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加高龄化 大陆一胎化政策快撑不住了(图)

发表:2009-11-25 16: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於重男轻女与“一胎化”政策,中国大陆性别比例失衡,男远多於女。图为成都在家人购物篓子内的小孩。(Getty Images)

中国大陆1990年代提前进入"少子化"阶段,2000年也同时进入老龄化社会,双重压力下促使学者要求尽快调整计画生育政策,高喊"一对夫妇,两个孩子"口号。

大陆国情研究专家、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今天向中新社提出上述呼吁。

根据联合国人口数据库,1995年至2000年,中国妇女总和生育率为1.80,出现"少子化",2000年至2005年又降为1.77,其中城镇已进入"超少子化",农村也进入"少子化"阶段。

另一方面,中国大陆也是开发中国家率先进入到老龄社会的国家。联合国人口数据库预测,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到2015年达到高峰,接近10亿人,其中65岁以上老龄人口将增至1.3亿人。

同时,到2015年,7.6个劳动年龄人口就得供养一个老人,2030年4.2人供养一个老人。

胡鞍钢指出,中国在较低收入层提前进入"少子化"和老龄化,可能根本改变未来中国经济发展轨迹,从较高成长转向较低成长。

因此,从2000年到2050年的50年间,中国如何应对"少子化"和老龄化的两大挑战,"是成为一个真正繁荣、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国家的关键,而‘十二五'时期是应对这两大挑战不容错失的关键机会窗口期。"

除尽快调整计画生育政策、尽早实行"一对夫妇,两个孩子"生育政策外,胡鞍钢还建议,中国提高男女职工特别是专业人才、党政军人才、企业管理人才的退休年龄,并实行男女平等;强化人力资本投资,扩大职业培训规模和提高培训品质;普遍推行劳动合约制度;扩大城镇养老保险,并扩及到农民工,在农村实施社会养老保险。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