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人:中国人那么瘦小为何花冤钱住夫妻间?

发表:2009-11-25 05: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两年事儿太多了,南方大雪,四川地震,迎接奥运,H1流感,这么多的烦恼事儿,遏制了多少人想急于同国际接轨的机会啊!这不,国庆大礼胜利结束,万事大吉,于是被压抑了许久的干部们,如火山爆发一般涌出国门。

当寒气袭人,被惯坏了的西方游客们躲进自己家的小楼围壁炉的时候,苍凉的法国皇宫凡尔赛花园里,中国人的黑发海洋,便成了这里一道独特的风景。假如我是法国总统,我会发自内心地说,感谢你们,来自东方的使者,是你们填补了巴黎旅游淡季的空白,看到满园的黑发,简直比看到国庆阅兵式的气势还令人兴奋。

我到欧洲二十多年了,正是中国崛起的二十年,中国人的变化,二十年的变迁,一幕幕还在眼前。

八十年代的时候,我还在德国留学,在大街上偶尔也会遇到几个来办公务的中国人,用几百元出国制装费武装起来的中国访问团,一个样式的服装,完全相同的皮包,一排人走在大街上,让欧洲人搞不懂,这是什么番号的部队。那时候国家有规定,出国可以免税购买电视冰箱,指标是有的,无奈领导们囊中外汇紧缺。所以常常在国外贩卖旧服装的市场上,会遇到几个急于想用人民币兑换外汇的中国人。

"便宜换给我们一点马克吧,我们出国一趟也不容易。"可怜巴巴的领导们,围着我这个貌似有许多外汇储备的留学生。

90年代初,更多的中国人来到欧洲访问,国家给每个团员的生活补贴很有限,那时候的代表团都带着大行李,箱子里装着清一色的方便面。出国十五天,没有人舍得在欧洲花钱吃饭,自带的方便面,则成了各级领导的家常便饭。给家里带回一台日产原装的彩色电视机,这个需要省吃俭用很多年才能买得起的家用电器,吃几天方便面便可大功告成,算起来还是值得的。

如此紧俏的外汇,出去住旅店是不可想象的,于是在欧洲的各大城市,中国各机构的招待所,成了领导们最惬意的栖身之处,我的家里,也住进了一个个小型的访问团组,大家一起到超市买些菜回来自己做,还记得一位带队的副省长,我们给他特意订了一处三星级的旅店。他说什么也不肯住,说那样花钱太奢侈了,还是和大家住在一起的好,大伙在一起也热闹。

到了95年,国家对出国团组的费用限制形同虚设,代表团们走出招待所,住进了旅店。住店上有鲜明的级别限定,正局级以上住单间,副局级以下双人间。一般住在三星级酒店。

再往后呢?再往后就是与时俱进,领导们从此站立起来了。

到了如今,如果哪个接待单位敢把出访欧洲的中国代表团安排进三星级旅店,而不是四星级旅店,尤其是在意大利,那么恐怕就离关门不远了。

双人间改成了单人间,单人间又换成了单人大床间,我最喜欢住的就是这种所谓"单人大床间",其实就是欧洲的夫妻间,床特宽,横着睡竖着睡都成,中国是大国哦,床的面积要和国土面积成比例才对。欧洲人始终没明白,为什么中国人长得那么瘦小,却要花冤枉钱住夫妻间。

其实谜底很简单,领导住店,压根儿就不是自己掏钱。领导如果不能在欧洲横着睡,怎么能显示出我们泱泱大国的气概?我们不能让欧洲大鼻子小看了我们的领导,比国民你们是第二世界,我们是第三世界,但要比官员,我们是毫无疑义的第一世界。

住宿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交通工具的要求也与时俱进。曾经有过这样一个代表团,要求在欧洲必须用奔驰面包车接待。而欧洲的租车行根本就没有这种"档次"的意识,他们租车只分几个座的车,却从来不把什么牌子区分开来。联系了无数租车行,他们解释说,租车行的车都是流动的,我们只能保证几个座位的车,但却不能保证一定是奔驰,然后还奇怪地问我们,座位足够用就成了,为什么一定要用奔驰?

跟欧洲人真是解释不通,中国人好面子嘛,哪像你们欧洲人那么不要脸?中国人坐奔驰,爱耍耍大牌儿嘛!哪象你们欧洲人,千万富翁也能从两厢轿车里钻出来?!在中国坐奔驰,地位的象征嘛,哪象在欧洲,奔驰里钻出来的,也会是开个小卖店的小老板?!

但,这里是欧洲,既然欧洲人并不以车取人,没有人欣赏这个面子,甚至连到车前迎接,送到车门口的习惯都没有,根本就看不到您坐的是奔驰,您还做给谁看?!

其实,国内的领导们完全没有必要顾虑到欧洲人小看了自己。中国官员的权力是有目共睹的,谁不知道中国的一个乡长都可以呼风唤雨,而欧洲的一个市长也不过是一个纯粹公务员的角色?所以,您完全不必用一辆庸俗的奔驰来托衬自己,你只要挺着大肚子在前面迈方步,而你的女部下在后面为你拎着沉重的包,就足以让欧洲人把你尊为南美洲的大亨。

网上有人抵制官员出国,说他们出国花的钱,足可以盖多少座希望小学。我就问他,那么一头母牛挤出来的奶,可以做几件衣服?如果牛奶做不成衣服,在官本位的体制下,官员出国的钱即使省下来,也只能转换成官员的轿车或者其他待遇,怎么可能变成希望小学呢?

我听过一位税务官把这个问题说得很透,他说他出国是省了钱了,如果他不出国十五天在国内的话,哪顿饭不得几千块?出国用的三万块钱还不够呢!

最近,国家对官员出国管理更加严格,一个国家的邀请函只能在国外停留七天。欧洲有两座必访的名城,巴黎和罗马相聚1500公里,然而,严格的停留时间并没有成为访问这两座名城的障碍,原来坐车去,现在改成飞机了。钱不但没省下来,似乎又多了很多。个人的权力可以随意支配公共的财产,才是疾患的根本,脚气止痒是不能靠用手来挠的。

二十年的变迁,我目睹了来到欧洲访问的中国人,一步步富裕了起来,然后我又想,假如我们能建立一个共同富裕的体制,让中国的多数人都能象他们那样富裕起来,才不失为一个好梦!

来源:猫眼看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