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惯用伎俩在两千年前,就被思想家庄子揭穿了

作者:十七房 发表:2009-11-19 1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央视秉承他一惯煽情赚眼泪和穿道德紧身裤的传统,更高举"五条裤儿重起穿"的伟大旗帜,除了搞了二十多年虚幻盛世、粉饰太平的"春晚"外,近几年每年陆续推出"感动中国"这样的评选--虽然一时的确令人感动,但不从更深的层次思考"感动中国"的故事背后,政府有着怎样不可推卸的责任,怎样的不作为,可以说像央视这样的传媒,只不过是在转移民众思考视线,替政府开脱罪责而已。像这样愚弄老百姓,不认真分析故事背后深刻根源的传媒,不仅不是所谓人民的喉舌,而是真正在帮集权者掐住人民的喉舌,让老百姓无法发出一点自己的声音。
    
我承认说出爱滋病内幕的高耀洁,到边僻地区支教的徐本禹,带着自己捡来的弃婴妹妹仍就要努力学习的洪战辉等所有的人物,没有哪一个不感动我,可以说让我泪流满面。在这个道德水准普遍下滑的国度里,在诚信及温情逐步缺失的社会里,这是多么难得的稀缺资源啊!这是多么需要弘扬的可贵情感啊!但号召别人去学习,而自己却在别人的学习中捞取好处--号召学雷锋者从不学雷锋,号召学孔繁森者从不去阿里,自己本身是贪官却厚颜无耻地去做廉政报等等--这种惯用伎俩在两千年前,就被思想家庄子揭穿了:焉知曾、史非桀纣之嚆矢耶?也就是说,你哪是知道曾参这样的大孝子、史鱼学样的大史学家,不是桀纣的开路先锋呢?换言之,他们宣传曾参、史鱼的目的,是为了桀纣这样的大坏蛋的利益开道,为他们的恶行开脱,曾参和史鱼成了替恶人遮掩自己恶行的靶子,所以他们要竭力去宣传。让你去"感动中国",而自己却在别人"感动"的努力中,捞取许多不利之财,是他们一惯的思路。让你几爷子去"感动",他们照样胡吃海喝,酒肉征逐,贪得无厌。这个社会道德水准低下和诚信缺失,固有许多原因,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个社会最没有诚信(政策朝令夕改,像那种农村承包土地三十年不变,或者某某政策几十年不变的说法,从逻辑上讲,就有可能意味着随意变,他才会强调这种说法),最没有道德水准的(小贪官被杀掉,中贪官带镣铐,大贪官作廉政报告,就是这种现实的典型反应),便是我们这个政府。一个政府没有诚信,却号召老百姓要诚信,一个政府没道德水准,却要老百姓坚持道德水准,这恐怕有"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嫌疑。老百姓固有许多不是,但他们没有权势和言说权利,所以有识之士的当务之急是批评政府问题。
    
更进一步地说,我们越是感动于那些"感动中国"的人和事,我们越是痛感到政府在这方面的失职。高耀洁勇敢地说出了爱滋病病势的内幕,并且参与拯救不少患者,越是如此,越是说明在我们这个没有言论和新闻自由的国度,政府不仅缺失,而且是掩盖信息,不让老百姓拥有知情权的罪魁祸首。徐本禹到边区支教,正好说明教育的投入尤其是农村的投入,是如何的稀缺,更说明如果不免费,所谓九年制义务教育,只不过是欺骗纳税人,欺骗民众的一派胡言而已。洪战辉带着检来的弃婴妹妹,一同讨饭也要上学,一方面让我们热泪盈眶,一方面让我们痛感教育的失败,以及社会福利保障系统的缺失,一个拿了众多纳税人的钱,而不替纳税人办事的政府,你的统治合法性何在?凡此种种,让我越是感动,越是义愤填膺。
    
或许有人会问,政府固然有责任,老百姓就不该帮助社会上的弱者,替政府担一份忧吗?我感谢你问这个问题。首先我要说,该政府管的,政府不能缺失,但现在大规模的问题是政府不管不问,是政府的不作为,是政府的耻辱,是社会的灾难。政府管不好,你就应该让民间让老百姓来参与管理吧,互帮互助吧。临时性的发动老百姓,由政府要求老百姓互帮互助,当然是没问题的。但你要组织真正的民间机构来帮助弱势群体,则万万不能。我们这个社会,政府无能,但他就是不让民间有独立的机构来帮助这个社会的弱者,因为他害怕动摇他的独裁政权,所以他反对你民主地与他分担责权利。另外,被政府管制的慈善机构等,其帮助社会的能力非常弱,而且其间的腐败行为是有目共睹的,香港对希望工程贪污案的调查就是其中显例。现在普通人不相信政府控制的所谓的慈善机构,因为捐了东西捐了钱,拿去给你贪污,还不如我自己用。但你要组织自己真正的民间机构,那是专制政权断断不允许的,因为党派利益高于一切(高于国家,高于民众)。这样一来,整个社会的救济体系严重脱节,整个社会的和谐安稳,也只不过是一句空话而已。
    
在我们这个国家,在整(管制和打压)老百姓的时候,政府无所不能,在该关怀老百姓的地方,则十分低能。年关到了,给悲惨的老百姓(许多更悲惨的连电视镜头都忽略了)送去一点该得的微薄温暖,也要民众当着电视镜头说"感谢某某党",这是这个独裁政府的一惯做法。当他对老百姓的表扬还不满意的时候,就开足自己控制的传媒,干脆直接地进行自我表扬,高呼口号,表扬自己"伟大、光荣、政确"。我遍读古今中外的历史,独裁政权都喜欢无度的自我吹捧,如金正日、卡斯特罗、萨达姆等,但没见过比这更无耻的自我吹捧,更不要脸的自我表扬了。
    
在我们这个灾难深重的国家,没有感动所带来的温暖,无疑不行。但只有感动,而不认清这些缺失是怎么造成?那我们就白动感了,那我们就活该被愚弄。难道政府越可耻,我们就越感动,我们真有那么贱么?我们智商真的就这么低么?这是个什么世道?我的天,五十年来"伟大、光荣、政确"的洗脑真他妈成功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