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版《集结号》的真实故事

发表:2009-11-22 2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集结号》让看过的人无不动容,因为这部片子给了人们太多的联想,还历史以真实的面目,但是付出的代价太大了。我今天讲的是一个现代《集结号》的真实故事,比之于电影《集结号》竟然毫不逊色。


  资料图片

那是半年前的事情了,一个晚上,几个朋友喝酒,豪兴大发,酒酣耳热,但有一个朋友开始不肯喝酒,但是却不了大家的劝,两杯酒下肚,开始讲起了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当事人就是他自己。

1998年,中国长江流域洪水泛滥,这位主人公当时在武汉部队的一个通信营做营长,这个营共有426名官兵,一声令下,全部开赴了长江抗洪救灾第一线。

大堤上出现了一个缺口,沙袋丢下去就被水冲走了,怎么办,人做沙袋,往下跳。下去一个冲走一个,就这样,全营官兵426人冲走了423个,最后全营只剩下3个人,也就是这位主人翁的营长,还有教导员和通讯员。

"你怎么没有殉职",我问。

"当时上级命令要保持联络,不允许中断,于是就剩下了三个人",这位主人翁声音有点梗咽了。

"你是哪里人?"我说。

"浙江宁波的",他回答。

"我说那个时候你还年轻,怎么就做上了营长?"

他告诉我是武汉通讯工程学院毕业的,然后当了兵,家里几个弟兄现在做生意。

我实在有点不相信他的话,因为这一段经历尽管他不愿意多讲,但是太骇人听闻了,我们搞新闻的也不知道这件事,甚至于连影子都没有听说过。

这个时候我旁边一个朋友说话了,他在部队里做过团长,他告诉我,这是真的,没有一点假话。

这时这位昔日的营长已经泣不成声了,他抓过酒杯,自己喝了下去,然后满上又是一杯。

断断续续的,他说:这些年我一直在弥补自己的过失,逢年过节,都要到最困难的战友家乡去,找民政局,给这些战友家一些补助。有一次回家的时候,连过路费也没有了,到收费站就硬闯过去了,因为我有警官证。这些年我对家庭没有什么贡献,收入基本上都汇到这些困难的战友家去了。这些战友的家分布在全国各地,只有一有空,我都会到他们家看看的,我对他们的父母说,你就把我当成是你们的亲儿子,有什么困难就说好了。

我问:"你一个月就是几千元的收入,又要资助战友家,又要经常出去看望战友的父母,怎么够用的?"

"我自家已经多年没有添置新东西了,还经常揩老婆的油",他说。

我说你老婆支持你吗?

他告诉我,还算可以吧。

酒有点多了,他对我说,去找点烟来。

我说干什么。

他说你去找。

我说要多少。

他说拿一条来,我要给我的战友敬烟。我说没有必要吧,也不能烧化的。

他说那就拿四包好了。

我拿来了四包烟,他将香烟拆下来以后,在窗台上一一排好,点着了,然后他要我们大家同他一起向西南方向鞠躬。

鞠过躬以后,他已经满面泪水,突然趴在了桌子上,说这些年我早就不想过了,想同我的战友一起去了。

我安慰他说,千万不能有这种想法的,你必须活着,要活得坚强,活得长久。那些战友,那些战友的父母也不允许你这样做的,况且,如果将来条件成熟了,可以拍一部震撼世界的电影或者电视剧的,这有这样,你才对得起你的战友,才能让他们名垂青史。

这天晚上我也有点醉了。

后来,我曾经找过他,可是他又突然的守口如瓶了,再也不愿意说起这个话题,我不知道为什么。

但我想,这肯定是一种承诺,一种不想为他人知的承诺。


来源:看中国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