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要求媒体统一口径报导奥巴马访华

作者:冯日遥 发表:2009-11-18 2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奥巴马在记者会上促请中方与达赖代表对话,但大陆官方新华并没有上载这部份内容。本台获悉,中宣部下达禁令,要求大陆新闻媒体发布奥巴马访华的消息要统一口径,只能引用官方新华社的报导,又禁止报导任何突发性的事件,违规者将受到严厉处理。当局又严禁新闻媒体自作主张抄作,一经发现将坚决予以删除。市民批评当局剥夺公众知情权,国际新闻团体批评大陆扼杀新闻及言论自由。网络维权人士亦促请大陆尊重人权及互联网自由。

奥巴马访华行程中强调表达自由、宗教自由等是普世价值,在美国和中国都应受尊重,但在奥巴马向神州大地发出自由呼声时,却被中共牢牢箝制着。

北京市民李先生,周二向记者指,从官方新闻报导中,见到美国总统奥巴马向国家主席胡锦涛,再次提及人权是任何人都享有的普世权利时,李先生感慨指,人权正正是大陆所缺乏的核心价值。他说:我很高兴奥巴马能向胡锦涛提及人权的问题,因为奥巴马在上海与大学生交流时的片段,都只能由一间官方电视台可以播出,其馀都不能播,在讨论及提问环节上,讲到互联网被限制使用时,更被当局彻底删除,都是令人感到很可惜的。

另一名北京市民赵女士向本台记者指,连日当地报章、电视台等媒体,只能见到新华社统一发布的报导,千篇一律,她批评当局根本不尊重公民的知情权。她说:每日都只是官方的报导,无论报章,电视台,都是统一的,人权问题,只见到有国外的媒体报导,国内的记者见不到有报导。

本台得到的消息指出,中共中宣部下达禁令,要求大陆媒体对奥巴马访华的所有报导,一律要采用官方新华社所发布的消息,更不能报导突发性的事件,违规者将会严厉处理。北京一官方报章的一名高级记者李小姐向记者指,中宣部下达的禁令,各媒体负责人早已对此心领神会,若不依从,换来的后果就是被抄或被降职。她说:不可以自己发出该新闻,一定要等新华社报导后,要依照稿件的内容报导,报导的内容亦不能超过新华社的报导内容,在特别大的事件上尤其如是,我们一向都是如此的,若不听,会被抄,被降职。

李小姐指,北京维权人士赵连海上周五被公安以「寻釁滋事」罪名拘留,因为他是毒奶粉受害孩童家长,所以他们都不能报导,而毒奶事件多名家长向法院提出诉讼,这都是不准许报导的。

记者多次致电中宣部办公室查询,但电话都无人接听。记者其后致电中国外交部,办公室值班人员叫记者留下传真号码,指稍后会以书面回复,但至截稿前记者都未收到负责人的回应。他说:我已写下你的问题,稍后回复你。

国际记者联会就事件发表声明,谴责中国政府对奥巴马呼吁开放互联网及言论自由充耳不闻。联会代表胡丽云指责大陆当局违宪。她说:为什么这些讯息会被封杀,一些与民众有重大关连的民生问题都不被报导,中国宪法第35条,已说明中国公民有言论自由的权利,以现时来说,这些宪法只是纸上谈兵。

深圳网络作家赵达功向本台记者指,从中宣部的禁令,可见中共很胆怯,很害怕任何能挑战他权威地位的言论,所以当局不但要求媒体封咀,更将互联网上的特推、博客及论坛等全面封杀。他说:中共不能容忍任何言论威胁到统治的权威,所以特推,博客,论坛等都被全面封杀,你打入奥巴马,人权,大陆人权等,你根本无法看得到,都被封锁。

赵达功指,虽然中国目前有八千万上网人口,但大部份人仍然倚靠传统媒体获取新闻,所以当局的控制仍然有效。但他强调,被控制的新闻仍然会以小道消息的方式传播,但经常会被扭曲,很多时对社会稳定反而不利。

对于中国媒体发布奥巴马访华消息时,被官方指令要自我审查及统一定调,本台曾致电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寻求回应,但大使馆电话无人接听。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