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中国行 新闻背后看不见的手

作者:纪晓华 发表:2009-11-20 17: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奥巴马此次中国行,令欧美一些媒体心中很不是味道,批评他「卑躬屈膝」。这些应该在奥巴马预料之中,因此才会找「敢言」的《南方周末》做专访,而不是惯常的中央电视台或新华社,希望有所「弥补」,以示支持中国的新闻自由

与克林顿、布殊访华高谈人权、民主、宗教、西藏问题不同,面对中国这个最大的债主国,以及气候变化、核武扩散、阿富汗问题、经济失衡等问题,奥巴马此行虽然也鼓吹普世价值,但语气委婉,没有「指手画脚」。

这当然让一些占据道德高地的西方媒体不爽。美国《华盛顿邮报》在社论中批评,美国或许没有选择,必须承认中国是一个崛起的强权,但奥巴马以美国总统之尊「欢迎」一个独裁者增加全球的影响力,看不出来有何必要和道理。

西方责奥巴马媚华

英国《独立报》也以「奥巴马对中国强权屈膝」为题评论。《金融时报》更苦口婆心地说,中国的经济规模尚不及美国的三分之一,人均GDP仅与安哥拉大致相当,奥巴马对中国表示尊敬是正确之举,但不必也不应该卑躬屈膝。

站着说话不腰疼。这些「劣评」应该在奥巴马预料之中。为了避免被攻击得体无完肤,美国驻华大使馆帮他安排了一南一北两间媒体《财经》和《南方周末》做专访。由于《财经》灵魂人物胡舒立出走,成就了《南方周末》的独家专访。

奥巴马还手持《南方周末》拍照,表明力挺新闻自由,并且题词「自由的媒体对于公民的见识贡献良多」。蹊跷的是,照片和题词虽然在网上广泛流传,却没有在报纸上出现,专访内容也在网上消失。这究竟是为甚么?背后似乎隐藏着一只看不见的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星岛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