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难家属抗议信息封锁 官员被指贪腐成风

作者:乔龙 发表:2009-11-24 0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黑龙江鹤岗市周六发生特大瓦斯爆炸。星期一死亡人数增至104人,4人失踪。当天十多位矿难家属不满当局封锁现场,不准见遗体,到煤矿抗议,也有工人指干部只顾捞钱,罔顾生命。在互联网上,与矿难有关的照片均被删除。

鹤岗市新兴煤矿星期六凌晨发生的矿难,死亡人数增至104人,4人失踪,搜救工作还在进行。据当地一名王姓工人星期一对本台表示:"啊呀,人不少于一百多人啊,有熟悉的,有不熟悉的,有一家摊上好几口(遇难)的,有亲属关系的,这一次听说有好几口的家庭"。据介绍,当局出动武警封锁煤矿周边,有遇难者家属至今未见到亲人的遗体,情绪激动,星期一,十多位家属到煤矿抗议。

记者联系到一位工人。
记者:听说遇难者家属的情绪很激动?
工人:啊,对,是啊。抗议的是有十多个人,他们(官员)坑老百姓了呗,为啥光死的是工人,没死一个干部。
记者:家属去煤矿抗议,保安员没有打人?
工人:打人的不知道,反正就是不让家属见(遗体)呗,现在家属就是想见一面自己的人,尸体不让家属见,就是靠矿边都进不去。现在什么公安,什么保安,哪儿都有。

记者在天涯社区网站看到,有工人在网上留言称:为何凌晨1点27分出现瓦斯预警,近一个小时后,还会出现这么大的事故。而2点30分左右瓦斯爆炸时,井下为什么还有这么多的人。另一位网友指煤矿没有执行相关规定,即负责人和管理人员须下井带班,以至遇难者中没有干部。记者还看到,与矿难有关的照片均被删除。

另一位工人表示:"现在有的人都找不到了,家属都去要人找人呗"。
记者:政府好像是一直都封锁消息吧?
工人:那里都戒严了。
记者:来了多少武警?
工人:那咱哪知道啊。

据路透社星期一报道,十多名遇难者的女亲属到出事煤矿,抗议当局讯息不流通,与警方及矿场保安冲突。部分人被带入矿场,其他人被带上一部白色货车拉走。当地人员还禁止记者与死者家属接触。本台致电新兴煤矿办公室,接听电话的官员,没说两句就挂断电话。
记者:救援工作完成了没有?
办公室:还没有。
记者又致电矿难事故善后处理小组询问,接听电话的官员不愿回答:"这个我不太清楚,这个咱们有对外发言人,你找他们"。
记者:发言人电话有吗?
善后小组:我这儿没有。

另据新华社星期一报道,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当天在事故调查组会议上说,"11.21"瓦斯爆炸事故,事发矿采掘布置不合理,井下现场管理和劳动组织混乱,是一起明显的责任事故。黑龙江省长栗战书说,自己对今次矿难,负有重要的领导责任。该煤矿的正副矿长已被撤职。最高检察院已介入调查。一位工人对当局的表态极度愤怒:"特别是管这事的技术矿长,撤职就完事啦?这么大的人命案啊,哪够枪毙,他们得去偿命。如果关心矿工、老百姓的死活,他们就应该负责任,负责任就出不了这种事故,我认为他们出这种事故纯属是人为的。"

另外,当局定出遇难矿工的赔偿方案,家属可以一次过领取约30万元人民币赔偿。对此,工人认为,死去的工人要拖儿带女,还肩负赡养父母的义务。更多的矿工怒斥官员只顾捞钱,不顾他们死活。一位工人说:"一个月才一千二、三百块钱(薪水)才下的井,现在不干没办法,家里有孩子,工人上哪里说话去?"。
记者:干部每一个月多少钱?
工人:干部的钱就没数了,现在这个事谁不知,能不能查下去?。
工人陈先生说,当地矿长、党委书记除了有月薪还有数十万元的年薪。
记者:当官的拿年薪几十万还有月薪吗?
陈先生:当然有,他能没有吗?这就是特大的腐败,为什么发年薪,你发什么年薪啊,你挣工资够高的了。矿上的老百姓就是住在媒城的老百姓,苦就苦在这儿了,钱都让人们捞去了"。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