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探微中国经济增长(图)

作者:东方 发表:2009-11-20 2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经济的复苏,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于否,一定成度上是看中国经济是不是能持续增长。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中国10月份工业产值增长16.1%,是过去一年多来幅度最大的一次,其他的经济数字也表明,在政府财政拨款的刺激下,中国经济正在快步如飞的复苏。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过去三年来世界经济的增长绝大部份来自中国,发达工业国家未来几年内估计经济发展脚步迟缓,而中国的发展速度预计在8%以上。

但是仔细观察一下最新的经济数据,不能不令人担心,中国是否在步美国的后尘,正在酝酿下一场经济危机,而始作佣者同样是无法控制的信贷。

简单的分析之后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今年中国经济的增长大部份靠的是政府支出,难以为继。

过去一年来,国内货币流通增加了29%,在北京政府的压力下,银行增加贷款1万4千亿美元,增长幅度32%。这些新增加的货币带来的是大兴土木、产能扩张,据估计,这些基建投资占今年全中国生产总值的一半。

问题是,中国需要这些投资吗?中国光是闲置的钢铁厂就超过了日本和韩国钢铁厂的总和。投资在国民生产总值占的比例越大,说明投资越没有效率。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日本出现过同样的现象,投资规模越来越大,回报率越来越差,房地产和股票泡沫越吹越大,结果带来十多年的衰退,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也是这样酿成的。信贷扩张早成产能过剩,企业之间更要削价竞争,中国产品的价格更便宜,人民币汇率本来就是世界经济的烫手山芋,贸易伙伴国都普遍认为人民币被严重低估,现在经济萧条,发达国家失业率居高不下,民主国家的执政党出于保护自己的目地,也会在贸易上更为强硬,贸易摩擦可能会上升到政治摩擦,贸易战不是不可能。中国经济严重依赖出口,只要经济增长步伐缓慢一点,坏帐剧增,就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不过中国毕竟人口众多,也许能扛得过去如此巨大的投资和可能产生的坏帐;作为极权国家,北京政府也许可以用印钞票的办法转嫁危机,但这并不能解决危机,只是在往后拖延而已。

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还不容乐观。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