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访华对台湾的冲击」

作者:萧融 发表:2009-11-23 1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洛杉矶台侨社团以「奥巴马访华对台湾的冲击」为题举行演讲会,应邀主讲的中外学者点评奥巴马没有针对台湾问题和胡锦涛面对面交流,应是奥巴马考虑两国关系轻重缓急,并兼顾做客之道的表现。在严肃的政治观点之外,台侨也好奇胡锦涛宴请奥巴马的国宴为有只有四菜一汤?

图片:洛侨邀请南加大教授丹尼尔.林区(左)、里奇蒙大学教授王维正演讲,点评美对台政策不因奥巴马访华而改变。

洛杉矶台侨关注奥巴马访华,为台湾和两岸关系带来何等冲击?应邀向台侨演说的南加大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丹尼尔.林区(Daniel Lynch)说:"台湾不需要过度担心,奥巴马来自民主党,他对民主和人权有坚定信仰,即便他和胡锦涛会面没有提到台湾问题,但我相信马英九政府未来在美中台三边关系上还有很多机会。"

美国维吉尼亚州 里奇蒙大学政治系主任王维正也同意以上看法。王维正说:"奥巴马总统此行乃学习之旅,带着善意到亚洲去,特别是访问中国,意在建立良好关系。我觉得台湾最基本的利益并没有被牺牲,不需要太过紧张。"

奥巴马结束访华,旅外台侨试图从他与胡锦涛对话的情境、以及并未当面谈到<台湾关系法>,推测未来两岸关系可能动向。王维正指出:"没有被提到,不代表这事情不重要。对台湾来讲,有人认为这是被边缘化,但我觉得这应该是'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他很了解中国人爱面子,到别人家里做客,别人不喜欢的东西,你去提起的话,可能就煞风景了。"

美国学者丹尼尔.林区则提醒,台湾正致力推动两岸经贸交流,对中国官方发布的统计数字必须提高警觉。丹尼尔.林区举例说"中国政府公布2007年与2009年全国汽车销量成长了百分之三十,但关系到燃油碳污染的全年耗油量却没有增加,数字背后的意涵颇耐人寻味。"

在政治话题外,侨界对胡锦涛援引周恩来订下的国宴规格,以四菜一汤宴请奥巴马,其中有无弦外之音也投以好奇眼光。

台侨陈小姐说:"我觉得满奇怪,这是简约?还是其它原因?"台侨林小姐说:"我们去中国旅行时,吃得还比奥巴马丰富。"王维正则表示:"过去中国国家晚宴多是十道或十二道菜,一餐饭吃下来都快到晚上十二点了。其实,吃饭并非主要目的,而是为了双方交谈。我也很意外,我也注意到四菜一汤跟一般想象的国宴不太一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