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大才疏的宋襄公(上)(图)

作者:何仁勇 发表:2009-11-21 0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襄公

春秋五霸里,宋襄公是继齐桓公之后的第二霸,但是,他也是引起争议最大的一霸。纵观宋襄公一生,可以用四个字总结,"志大才疏",如果一定要加一点褒义的评价,那就是"仁义"吧。他登位之初,就曾经死活要把位置让给哥哥目夷。在上古时代,禅让是美德,但在春秋时代,这样的举措往往被视为"傻里傻气"。

可能也正因为此,司马迁老先生才会慷慨地把宋襄公塞进春秋五霸里吧。

齐桓公死了后,齐国势力逐渐式微,楚成王成了事实上的春秋霸主。说是"事实",是因为没有得到周天子的册封,跟以前农村青年男女没有扯结婚证就住在一起一样,只能是"事实婚姻"。当然,楚成王也很难得到周天子的册封,为什么?蛮夷呗。

当时在中原敢于挑战楚成王的地位,并且形成有力威胁的,就只有宋襄公了。现在,我们把目光转移到位于河南商丘一带的宋国。

从地图上看,宋国位于几大姬姓诸侯国的包围之中,难有较大发展空间,也一直活得窝窝囊囊。不过,早些年的宋国也曾经阔过--在西周时候,宋国在朝廷享受宾客的待遇,并且拥有不交税(不纳栗)的特权。这在诸侯国里,是独一份的。但后来宋国内乱不已,国力每况愈下,渐渐堕落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连郑国这样的小国家都不把他放在眼里。宋襄公登位后,力图中兴霸业,重新获得"话事权"。

开始颇为顺利。公元前643年,齐恒公病死。他5个儿子为了争夺这一块肥肉,闹得不可开交。宋襄公呢,以齐桓公托孤的名义,拥护公子昭回国做老大。宋国太弱,宋襄公就号召诸侯国一起行动;但宋襄公人微言轻,又初登王位,除了卫、曹、邾这三个小国顺从之外,没人鸟他。宋襄公也管不了那么多了,带着四国联军,护送在宋国流亡的公子昭回国。枪杆子里果然出政权,齐国都城里的大臣们一见大兵压境,立刻就打开城门,拥立公子昭为新领导人。这就是齐孝公。

初战告捷,宋襄公大为兴奋。这时,他就开始憧憬霸主的称号了。做霸主多拉风,登高一呼,应者云集,连周天子都要看他的脸色说话。不过这霸主可不是自己关起门来封的,首先得有其他诸侯国承认。鉴于宋国的国情,楚国、齐国、晋国这些大国是不会买账的。总结了护送齐孝公的成功经验,宋襄公决定先团结第三世界国家,让那些小国跟自己结盟,承认自己的带头大哥身份,接下来才有与大国讨价还价的本钱。

公元前641年,宋襄公邀请滕、曹、邹、甑四个小国家的元首聚会,他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他们推举自己做盟主。不知道是有意还是无意,滕国国君滕侯居然迟到了;而甑国国君甑侯更离谱,整整迟到了两天。宋襄公很生气,后果很严重。他听从公子荡的建议,把滕侯关进黑屋,把甑侯杀了祭河。

滕侯听到甑侯被杀的消息,赶紧派人贿赂宋襄公的手下,这才幸免于难,保得老命。

应该说,宋襄公的这种做法相当不地道。人家好歹也是一国之主,虽然国家小,但在地位上跟你宋襄公是平起平坐的。你这样一不对路,就关的关,杀的杀,至少跟你提倡的"仁义"二字相去甚远吧?所以,当时的诸侯国几乎都对宋襄公的做法不以为然,并且有了相应的提防。就在这一年,陈、蔡、楚、郑等大国在齐国结盟,形成第一世界集团;宋襄公只能拉拢一批像卫、邾、曹、滑这样的小国家,形成第二世界集团。显然,这样的结果不能让志存高远的宋襄公满足。

接下来,宋襄公策划了一个更大的动作:把楚成王与齐孝公请来开会,商量结盟的事情。他敏锐地注意到,南方的楚国正在崛起,填补齐桓公之死留下的势力范围。他打算拉拢楚国,借助楚国的力量逐鹿中原,做到霸主之后,再利用诸侯国的力量压制楚国。计划很完美,而且只有一个纰漏:楚国难道就那么好糊弄,乖乖地听宋襄公的话?

宋襄公的策划一出台,就遭到了相国目夷的反对。

目夷是应该很有远见的相国,他一眼就看出这策划里的漏洞,说:"楚国人贪得无厌,别人避之尤恐不及,您这引狼入室,肯定会给宋国带来灾难。"

宋襄公却不以为然。在他看来,楚国人虽然打仗比较凶悍,但到底是南蛮,智商高不到哪里去,只要自己采取胡萝卜加大棒的政策,必定将他们收拾得服服帖帖。

就这样,宋襄公力排众议,派使者带信给齐孝公和楚成王,请他们来齐国境内的鹿上(今山东巨野县)参加高峰论坛。在论坛上,宋襄公定下了歃血为盟的次序,宋襄公爵位最高,排第一位,楚成王虽然是王,但他这是自封的,实际上爵位只是子爵,因此排在齐孝公之后。齐孝公因为登位的事情,很感激宋襄公,没说什么;楚成王对这种安排虽然不满,不过在齐国的领土上,他倒也不好翻脸,也就认了。

第二个议程是邀请诸侯国参加盟约大会。宋襄公拿出早已写好的信件,自己首先签名,然后拿给楚成王。楚成王一见,上面啰啰嗦嗦一大通,归根结底一句话:是召集各路诸侯会盟。楚成王笑着说:"既然您已经签好名,还要我们签名干什么呢?"宋襄公老老实实是地说:"楚国和齐国威望很高,有您二位国君出面,那些诸侯国才会前来。"

楚成王哈哈一笑,签了。但是齐孝公见宋襄公最后才让自己签字,显然有重楚轻齐之意,托辞不签--宋襄公就这样无意识之中失去了一个盟友,可见,《细节决定成败》一类书办大事的人一定要读啊。


来源:一五一十部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