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天伦:解读60年中国大陆的特色经济(图)

作者:袁明 发表:2009-11-19 1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在黄浦江边捡拾垃圾的人

【看中国记者袁明采访报导】中共大陆建政60年,究竟给中国人民群众带来了什么?为了帮助读者深入地了解这六十年来大陆经济的成长状况和对中国发展的长远影响。记者与经济学家简天伦博士探讨了几个一直困扰着人们的概念问题,了解到国家政策与经济成长紧密相关。

国家政策影响经济发展速度

问:根据中共国家统计局2009年9月7日报告公布:2008年大陆国内生产总值(GDP)位居世界第三,而且由长期的低收入国家跃升到中等收入国家,中国经济发展到底是快还是慢?

答:近十几年来,中国经济发展是相当快的。但是为什么说排名世界第三名,仍然是处于中、低收入国家呢?这是因为虽然总量很大,但是人均收入水平并不高。2008年中国大陆人均收入是2770美元。而台湾在1983年,也就是说在25年前,就达到了2880美元的人均收入。

关于中国经济发展快慢的问题,从中共1949年大陆建政60年以来,经济发展大体可分为两个阶段。1949年~1978年和1979年到2008年。可以说前30年的发展速度相当地慢,而后30年发展速度就截然不同。大陆在改革开放之后增长很快,GDP累计的年平均率是9.8%。类似这样高的发展速度早年在台湾也出现过。在1951年~1989年期间的这38年当中,台湾累计平均年增长率是9.0%。为什么要以台湾为例的,因为台湾是最可比的。在1949 年、50年时,台湾与大陆的水平基本相当。而2008年台湾在人均收入为17542美元,大陆人均收入是2770。相比之下台湾60年的平均增长速度是很快的。如果在1949年以后,中国大陆还是在国民党领导下,很可能在1983年左右就达到了现在平均人均收入水平的情况2770。因为台湾在83年就已经达到了。

为什么大陆的人均收入在50年前基本与台湾一样,后来则远远地落后于台湾呢?这个主要原因是在前30年,1949年~1978年期间,中国大陆完全实行单一的计划经济,并且实行绝对平均化的分配制度。所以限制了生产力的发展。事实的确是这样的。其实,前30年还有一个政策是,国家得大头,企业得中头,个人得小头。不但国家的GDP增长很低,企业没有活力,而且人民非常贫困,非常的贫穷。

为什么同样是在大陆,后30 年的经济增长快得多呢?实际上这说明一个问题,前30年完全是按照毛泽东的路线,搞所谓的共产主义,大跃进、三面红旗之类的,完全是"公有制"或者集体所有制的那一套,完全没有私人经济。个人的任何技能、智慧和市场的动力都被压制着。经济之所以发展不起来,完全是被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那种框框套牢了。

我认为后30年经济增长速度比前30年快,是因为摆脱了所谓的社会主义计划经济。

经济体制转型 出口投资拉动GDP增长

问:那么后30年为什么改变了呢?

答:在文革后七十年代末期,按照共产党的话来说,中国的国民经济已经达到了经济崩溃的边缘。什么叫经济崩溃的边缘呢?当时大陆的GDP总产值基本上是零增长或者是负增长。文革和绝对平均主义,致使经济完全瘫痪。

因为走到死胡同走不通了,共产党为了维持它的统治报不得不改变它的政策。邓小平提出,"对内搞活,对外开放"的经济政策。这是一条,还有第二条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其实严格地讲起来,我认为后30年中国经济的发展,基本上就是按照这两条发展的。使得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了。

什么叫做对内搞活,对外开放?对内搞活就是经济体制的转型,从"社会主义的计划经济"变成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放宽了中央"计划"的枷锁,中国经济摆脱了笼子的束缚;共产主义经济理念上的瓦解,释放出了中国人民勤劳和智慧的创造力,使得后三十年的中国经济明显比过去发展快得多。(当然中国经济增长的代价也相当大,见下文。)

中国的经济转型并不是像许多人意想的那样,从社会主义计划经济转为了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而是转变成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关键是在于"有中国特色"。什么叫"有中国特色"?这个要说起来并不是三言两语能说得清的。简单地说,"有中国特色"是由中国共产党中央领导人决定的,而且这种特色随着时间的迁移而改变,随着党中央的意愿的改变而变迁。

对于那些没有在中国居住过,或没有经历过这个变革过程的人是很难体会的。举个例子说,中国市场经济的灵活性灵活到了不受道德约束,不受法律约束的地步。一切向钱看是"有中国特色"之一。到医院看病,有病没钱不让看。上大学,分数不够可以用钱买分数上大学。杀人犯可以通过钱买通法官或高干而免于坐牢。到哪里只要是花钱都可以走得通。权力市场化是"有中国特色"之二。你要盖章只要是花点儿钱都能走得通,不合法也可以得到公文许可。把章子权力都全部市场化了。将不是市场的东西也把它货币化了。有些人就取笑说,中国的市场经济比资本主义搞得更过活了一些。

另外一方面,对外开放。1978年以来经济增长的主要来源是出口和投资。而出口的大幅度增长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中国政府宏观经济政策的倾斜而促成的。财政方面先是出口补贴,又是出口退税,货币政策方面长期以来实行低估人民币的固定汇率政策。这些政策直接导致出口行业的高额利润,推动出口持续大幅增长,并且吸引来大量外资投资与出口行业。十多年来,中国的GDP大概有三分之一强来源于出口,大约还有三分之一是来源于投资。而利用外资,对中国的经济增长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其中工业总产值的30%来源于外资企业。这些外资企业主要是生产出口产品。中国的进出口总值的一半以上都是来自于外资企业。如果没有外资企业,很多东西就不是那么回事了。

政策倾斜造成地区贫富不均

问:造成目前这种畸形经济的原因是什么?比如统计数字显示,中国大陆的财政收入在几十年中增长了985倍,外汇增长了14000倍,而聚集的财富呢,只是少部分人得到,大部分老百姓还是很穷的。拥有财富的比例是十分不均衡的。

答:从中国经济的整体来看,78年以后确实增长很多,但是也有很多毛病。过去是绝对平均主义,所以谁都一样穷,谁都富裕不到哪儿去。但是78年以后,邓小平提出"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另外一个是把计划经济变为市场经济更多一些。

这种政策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实际上是打破了当时中国的绝对平均主义的格局,同时也造成区域经济的差别进一步扩大。中国区域经济方面,始终是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实力最强,中西部最弱。49年~78年之间,中西部一方面是因为搞三线建设,另一方面是其他原因把沿海的撤离到三线内地去。所以中西部经济比重相对于 52年有所提高。中西部经济比重从1952年的31.7%提高到1978年的40.8%。然而,改革开放后施行了"让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中西部与东部地区的经济差距逐步拉大。三十年后,中西部占国民经济比重下降了十个百分点,达31.1%, 而东部地区占比提高到68.9%。

优惠政策拉大城乡差距

另一方面,改革开放后的城乡差距也发生了变化。在改革初期的前一阶段,所谓的农村改革是对中国的地区和城乡差距缩小是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尤其从城镇居民收入和农村居民的收入对比来看,从1978年2.56倍,下降到1985年 的1.86倍。但是后来,尤其是从1992年开始,中国大量推进了出口,引进外资,大幅度对沿海城市的优惠政策等等,使得城市居民对农村居民收入比从1985的1.86倍,上升2000年的2.79倍。并且持续上升到2008年的3.31倍,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超过了1957年的3.23倍。这只是国家统计局一方面的统计数字。从其他方面统计来看,我们发现中国的贫富差距扩大化比这个还要严重得多。比如占人口总数百分之零点四的富人占有全国80%以上的财富,这都是明显的例子。

中国贫富财富不均,经济畸形的原因:中国现在完全是依赖出口,依赖投资,依赖房地产,来增长中国的GDP。其中进出口占全国GDP的比例逐年提高,到2005、 2007年达到了三分之二,66.7%;每年的投资大幅度增长,持续10多年以30%多的速度的增长。实际上中国的GDP的增长率绝大多数百分点都是由出口和投资供应的。国内的内需不但不足还连年下降--中国的内需由60年代、70年代的58%左右,一直在下降,到最近是35%左右。虽然GDP增长了,而国内内需一直不足。

为什么内需不足?因为13亿多人口,真实收入能够和GDP增长速度相符的只有极少的一部分人。比如在1979 年~2008年期间中国经济GDP平均增长是9.8%,而在同期出口增长了18.1%,利用外资年增长率20.2%以上。1979~2008年城镇居民的收入增长 ,比GDP低2.6个百分点。农村就更低了。农村本来就比城镇穷,增长率又低,自然它的贫富分化的差距就更大。

1952 年~2008年中国的GDP累计年增长率是8.1%,但是与此同时城镇的人均收入增长了5.2%,这个之间差了3个百分点。从中也就可以看出来中国政府讲的所谓的企业得中头,个人得小头,国家得大头,这就是区别。这里讲的当然是平均的城镇人口。而农村人口平均增长是3.9%。农村与城镇人口增长率是不一样的,原来农民就穷,后来相对地是更穷一些了。而且我们讲的是平均人口。而对于那些在中国1%、4%、5%富裕人口他们的增长绝不是5%,可能是 30%,50%的,是完全不一样的。

"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

邓小平搞的那一套"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实际上很多富裕起来的人都跟太子党,跟高官啊,党、政、军、团干部有关。谁手中掌握着权力,谁就先富起来了。一些人由于原来当干部,又去做国企的所谓的老总等,所以这些人就先富起来了。国企一上市,把国内的钱通过股票圈来不少钱,所以这些老总的工资50万、100万或者是奖金100~300万或者是更高的都有。因此出现了多少个亿万富翁。

最赚钱的行业是房地产。而房地产的最大受益方是各级政府。因为房地产是通过政府批地。谁能买到土地,建房、卖房就可以赚钱。所以政府通过不断地卖地,提高土地价钱,财政的收入因此而大幅度上升。尤其在最近的十年当中,地方财政收入的40%至50%都是通过卖土地获得的。

所以什么人先富起来了?太子党,党、政、军、团的干部,国企的老总,还有现代政府的公务员。有些人还拿50万元人民币来买广东海关税务官员的普通公务员的干部职位。说明这方面的油水很多。一个普通公务员都这样,何况其他的县长、市长?抓起这些贪官赃款都是几千万或者多少亿了。这就不难看出来,贫富差距拉大与权力资本化紧密相关。谁有权,谁就可以用权力来赚钱。完全是侵吞了国家的财产,通过贪污受贿,甚至受贿还有明码标价逐级分成的。中国富人榜中的70%都是房地产商,还应该把那些贪官放上去,他们也占有一席之地。

政府将财政支出转嫁到民众头上

问:国家财政收入迅速增加,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可以得到充分的发挥,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答:财政收入中国在近十几年来的增长率都是20%~30%,远远地超过了GDP的增长,更超过了市民的收入增长。这只能说政府把重赋,即高税收,有利于他们自己的支配,而与国民的收入是完全不成比例的。

特别是应该由国家政府承担的社会福利和社会服务如医疗保健、养老保险、失业救济等这些国家应该承担的公益责任都借助市场化而由公众来承担,教育、就业等应该国家财政投入的项目也转嫁给民众自己负担。这种政策就大大地减少了国家财政的支出,而增加了民众的负担。

另一方面,现在社会福利特别薄弱,几乎完全消失。

而一味追求国家和地方的财政收入,实际上是官员追求政绩的一种表现。因为如果地方的财政收入多了,他给中央贡献大,然后他就可以晋升,还可以也搞一些自己的地方建设。

改革前不管城市和农村的居民基本上是免费医疗,只收个挂号费就可以了。医疗改革后,高官享有90%甚至100%的免费医疗保险,甚至不用挂号费。而其他的人就没有那么幸运了,"有什么不能有病"。一有病,可能就要花光所有多年的积蓄。现在中国虽然建立了养老金制度和医疗保险,到底有多少人能享受呢?从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字来看,到2008年底,全国有医疗保险的是3亿1800万,但是中国的人口是13亿多将近14亿。也就是说,超过10亿人口是没有医疗保险的。

而领有养老金的有多少人呢?有2亿1890万。也就是说有11亿至12亿中国人没有养老保险。对于这些人,不管是他们是病了也好,老了也好,没有办法享受这些国家保险制度的优惠。对于这些又穷又没有任何医保的中国人来讲,一旦病了,就非常危险。如,河南和其它地方出现了卖肾或者卖自己的其它器官,来给自己家人治病的现象。是因为穷,没有其他的办法。

问:那么长期这样做的话,对于这个经济是有好处还是没有好处呢?

答:肯定是不能这样持续下去的。实际上社会的不稳定,很大程度上都是由于收入不均造成的。在很多地方造成社会的不安定。没有钱了怎么办?有的房子、地也被圈了,没办法种地了;原来做出口加工业的,现在出口出不去了,工人很多都下岗了;这些人就没有出路了。有些人就去抢。实际上光是在广东,据官方的统计,就有 2000万左右的人下岗,而这些人员中还不包括那些被劝退,即劝自动辞职的那部分人。

什么叫劝自动辞职?在广东和其他地方,出现这个情况:地方官员去公司或者工厂,监督他们,因为生产不好,要解雇人,就要发补偿金。这些被解雇的人员就会变成失业人口,失业人口按照国家规定要领取失业救济金的。但是这些官员去了以后,逼着这些人,如果他们是自动地愿意辞退他们的工作可以给他们比较多的一笔钱,如果由公司辞退给的钱就相对少。很多人就自动辞退了。但是这些人辞退了以后,就不能再拿到政府的失业救济保险。也不计算在失业人口的数据中。据花旗银行首席亚洲经济师估计,在广东就有将近4000万左右的人下岗,下岗的人非常多。而这些人往往都是农民工。原来就没有什么收入,现在好不容易来搞出口加工,但是现在中国出口一年下降20%多,所以很多人被裁员。这些人既得不到这部分收入又得不到社会失业保险,回去又面临没有土地可种的危险。对这部分人来说,他们的处境是非常困难的。

经济发展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问:中国大陆是世界制造大国,目前大陆经济的增长对环境的影响?

答:大陆的经济发展主要是制造工业的发展。而制造业对生态环境破坏很大。2008年大陆出口中有百分之九十五为工业制成品,都成了世界加工厂了。虽然2008 年中国制造业产值1.1万亿美元,仍然远远低于美国(1.8万亿美元)。并且由于中国大量出口的是廉价商品,在制造过程中过度消费能源,而且污染环境。

刚才我们所讲的GDP增长也好,经济发展也好,我们都没有涉及到环保这个因素。而实际上中国在环保方面的损失有多大?这个是无法估算的。我们仅引用中国国家环保局局长在2005年讲话中谈到,2004年环境污染给中国带来的损失相当于当年GDP的10%。如果按照这个来算,中国当年的GDP增长相当于零了。具体的中国环保,污染带来的经济损失换算出货币价值有多少,现在很难统计,也没办法统计!光是为了北京2008年奥运,据说就花了上千亿人民币,才使得北京上空的空气显得好些。而奥运一过,空气污染的情况又凸显出来。北京还不是最差的。山西太原和其他的一些地区,煤矿工人有很多患尘肺病等非常严重的职业病。对环境的污染是无法估算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