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喇嘛:感激奥巴马敦促恢复对话*

作者:美國之音 发表:2009-11-19 18: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北京敦促中国政府与达赖喇嘛的代表尽早恢复对话之后,这比特流亡的藏人精神领袖对美国领导人的呼吁表示赞赏。达赖喇嘛办公室的发言人表示,只要北京做出善意响应,达赖喇嘛和他的代表为以对话等方式解决西藏问题做好充分准备。

达赖喇嘛星期二表示,他感激美国总统奥巴马对中国领导人的呼吁。不过,他也表示,他认识到美国就西藏问题表态是有"限制"的。达赖喇嘛当时正在意大利访问,他在奥巴马总统发出上述呼吁几个小时后对意大利新闻机构安莎社发表了有关评论。

*奥巴马:承认西藏归属中国支持对话解决分歧*

奥巴马与中国领导人胡锦涛举行联合记者会时笼统地谈论了人权问题,并且特别谈论了西藏问题。

"我们承认西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在这同时,美国支持尽早恢复中国政府与达赖喇嘛的代表对话,以解决双方可能有的任何关切和分歧。"

*才嘉:面对问题,准备对话*

在印度达兰萨拉的达赖喇嘛办公室秘书长兼发言人才嘉对美国之音表示,希望北京政府不要回避西藏问题的存在。他说,回避这个问题,问题并不会消失。

他说:"最好的办法是面对这个西藏问题的存在,然后透过对话的方式,然后去解决。"

这位发言人说,流亡藏人中间对于和北京对话有各种看法,其中包括批评的声音。不过,他指出,如果中国政府对奥巴马总统的呼吁做出善意响应,达赖喇嘛方面一定会为恢复谈判做好准备。

他说:"有的人觉得已经谈了这么多次,没有任何实质性成果,所以批评的声音也有。但是,我想,达赖喇嘛也好,西藏流亡政府也好,我们的立场是很清楚的,唯 有双方的接触,通过协商的方式,才能解决西藏问题。所以,这次奥巴马提到这个事情,然后中国政府如果把这件事情当成重要的,他们去面对西藏问题的话,那我 们会做好充分的准备,一定会面对这个问题。"

尽管多年来达赖喇嘛一再表示他不寻求西藏独立只是要求真正的西藏自治,但是北京把达赖喇嘛视为分裂主义者。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奥巴马总统访问期间再次强调中国的核心利益,期望美国予以尊重。中国所说的核心利益是包括台湾、西藏和新疆等地区领土主权在内的委婉说法。

*藏族作家因言判刑*

就在奥巴马访问中国前夕,有消息说,两名在甘肃省的西藏作家因发表文章被中国当局拘押8个多月后,近期被判处重刑。据设在挪威的西藏之声报导,
11月14日,西藏作家兼摄影师贡嘎次央由于在网上发表的文章而被甘南州合作市人民法院判处5年徒刑。11月12日,西藏琼迈藏文文学网编辑兼创办人之一贡却才培以"泄露国家机密"的罪名,被甘南州中级人民法院判处15年徒刑。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