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反清复明到扶清灭洋(图)

作者:博讯螺杆 发表:2009-11-24 05: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张图片以前在图书馆见过,是一本英文书籍的插图,印象极为深刻。后来我找了很久,再也没见到这本书,这两天在网页上浏览居然发现了。大家看,其实有意思的不是画面,而是两旁的对联:万箭射猪身 看妖精再敢叫不?一刀斩羊颈 问畜牲还想来么?

上联中暗含了主教或者主(猪)和教(叫),下联暗含了洋(羊)。画面中,被砍头的羊首人身上有个明显的西字,就是说,西洋主教该杀。横批是:射猪斩羊。因为在大清皇民意识中,主只能是当朝天子,哪有什么天主?不拜皇天后土,却拜洋教的主,不是犯上作乱吗?斩洋就不用说了,信洋教的都是汉奸洋奴,也是大逆不道,依律当斩!有趣的是,这幅招贴画也是讲点法制的,画的是公堂,行刑的是官员和皂隶。这幅招贴画,据说是义和团当年四处张贴的,比那些宣传神仙迷信的咒语画符更直观更激烈。为什么不是画着百姓杀洋人,而是官府杀洋人?我看这与义和团的政治口号有关系。

关于义和团,已经有很多文献论述,不再赘述。但我觉得很有必要反思一下义和团口号的改变过程。义和团是中国民间自发的,源于中国传统文化根深蒂固的地区----山东、河北、山西,也是白莲教活跃的地区。义和团最初名为义和拳,口号是反清复明,这本来是白莲教的口号。但不久义和拳就改名为义和团,口号改为"扶清灭洋",口号的改变,标志着这个民间组织性质上的变化,显示出它己经被清政府利用,成为这个腐败政府的一群家奴和粗野的打手。这也是义和团走向历史大悲剧的一个根本转变。

如果义和团坚持起初的口号"反清复明",可能也会以失败告终,但是其历史意义却与扶清灭洋的悲剧大不相同。反清复明,标志着一种独立的政治倾向和民族主义立场,至少,可以在相当程度上打击清政权的腐败,促使它的政权内部机制向良性转化;而扶清灭洋,却起到了为已经病入膏肓的腐败政权加剧罪恶的消极作用,义和团扶清灭洋的结果,不仅使中国在国际上丧尽脸面,而且使中国陷入空前灾难和极度耻辱的境地。

最可悲的是,这些愚蠢的农民,在惨遭帝国主义列强残酷绞杀的同时,也遭到了慈禧政权翻脸无情的迫害。我的已故外祖母幼年时就参加过红灯照,因此她的小脚其实并不规范,远远达不到三寸金莲的标准。据她讲,当时清政府协助八国联军捕杀义和团,牢房人满为患,每天排号砍头,团民都不怕死讲义气,喊号时都争相抢先送死,于是老北京人有句骂人话留传下来:挤啥?您等着挨刀啊?

当年慈禧利用义和团杀洋人,可以说是一箭三雕:一,因势利导借力打力,把人民对政府的痛恨转移到仇外排外上去;二,教训洋人,让他们今后少对中国说三道四,干涉中国内政;三,一旦惹出了麻烦,义和团不敌洋人,即可拿"暴民"做替罪羊,因为义和团毕竟不是政府的军队,朝廷可以转嫁责任。联系起来,毛泽东在文革中利用红卫兵造反派反帝反修,和慈禧当年的作为真是异曲同工。今天,中国政府利用愤青暴民反民主反人权反国际干涉也是这样,一箭三雕,最终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维持它的专制统治。

中国人,一个总在暴君──暴民的历史怪圈中轮回的民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独立评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