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供之狠:高中生不堪刑讯曾咬舌自尽(图)

发表:2009-11-25 19: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院门口戒备森严

“呜呜呜”,一阵刺耳的警笛声划破了清晨的宁静。昨日早上8点刚过,一片浓雾之中,7辆警车闪烁着警灯开进了陕西商南县人民法院的大院内,5名身穿囚服的被告人从车中被押上法庭,他们之中,包括陕西丹凤县公安局原局长闫耀峰和丹凤县公安局原纪委书记王庆保。

今年3月1日,陕西丹凤县公安局为破一起命案,将当地高三学生徐梗荣刑事拘留,3月8日徐梗荣在公安局猝死,从而引发舆论轩然大波,公安局被指刑讯逼供导致徐梗荣死亡(本报曾于3月18日A11版报导)。随后,检察机关介入调查,丹凤县公安局局长被停职,多名涉嫌民警被调查。

昨日一整天,随着庭审的进行,少年之死的迷雾渐渐散开,暴露在阳光之下的,是令人发指的刑讯逼供暴行。庭审中,被告也首次透露出,徐梗荣忍受不了折磨,曾咬舌试图自尽,却是求死不能。

5名被告人在庭上承认了刑讯逼供罪行,但在对责任的承担上,则相互推诿。昨晚,法院当庭进行了判决,5人中最重的也仅仅被处2年6个月有期徒刑。

7名公诉人8名律师对决

昨日一大早,商南县人民法院的大门外,就聚集了上百名群众,他们都是听闻“3·8案”开庭,前来旁听,却吃到闭门羹。记者看到,法院大门外戒备森严,两队警察站岗严查,只有挂着特制的旁听证才能进入。

法院大门外贴着一张开庭公告,写明了闫耀峰等5人的刑事案将于上午8点半开庭审理。其中,闫耀峰被控滥用职权罪;王庆保被控玩忽职守罪;另3人被控刑讯逼供罪。

记者从商南县法院瞭解到,本案审判长由商南县人民法院主管刑事审判工作的副院长担任,合议庭另两名成员分别为该院刑事审判庭庭长和副庭长。由于旁听席位有限,故不能满足所有旁听者需求。少量媒体记者进入旁听,但不能摄影摄像,也不能携带纸笔记录。

记者进入法庭后看到,能够容纳80人的旁听席座无虚席。公诉方商南县人民检察院共派出7名公诉人出庭支持公诉,5名被告人则委托了8名律师出庭辩护,摆在双方案头的案卷和材料至少十多本,阵仗相当大。

逼供用上“十八般武器”

庭审之前,徐梗荣究竟是因何而死,成为外界关注的最大焦点,有关部门公布徐梗荣猝死的结论更是备受质疑。随着庭审进行,这个最大谜团渐渐解开,徐梗荣熬到“猝死”之前是经受了人间地狱一般的折磨。几名被告在庭上承认,警方在审讯之中确实对徐梗荣进行了刑讯逼供。

负责审讯徐梗荣的被告民警供称,在审讯中他们将徐梗荣四肢用固定环固定在铁椅上,进行了殴打。还将其用铁链吊起,麻绳抽打。一被告亦表示自己在审讯中扇了徐梗荣两嘴巴,公诉人问造成什么后果,他表示“徐梗荣的鼻子被打出血”。

在公诉人出具的证人证言中,显示警方为进行刑讯逼供,还在外面的商店买回了铁链、铁丝、螺丝钉等工具,在审讯室墙上钻孔拴上铁链,将徐梗荣吊起来进行审讯。

最后,公诉方还出具了物证。展示的图片显示了警方用在徐梗荣身上的一切“刑具”,包括铁丝,铁链、麻绳、尼龙绳、铁椅、螺丝钉、钢管、警棍等。

24小时不间断审讯

那么,在警方如此审讯下,19岁高中生徐梗荣在警局的日子,是如何度过的?法庭上首次公开了警方的审讯记录,真实再现了徐梗荣生命中最后8天的生命历程,同时还首次揭露了徐梗荣因忍受不了折腾,曾欲咬舌自尽。

从3月1日徐梗荣被警方刑事拘留起,警方便开始对其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审讯。警方审讯记录显示,从3月1日到8日,每天24小时都安排了对徐梗荣的审讯,警方还分三班倒和两班倒进行车轮战,令徐梗荣片刻不能休息。

为让徐梗荣尽快“招供”,警方还制定了专门的审讯方案:“通过体检、刮舌苔、灯照等方式,营造审讯氛围,造成心理压力。”“另一方面则动用亲情攻势,瓦解其心理防线,迫其交代。”

在警方不间断的审讯中,徐梗荣的生理和心理状况都接近崩溃,开始胡言乱语。期间,警方还让监狱医生和法医检查了徐梗荣的身体状况,医生建议让徐梗荣多休息,活动活动关节,但并没有被采纳。昨日的法庭上,还展示了徐梗荣死亡时的照片,面目浮肿,死状极惨。目睹照片,旁听席上一片唏嘘。

5被告人庭上互相推诿责任

尽管弄清了徐梗荣死亡的真相,但是对于责任,5名被告人却力图回避,将责任相互推诿。5名被告人对于大部分客观事实都予以承认,不过在涉及责任轻重的问题上,则是竭力为自己辩解。

其中一名被告人表示,审讯是刑警大队长孙鹏交代的,他们只是按要求去执行。另外刑事拘留的命令是局长下的,轮番审讯的方案也是领导指定的,自己只是执行命令。闫耀峰则表示,方案虽然是自己批准的,但是并不是自己一个人的意见,是经过集体协商得出的。

最终,经过长达12小时的庭审,晚上8:25,法庭进行了宣判:以滥用职权罪判处闫耀峰有期徒刑2年,以玩忽职守罪对王庆保免于刑事处分,以刑讯逼供罪判处民警赵塑有期徒刑2年6个月,判处民警贾严刚有期徒刑1年6个月,对李红卫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

庭审宣判背后仍有疑问
疑问1:为何判刑偏轻

法院认定三被告是在执行领导指令过程中的行为,参与审讯民警较多,责任分散,加之犯罪嫌疑人患有原发性心肌病等原因,被告尚能认罪。

昨日法院宣判结果一出,旁听席便有人质疑处罚偏轻,5人中最重被处以2年6个月有期徒刑,1人免于刑事处罚,1人缓刑,难免让人产生质疑。

我国刑法第247条规定,司法工作人员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实行刑讯逼供或者使用暴力逼取证人证言的,处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致人伤残死亡的,依照刑法第234条、第232条规定定罪,应从重处罚。可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

宣判后,商南县委宣传部和县法院联合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对宣判结果进行了通报,发布会上拒绝媒体提问。不过,在所提供的通稿的最后一段“鉴于三被告是在执行领导指令过程中的行为,参与审讯民警较多,责任分散,加之犯罪嫌疑人患有原发性心肌病等原因,被告尚能认罪,法院作出上述判决。”这段文字事实上交代了轻判的原因。

昨日宣判后,警方家属对结果仍不满意。不过,徐梗荣的父亲则一直表现平静,对结果不置可否。有知情者透露,徐家接受了赔偿共计62万,这或许是他沉默的原因。

疑问2:为何还有2名被告人没有受审
公诉人简单表示两人另案处理

此前,媒体报道涉案共有7名被告将被起诉,分别是闫耀峰(丹凤县公安局原局长)、王庆保(丹凤县公安局原纪委书记)、孙鹏(丹凤县公安局原刑警大队大队长)、赵朔(丹凤县公安局原刑警大队教导员)、贾严刚(丹凤县公安局原刑警大队四中队队长)、李红卫(商洛市公安局原刑警支队民警)、王卫(丹凤县公安局原刑警大队四中队民警)。

然而,昨日正式开庭时,却只有5人站上被告席,在法院的开庭公告中,也不见了孙鹏和王卫两人,让人感觉蹊跷。公诉人在宣读起诉书时,只简单提了句,两人另案处理。

更让人奇怪的是,法庭上办案民警在推责时,也似乎有意无意往缺席审判的孙鹏和王卫两人身上推。两人不在,也无从对证。

疑问3:徐梗荣究竟是不是杀人凶手
被害女生家属认为徐梗荣就是凶手

徐梗荣猝死在公安局,牵扯出公安干警刑讯逼供的违法行为,在公众一致指责公安暴行的时候,却忽略了一个细节。徐梗荣因涉嫌杀害彭莉娜而被警方拘留,那么,他究竟有没有犯罪,目前并无结论,这一疑点也随着他的猝死被公众遗忘。

昨日,受害女生彭莉娜的母亲也来到了法院门口,因无旁听证无法进入庭审现场。一提到女儿,她就情绪异常激动,她认为,就是徐梗荣杀害了自己的女儿,因为他们初中曾经谈过恋爱,徐梗荣就是因为后来追求不得才动了杀心。不过,她并没有拿出证据。

法院休庭时,被告民警的家属也向记者表示,徐梗荣并没有摆脱杀人犯的嫌疑,在他们看来,警方对一个杀人犯动刑,出发点是正义的。不过,在定罪之前,警方并无权利剥夺他人生命。

疑问4:少女之死案为何迟迟无进展
丹凤县公安局和政法委均表示不了解案件进展情况

徐梗荣之死是源于彭莉娜之死,然而,在付出了两条鲜活生命的代价之后,彭莉娜之死案件目前仍未有进展,也让人对警方的办案能力产生怀疑。

在徐梗荣猝死后,丹凤县警方重启了“2·10女生被害案”的调查,然而,到目前命案已经过去9个多月,该案仍未取得突破。记者昨日从丹凤县公安局和政法委了解到,对于“2·10案”的进展,双方均表示不是很清楚。

有分析人士认为,警方迟迟未能侦破“2·10案”的原因,或许是因为如果查出凶手,另有其人的话,刑讯逼供冤死无辜者,会使警方陷入更大的舆论压力之中。

来源:牛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