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路二手市场 在瑞典正夯

作者:潘彦君 发表:2009-11-24 1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路二手货市场在瑞典不景气的经济中异军突起,在最近一年内,就足足增加了70万人。

根据瑞典邮政总局最新公布的调查显示,网路二手货市场在瑞典不景气的经济中异军突起,在最近一年内,有270万人次在网路上购买二手货,比起往年足足增加了70万人,而网路二手买卖的收入也从18亿克朗增加到68亿克朗,相当于台币270多亿元。这项调查的数据是透过邮局与2千名15岁以上的瑞典人进行电访而获得,这些在网路上买卖二手货的受访者,从未与买方或卖方面对面接触。

每笔交易在2000元以下

瑞典邮局从2008年开始针对网路二手商品买卖进行瞭解与调查,对于在短短一年内,网路二手物品流通如此频繁,交易人次成长幅度高达26%,瑞典邮局认为这与大环境的经济不景气绝对有关,但也显示网路在景气低迷时的经济潜力。而更重要的是,网路交易的活络意味着参与者之间有一定程度的诚信?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网路二手市场快速成长,大部分的交易其实金额都不是很大。瑞典邮局表示,在网路二手市场相当活跃的人,有40%的人表示他们交易的额度都不超过500克朗,相当于台币2000元左右。这也许可以部分解释网路买卖的诚信问题,小额交易相对较小的风险,使得消费者较愿意尝试。

根据这项调查,网路上最常见的二手买卖货品是衣服与家电用品,然而如果到几个著名的二手货交流网站一看,即可发现网路二手市集商品琳琅满目,从各式各样的家具、汽机车,到五花八门的收藏品都有,例如玩具、模型、乐器、石头、编织品等。例如有人贩卖珍藏数年未开封的可口可乐饮料,这些可乐从世界各地购得,有的甚至已有30多年的历史。的确,专家表示网路的便利性除了让二手商品买卖持续加温以外,也带动了私人收藏市场,有愈来愈多的收藏家透过网路进行买卖交换。网路买卖的专家表示,网路二手商业的活络其实能间接带动乡下地区的商业气息。专家表示许多在网路二手市集相当活跃的人,其实有不少是业余收藏家,这些人希望先在网路上试探自己收藏品的价值,如果反应不错,有些人最终的目的是想拥有一个自己的店面。

资源回收站 生意越来越差

有趣的是,随着网路二手货买卖日益受欢迎,资源回收站的生意却似乎愈来愈冷清。根据瑞典媒体"今日新闻"(Dagens Nyheter)的报导,斯德哥尔摩地区的资源回收站从2008年初一直到2009年开始发现民众丢弃回收的物品有比往年减少的趋势,减少的时间碰巧与二手货买卖网站广告增多的时间相当。资源回收站表示,每年耶诞节及新年过后,资源回收站外总是车辆大排长龙,因为许多民众过节收到礼物,让家里汰旧换新。但碰上今年经济不景气,民众荷包缩水减少购物,有人选择少丢一点东西,也有人到网路二手货市集脱售或寻宝。

随着网路二手买卖的持续热络,瑞典邮局也藉机呼吁民众要注意网路交易的安全,不要上当受骗,毕竟零星受骗的诈欺事件仍时有所闻。邮局的建议是尽量在几个已建立不错信誉的二手货网站进行金钱交易,这些网站通常都有较安全保险的给付方式,对买卖双方都是一种保障。如果交易的金额较高时,消费者应该多加确认卖方的身份与物品的真实性。

减少消费 顾荷包也爱地球

其实网路二手买卖的受欢迎,不只是受到经济不景气的影响,也与绿色议题息息相关。目前全球都在讨论气候变迁,以及永续发展的问题,有些人认为二手货的热络交易是绿色商业的一种值得鼓励。然而,也有人担心过度活跃的二手货市场恐怕无法振兴国家的整体经济,毕竟二手货市场局限于现有物品的流通交易,无法刺激新产品、新的消费行为。不过,仔细想想,现今的经济危机及环境气候问题,有很大原因是来自于现行经济制度过度鼓励生产与消费的结果,经济与环境之间如何取舍平衡是个难题,也许二手货的节约经济哲学可以提供另一种思考的起点?


来源:国际財經&文化月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