议席,有歧视成份,这是将区议员分等级。

她说,自由党会利用3个月的谘询期,了解委任区议员和各界意见後,才决定是否支持政改方案。

公民党立法会议员梁家杰批评政改方案建议2012年行政长官选举选委会人数增至1200人,比2005年提出的政改方案将选委会增至1600人少,这是倒退的做法。

梁家杰质疑是因为他上次参选特首时取得选委会足够提名成为特首候选人,所以港府才调整选委会人数。

民主党副主席刘慧卿表示,政改方案没有清晰交代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及2020年普选立法会的确实时间及路线图,所以不支持方案。

她说,民主党会就政改方案内容展开讨论,并以党员一人一票方式,表决是否支持方案。

港府公布政改方案,泛民主派多个政党立法会议员下午率领数百人由立法会出发,游行到政府总部,抗议政改方案未能落实2012年普选行政长官及立法会,要求政府承诺落实双普选。

另外,泛民主派计画11月22日再发起大规模示威游行,争取2012年落实双普选。

港府发表的政改谘询文件提出,2012年立法会议席由60席增至70席,功能界别及分区直选议员各占半数,其中新增5个功能组别议席,可以考虑全数由民选区议员互选产生,委任区议员不会参与。

至於2012年行政长官选举办法,将投票选举特首的选委会人数由800增至1200人,4个选委界别各增加100人。其中新增100个名额全部由民选区议员互选产生,而特首参选人提名门槛按比例由100人增至150人。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