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浪尖之下的今日中国

作者:(南京)克立 发表:2009-11-20 2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以日本映照中国的镜子

今日有报道,"等奥巴马一行返回华盛顿后,中美贸易关系的真正考验就会到来。"

美国当局政策在改弦易章;强势美元虽然还在呼喊,但赤字问题,失业率问题;两大无能改变的问题,非得重新回到振兴制造业和出口平衡的道路上来。对于中国而言,出口导向的国家经济政策,于国际市场背道而驰,国际市场不会再接受,也走不通了。中国同样需要改弦易章,方向正好相反;改革国内的分配制度;让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如此的话,当然会带动国内经济走向可持续增长。但这已经不是经济政策所可以决定了的;没有政治方面的变革;是不会有此结果的。高昂的失业率,以及通货膨胀;这两者最终会导致政治变革;无论结果是美国的资本主义新政,还是德国的国家社会主义;总归要解决失业率和通货膨胀两个根本社会问题;这两个问题,既是经济问题,更是社会问题,尤其是政治问题。

日本国的历史,更多映照了中国的镜子。战前日本的政治体制,根本上讲,其本质仍然是专制和集权;反映在经济体制,就是国家主导的资本主义;这最终没有出路也无法有出路。与其说军国主义导致其侵略外部国家历史,不如更深一层分析军国主义的来源。军国主义不如说,是经济社会政治危机的解决手段,而非其本源,尽管其尚武文化提供了这种可能。战前的日本政治体制,与中国今天非常相似;中国的儒教文化不足以产生军国主义,但经济领域的沙文主义却极具有土壤。政府主导的资本主义,失业率是一个永远不法解决的恶魇,任何国家均无法避免此种结局;国家财富分配,向大型国家扶持企业倾斜,也是一个普遍的现象。这两者又是彼此因果关系;要么同时解决,要么同时存在。

战后日本国最为根本的改变是政治体制,其脱胎换骨改变成为国民国家和民主国家;如果说战前日本所谓的西洋体大和魂,不过是变版的中国的西学为用中学为体;战后日本彻底抛弃了专制与集权,国民国家之建立和民主制度之确立;虽然是在美国占领军刺刀下强制的变革;但这一变革同样深入人心,源自于战败尤其是原子核爆唯一受害国的惨痛经历。事实上,集权和专制,没有给日本国带来繁荣,反而带来了世界唯一悲惨的地狱般灾难。

日本国,在战后政治体制主导下面,中小企业蓬勃发展;虽然后面演变成为大型世界企业比比皆是;但这是市场经济的产物,并非政府主导的结果。战后日本国的分配,其公平程度在西方世界,仍然无法望其向背。战后日本国市场汇率的节节升高,不仅没有抑制日本经济的发展增长,反而使得日本成为全世界最富有的国家;国民因此享有高度的物质生活。在失业率和通货膨胀两项经济指标,日本国也一直保持温和的记录。其持续升高的汇率,并没有导致失业率恶化,但又极为有效地抑制了通货膨胀。正是日本的持续升高的汇率,导致其经济不断转型;如今日本已经走在世界科技的前沿。

今天的日本,不仅没有衰落,事实正好相反;世界范围的经济危机,尤其始自西方的这场危机;日本波澜不惊基本无所触动。日本新任首相在刚结束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上的的自信,并非没有根据,而是源自于深刻的日本国政治和经济优势,现世没有国家可以比拟。正是基于如此之自信,日本提出和推动东亚共同体乃至亚太共同体。如果说这场危机,充分暴露了美国和欧洲西方世界的问题;也更加凸显了日本国作为新西方世界的合理性和榜样的力量。但如果以中国作为榜样,只是中国的危机还没有到来;而非中国的经济一枝独秀,事实上,中国一系列的经济干预,就像服用经济鸦片,复苏只是假象,真相是步入更深的危机。这一点未来明年开始即可以验证。这也不需要先知,只是我们习惯了皇帝的新衣。

二、绝非必然的利益共同体

今日有报道奥巴马总统,"他今年9月表示,我们不能走回头路,回到那个中国向美国卖一切东西的时代,在这个时代里美国背负了大量的信用卡债务或物业套现贷款,却没有向中国卖任何东西。"

中美关系,由于经济是如此之紧密;所以理所当然成为利益共同体;这只是虚幻。事实情况是,中美经济是如此之冲突,美国作为民主国家和国民国家,失业率问题,是政府首当其冲的问题;在此问题上,中国是美国的强烈竞争者,而非利益共同体。基于对美国国债的购买,并不能解决美国的失业率;基于赤字财政推动的经济增长,无助于解决经济层面的竞争力。美国自愿降低生活水准,是基于深刻的变革认识和需要;无论美国人民对此需要多长时间才可以接受,但对于变革已经开始。站在这个意义上讲,中国不改变汇率政策,总会有一天;因此会成为美国的敌人,不仅不是利益共同体,而且也不是竞争者。而汇率政策的改变,并非本身自身所可以决定;根本上讲,只是政治革新以后的结果之一。

三、泡沫是由谁以及何时形成的

今日有报道美国,"有些人看来至少也同样关心怎样定义楼市泡沫是何时开始的。"

历史需要时间方可以看得更清楚;如今的情况正在印证历史学家的这句话。对于今天美国房贷危机,越来越多追寻到民主党克林顿政府政策。那是一个经济繁荣增长的时代,也是许多美国人美好记忆的时代。但,如今美国的看法正在改变;或许,正是那个时期,种下了今日房贷危机的种子。

中国的房贷危机,相信不会太远了,相信明年就会显现,而远非美国需要继续8年后才会显现。这场危机到来之时,可能会仁者见智;但美国的过往经历,可以给中国提供一面镜子;焉不是今年的经济刺激救市房市政策,焉不是将地产作为经济复苏的主要领域之一政策;因此导致的恶果。土地政策和房产经济,作为经济火车头,起码作为之一;是这两届连续政府,即便不是主导,也无意抑制的产物。如果说,前期政府无意抑制,今年政府却是在对此仰仗;这是典型的饮鸠止渴。当购买房地产已经与居住毫无关系,当购买房地产已经与租赁价格远远背离;炒房(投资)和保值(存款)已经成为房地产主旋律;那么离房贷危机,我们还会有多远呢,还会需要多长时间呢?基于自然升值的房市无可避免;但前提是居住的需要价值;这又与收入和就业相关联;纯粹基于投资增值的手段和目的,房市绝对不是股市。

四、涨价之前的短缺荒

今日有报道,"中国面临严重天然气荒";"其中一个原因是生产商利润低,不愿扩大生产规模。"

这只是通货膨胀的即将来临的信号之一。天气原因不是原因;早晚冬天也要来临;今年早到的寒冬天气,无非是将即将到来的通货膨胀提前到来而已。天然气荒,根本原因在价格体制;涨价当然是必然的结果。涨价绝对不会仅限于资产价格,那只是经济学家的一厢情愿;生活资料的价格上涨,工业品的价格上涨;势必都会一一接踵而至。在这场即将到来的经济危机当中,被洗牌出局的企业,是低成本扩张的企业;不是涨价提高利润的企业。这将成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示范,企业对此很快就会趋之若鹜。消费者对此无可奈何,政府对此无计可施。通货膨胀发生在失业率高企情况下面,没有人怀疑这不是一场灾难。其灾难程度,以至于不忍或不敢正视与面对。

五、基层社会的无政府状态

今日有报道中国尤其乡镇政府,"群体性事件和无财行政有关";"尤其是今年发生的恶性群体性事件显示,一些地方基层政权对社会稳定的控制力正遭到大幅削弱。"

虽然说近年经济增长保持良好态势;但基层社会日趋进入"无政府状态",是学者开始提出和社会有目共睹的。其实,与其说中央财政拿走了大头,不如说中央政府财政并没有倾斜投向国民社会保障开支。社会稳定出现问题,最先表现于基层政权无所作为,基层社会无政府状态。群体事件,绝不是什么民主政治;无政府状态,只是暴民政治。再好的无政府状态,都远比最恶劣的暴政,万恶和深渊。无政府状态下面,投资活动和企业经营,都会远远离开;当地只能形成恶性循环。这与经济发达与欠发达并无紧密关系;事实上,尤其是已经城市化但未工业化地区,流氓无产者众多;已经不是农民,但又不是工人;这是一个流氓群体,并无意以工作和劳作为本分和天职;无政府状态最为严重。这在目前城市化郊区十分普遍;尤其以非工业而纯粹地产带动的郊区严重。

不仅如此,中国政府立足城市的政策,带来倾斜城市政策,也正在城市造就一个游手好闲无所事事的食利阶层。用于失业救济金的财政,不仅无助于解决就业,相反造就了一批游手好闲无所事事的食利阶层。相比较英国的贫民席艺所,以及美国的低收入阶层食品卷;后者更加进步与合理。开私家车领取低保金和失业救济款,这在中国绝不是个案;这样的一批城市无产者,只是流氓无产阶级,越多越破坏,越多社会越落后。

罗马的衰落,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讨好和纵容城市流氓无产阶级。由于政权立足于城市,罗马以整个帝国的税收和财富,支撑和维护罗马城市市民的不劳而获,认为是天经地义。如今中国,工业日趋乡镇在地化,劳工日趋移民化;但税收分配和财政倾斜,城市占据绝对和主导;而且市民认为天经地义。在地劳工,创造税收者,反而享受不到税收应有的利益。这与罗马帝国异曲同工。这与今日国际世界城市与乡村关系,背道而驰。西方工业国家,对对于乡村和农民,极具补贴和照顾之能事,有恐而不及。

六、中国中产阶层的贫困化

今日有报道,"美国中产阶级,想活潇洒不容易。"

事实上,中国今日中产阶级日趋贫困化;已经有学者提出此观点看法。分配正在日益倾斜少数阶层,这与企业日渐形成垄断,失业率高企,中小企业日渐萎缩与艰难;形成一致。中产阶层的收入,同时又被房市和车市所带走。追逐房产,以租赁为耻;将中产阶层有限的收入,又被房屋贷款拿走。追求私人交通,本来城市的趋势是公共交通,然而正好恰恰相反,中国的车市,尤其是自驾车用途车市,几乎全部集中在城市;中产阶层的有限收入,又被不断涨价的油费耗尽。想活潇洒不容易,更为艰难的转变在于心态的转变,不愿承认和接受现状。于是竟然有了"啃老族",以及宁愿失业而不愿曲就,最后竟然放弃了就业;完全依靠偶然所带来的收入,以为可以继续天上掉馅饼。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高昂,中国的车市繁荣,喜乎,抑或悲乎;于中国中产阶级,究竟是在提高生活,还是在走向贫困。

七、教育体制失败继续之中

今日有报道,"中国留美学生激增两成"。"去年到美国念普通学位的中国学生达到2万6000多人,相比之下,五年前只有约8000人。"

主要是本科生激增,反映了国民对大学教育的不满与失去信任。一个经济蓬勃成长的国家,很难可以想象教育体制完全失败,没有成功的教育体制,焉可以维系和承担经济成长;这是令人匪夷所思的。追求西方留学,本来是工业化的途径和榜样;但如果变成了国内教育的替代产品,那就不是任何国家可以承受的经济负担;那就是国家机体在流血。基于国家教育体制的不具备能力和水平;西方留学可以提高国家教育体制的能力和水平;众多学成返回者自动和自然承担了教育提高水平和能力的责任。基于国家教育体制的失败,而逃离和背叛国家教育体制,只能更加恶化这种失败;这种体制的结果是僵化和排外;同时优秀学生的外逃,更加使得教育体制行同枯朽。现今一位著名西人所言,当年上这所大学是因为优秀的教师,现今到这所大学任教,是因为这所大学有优秀的学生。其实又岂止是本科生,中学生留学大潮,这只是中国的独有的现象;彰显中国教育体制的失败。


来源:路透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