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长“割腋自杀”究竟饱含了多少无奈(图)

发表:2009-11-22 1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8日,媒体爆出河北张家口市蔚县教育局局长葛祥"割腋自杀"身亡的消息。经调查,葛祥的死亡可能跟压力过大有关,近期河北暴雪导致该县学生取暖用煤紧张,葛祥东奔西跑却迟迟解决不了煤的问题。(《南方都市报》报11月18日)

就在新密市实验高中19岁学生李金川以自杀的方式来控诉教育不正之风的余波尚未得到平息之时,一个堂堂的教育局长居然也以"自杀"的方式忿忿而去了。这其间的个味着实令人费解--设若说,李金川的"死亡控诉"是"要用自己的死,来唤起人们对教育以及师德的反思",属于教育内部问题的话,那么,被热门称之为"工作狂"、"葛疯子"的蔚县教育局局长葛祥的"割腋自杀"又是在"控诉"什么,"唤起"什么呢?

据报道,河北省蔚县教育局长葛祥今年刚过44岁,在他2007年底上任教育局长之后的时间里,"已经把全县的学校调研了一遍,最近正在跑第二遍 ",实实在在地为学校、教师办了不少实事。就在他自杀当天,还为了学校孩子烧煤取暖的事情和两个校长一起去开滦煤矿集团公司要煤。--由此看来葛祥应该是一个做实事、负责任的局长,也应该是一个正直的人,勇于对教育负责的人。而恰恰就是这样一个为了搞好教育工作尽心尽力的教育局长,却让困境搞得心力憔悴、满怀失望地选择了自杀的方式来结束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怪哉,谁给葛祥局长的心上插了一把刀?谁逼迫葛祥局长也走上了这条"死亡控诉"之路呢?

令人痛心的是,不少的地方教育依然处于经费不足、举步维坚的尴尬境地。更为可笑的是,国家相关教育经费明明已经下发到了各个地市,但教育却屡屡发生帐户空空,甚至连正常的教学秩序都无法保障的事情。何也?--反思教育现状,笔者以为让葛祥局长"我怎么到处碰壁?"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其一,"庙堂之言"、浮夸之风是地方政府惯用伎俩作祟。每年的基层报表和相关材料的上报,都是又基层单位自己填写、自己呈报的,为了获得上级部门的认可和业绩认定,无论实际工作开展的如何,呈报的时候是必须按照国家前期制定的标准来填写的,更多的地方还要添油加醋地超出标准以示增长,否则便是工作不力、能力不强、甚至是失职、渎职。如此一来,即便是许多地方尽管仍然不能满足需要、许多学校仍然是穷困不堪也要按照标准"如实"上报。

其二,监管不力、普查不细的缘故。国家的相关政策制定以后,财政部门只要把该拿出来的钱拿出来就行了。因为各地的情况不同,所以分配的条例自然要有地方来定。"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历来都是各地政府部门的最佳策略。我完全可以按照国家的规定制定相应的政策,至于实施,那就是我们内部和下一步的事情了。政策归政策,还要讲究实际情况不是吗?所以,国家所看到的和具体实施中的情况自然也就不是一个版本了。即便偶尔国家进行督察,那也是个别抽查和事先通知的,只要把被抽查单位的事情做好,就能证明国家的政策已经贯彻下去,验收也就可以过关。所以,教育帐户空空甚至连正常的教学秩序都无法保障的事情也就司空见惯、见怪不怪了!

其三,地方各部门的官僚主义作风造成了基层单位的弄虚作假。"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就说"普九"检查罢,一个地方的政府应该给的公用教育经费明明已经许多年都没有了,到检查的时候,却偏偏要教育局和各个学校造出一系列的假帐来,硬说这些年的经费一分不少的全部使用过了。面对这样的政府行为,那些校长和老师又能如何?总不能因为要讲真话就把自己的饭碗给敲掉罢?如今国家实行免费补贴了,按照国家补贴的标准,学校的日子本想应该好过得多了,可结果呢?经费到了以后,首先要过的是政府部门,如果你局长、校长没有个三十趟五十趟地求告,是不可能到学校的。就这样轻轻松松地把钱给你,还要我领导做什么?谁跑得趟数多,谁送的礼多,就多给谁一些,至于那些干等国家政策恩泽的学校,还是继续过你的苦日子去吧。更有一些地方,学校即没有收取学生的一点费用,也没有见到国家下拨的一分钱。但设若要问国家下拨的经费哪里去了,回答也极其简单:"需要用钱的地方多着呢!"

国家富裕了,教育却依然举步维艰,这是制度问题,还是历史之悲?恐怕谁也难以说得清楚。--"死要有勇气,但活着更难!我要用自己的死,来唤起人们对教育以及师德的反思。"这是新密市实验高中19岁学生李金川在遗书中的"死亡控诉"; 葛祥局长虽然没有给我们留下什么"控诉",但他的"割腋自杀"又包含了多少的涵义呢?

相关新闻

河北蔚县教育局长"割腋自杀"方式罕见

昨日,河北蔚县官方证实,该县教育局长葛祥18日自伤致死。昨日,参与抢救的医生称,葛祥自伤左腋窝部位非常罕见。葛祥自杀在蔚县引起广泛疑问。不过,该县宣传部一负责人称,排除他杀后,县里没有进一步调查的打算。

妻子在家 葛祥自杀

昨日,蔚县公安局政治处主任李建斌介绍,18日15时52分,该县110指挥中心接到葛祥朋友打来的报警电话,称葛祥在家里出事。

葛祥家住该县市政家属院。李建斌介绍,当时附近有4位巡警,接警后2分钟内赶到了葛祥家。巡警看到葛祥的妻子已紧张得失去行动能力,葛祥跪着趴在床边,说不出话,地上有大摊血迹。

李建斌说,当时葛祥的妻子发现丈夫自杀行为后,阻止不及。等葛祥刺伤了自己,大出血后,葛祥的妻子紧张得无法拨打电话,恰巧葛祥朋友打来电话,葛妻告诉朋友情况。葛祥的朋友随后报警,并赶到了葛家。

李建斌介绍,随后,3位到场巡警和葛祥的朋友和妻子用棉被裹住葛祥,用警车送到蔚县人民医院。途中警察已通知医院,做好抢救准备。

昨日,蔚县宣传部证实,18日16时10分,葛祥在蔚县人民医院死亡。经过公安部门调查:排除他杀,系在家中用水果刀自伤左腋,致失血性休克,经过抢救无效死亡。

"割腋自杀"方式罕见

昨日,参与抢救的蔚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周正直介绍,葛祥到院后,被直接送到抢救室抢救。医院对葛祥生命体征进行检查,发现葛祥已没有呼吸,没有心跳,瞳孔散大。"这种情况属于院前死亡"。

周正直介绍,医院对葛祥进行了抢救。但是50分钟后,还是没有任何效果,最终医生宣布葛祥死亡。

周正直介绍,当时他检查了葛祥身体,发现左腋窝下面有一个2厘米多的刀口,刀口里面已经不再流血,检查发现里面动脉已经被割断,"他身上的血应该已流完了"。

周正直介绍,他1982年参加工作,第一次见到腋窝部位被割伤的病例。"这种方式出血比割腕更快。很罕见",他介绍,通常一些自杀案例是割腕,此时医生可以通过压迫手腕止血,但是葛祥自伤的部位在腋窝,这里有一条大动脉从胸腔出来,割断这条动脉后,医生无法找到位置压迫止血,"通常很难抢救"。

蔚县教育局一位领导介绍,葛祥今年45岁,是张家口农专畜牧专业毕业,懂医学。

- 探因

蔚县官方称停止调查死因

警方通过尸检、现场勘查,调查走访,最终排除他杀可能。但警方没有发现葛祥留下遗书。

昨日,蔚县宣传部一直希望规避自杀说法,而称葛祥"自伤致死"。有网友发帖质疑,葛祥以这种惨烈的自伤方式结束生命,绝不是一时激愤,挥刀误伤了自己。大量网友发帖,要求蔚县政府部门要对葛祥自杀动因进行调查。

昨日,蔚县宣传部一位负责人称,目前警方排除他杀后,县里没有进一步调查葛祥自杀动因的打算,下一步将征求家属意愿,让死者"早日入土为安"。

- 追访

副局长称学校用煤压力不大

昨日,蔚县教育局副局长刘汉东向记者介绍,他和葛祥搭班子,"我年龄比他大,他是我领导,我们互相敬重",刘汉东说,此前一直没有发现葛祥异常,"他人很有魄力,干工作很敬业",当地人形容为,"5+2,白加黑"。

刘汉东说,葛祥上任教育局长2年7个月,对该县教育工作最大的贡献是通过2年多的努力,合并了123所学校,完成了全县的教育布局调整。

对于葛祥自杀与全县学生遭遇取暖困难有关的传闻,刘汉东说,这个压力不是很大。因为通过实施的河北省暖气工程,该县所有学校去年完成了暖气改造,全县学生宿舍和教室都通了暖气。至于学校用煤压力,刘汉东认为,县里会帮助解决的。

昨日还有消息称,葛祥前不久在张家口一次和人喝酒后说,"活着没有意思"。刘汉东说,他和葛祥一起喝酒,没有听到此类话。"他性格平时看起来挺开朗,性子直。"


来源:环球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