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在美国找工作----儿大不由娘

发表:2009-11-20 0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06 年儿子去美国读大学,这是他第一次远离父母开始独立的生活。做为父母的我们虽然也有很多的担忧和无尽的思念,能做的也只是经常和他打电话,了解他的日常生活和学习情况。生活上的照顾我们是爱莫能助,遇到事情需要处理时,我们还能帮他出一个主意,提一下建议。因为我们生活在不同的国家,了解的事情也可能不一样,多数情况下都是提一些方向性,原则性的意见,很多具体细节都是由他自己做决定。这样的生活让儿子也变的越来越独立了。

转眼三年多过去,明年儿子就要大学毕业了。在他以前和我们多次谈到的人生蓝图中,下一步应该是找学校读博士。当然,如果有好的工作,先工作两年再读书也挺好。这种规划似乎是得到了全家的认同。今年暑期,他考了GRE,而且成绩很好。

新学期开学一个多月后,各种公司陆续地到学校进行Job Fair活动。儿子向感兴趣的公司发出了一些求职简历。经过一系列的校园内面试,电话面试,飞赴公司面试等活动,最终,他拿到了四个公司的offer。本来,在美国经济尚未恢复的环境下,他能拿到四个offer,我们应该很高兴才对,但是我们高兴不起来。因为接下来事情的发展让我和LG很不安,甚至我发现自己几天之内鬓角上愁出了几根白发。其原因是儿子想接受的offer是我和LG最不希望他去的公司.

儿子所读专业的工作领域主要有三个:金融公司,咨询公司和IT公司。我在以前的博客中也曾写过,儿子不知道自己将来适合于干什么工作,所以在大学的三个暑期里,他分别在大学,IT公司和投资公司做了三个暑期的实习工作。也正是因为他有了这些实习工作的经验,这次找工作时,他比较容易地拿到了四个工作的offer。

在他找到的四个公司里,两个是金融公司,一大一小 (一个是美国大银行的投资部门,另一个是不到百人的美国在德国的投资公司),还有两个是IT公司,也是一大一小(一个是金融公司的IT部门,另一个是商务咨询的IT公司)。从年薪待遇上看,每个公司都不错,其中的一家IT公司给的年薪远远地超过了我们的想象。我和LG觉得干哪一行应尊重他的决定,年薪多少对他这个年龄的人并不十分重要,但是,最好去大公司。儿子本人偏向于做投资工作,我们想,那就去大银行的投资部门吧。可是出乎我们的意料,儿子偏偏要去工作地点在德国的投资公司。这是我和LG没有想到的选择。

我们觉得,大公司比较稳定,有比较好的入社培训系统。特别是第一份Big Name公司的工作经历对他将来换其他工作也会有帮助。儿子则强调,在这个小公司能够接触到更多的投资业务,有更多的学习技术,积累经验的机会,向上发展的空间也大。LG上网了解了各公司的发展,经营情况,还是觉得到大公司比较稳妥。我和LG就大公司的好处,小公司的坏处一次次地跟他电话长谈。可是,用尽了一个个能够想得到的理由都无法说服他。其实,我们心里也清楚,他这么执着地要去德国的另一个目的就是想体验一下欧洲的生活。亚洲和北美他都生活过了,到欧洲去生活成了他的一个心愿。这种以体验不同国家的文化和生活做为选择职业和工作地点的作法,也让我们觉得不对劲。

我们实在难以说服他,只好从另外的途径想办法。我们提议,干脆哪个Offer都不签,直接去读博士吧。因为从我自己的工作经历和对世间的观察,总觉得一个男孩子只有本科毕业,将来的发展空间会受到限制的。我从内心里希望他能继续读一点书,不一定读到博士,至少要读个硕士吧。但是,这个观点也并不被儿子认可。他觉得我们这一代人是通过留学出国的, 因此,只有通过读硕士,博士才能找到好工作。而对他们从小在国外长大的孩子们来说,直接读硕士,博士并不是那么重要。如果将来在工作中感觉到知识不够用的话,随时都可以重返学校。如果他没有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他就会直接去读书的。

我们的想法和儿子的想法就像两条平行线一样,始终找不到交叉点。我和LG一直觉得我们是不固执,尊重孩子意见的父母。可是在人生的大事上,还是免不了俗,要担心,要"干涉"。因为我们比较相信,人生路上的一步错往往会导致将来的步步错。所以,我们是尽我们的所能去帮助他想到如何避免人生的风险。可是儿子不领这份情。很多朋友劝我们,他还年轻,有资本折腾.到德国学学欧州公司的经营也不是什么坏事.有了工作经验将来再去读书,其效果和直接读学位也不一样,等等。是啊,回头想想当年的我们,不也是对国外充满了憧憬,两眼一抹黑地出国读博士,找工作,办移民地折腾了好多年吗。他毕业时也才21岁,我们只能一切随他的愿吧,毕竟他的人生路是他在走。

现在,儿子已经签了到德国工作的offer,一切尘埃落定。我只能在这个博客里长叹一声,儿大不由娘啊!接下来我和LG不得不Positive Thinking了。有儿子在德国,我们到欧洲旅行会更方便了。儿子又有机会学一门新语言了。儿子会几种语言,将来保不准会成为一个走遍天下的国际人那......。

来源:在水一方的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