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为何没有留下遗嘱

作者:大山无言 发表:2009-11-25 2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毛泽东走前有遗嘱吗?"正史"曾说有--"你办事,我放心","按即定方针办"。后来江青大爆遗嘱门,说"你办事,我放心"这句话后还有一句话:"有问题,找江青。"

不仅"你办事,我放心"话后有话,"按即定方针办" 四人帮一倒也改了,是"照过去方针办"。这些话孰真孰伪?天知道。为什么会这样,空口无凭,白纸无字。

毛泽东活着时,开会不让作记录。为什么?只要不是白纸黑字,昨天说的今天可以变,今天讲的明天可以改。毛泽东的这个习惯传给江青,她开会也不让记录。中央文革小组开会,周恩来让人记录她不让都得立即撤人。

"你办事我放心","按即定方针办",不过是毛对华国锋说过的两句话,能算遗嘱吗?毛泽东接见华国锋不会见面就这两句话,这两句话是遗嘱,其它的话哪去了?法律上讲它们也不是遗嘱,一非正式成文,二非最后的话--临终遗言。
上个世纪对中国影响最大的三个人里,孙中山有遗嘱且三份。《政治遗嘱》、《家事遗嘱》,还有一份致苏联遗嘱。

《政治遗嘱》中有这样的话:"余致力国民革命,凡四十年,其目的在求中国之自由平等。积四十年之经验,深知欲达到此目的,必须唤起民众,及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

弥留之际,孙中山用微细的声音断断续续说出的是:"和平......奋斗......救中国。"

应该说,孙中山最后发出的声音是很感人的。

蒋介石也有遗嘱如下:"余自束发以来,即追随总理革命,无时不以耶稣基督与总理信徒自居,无时不为扫除三民主义之障碍,建设民主宪政之国家,坚苦奋斗,近二十余年来,自由基地,日益精实壮大,并不断对大陆××邪恶......展开政治作战。......复国大业,方期日新月盛,全国军民,全党同志,绝不可因余之不起,而怀忧丧志!务望一致精诚团结,服从本党与政府领导,奉主义为无形之总理,以复国为共同之目标,而中正之精神,自必与我同志、同胞长相左右,实践三民主义,光复大陆国土,复光民族文化,坚守民主阵容,为余毕生之志事,实亦即海内外军民同胞一致的革命职志与战斗决心。唯愿愈益坚此百忍,奋励自强,非达成国民革命之责任,绝不中止;矢勤矢勇,毋怠勿忽。"

蒋中正

中华民国六十四年三月二十九日

和孙中山的最后一样,半昏迷状态后的蒋介石声音十分微弱地说:"反攻大陆......解救同胞......反攻大陆......救中国......"

蒋介石的最后感不感人不说,临终前也把自己的政治理念说清楚了。

孙中山和蒋介石都是基督徒,他们很清楚自己的不久人世,知道自已快不行了,因此,都准备了遗嘱,最后也都清楚地说出自己的政治理念。

然而,毛泽东却沒有正式准备遗嘱。这种情况通常有两个因素:一是非正常死亡。二是不认为自已快不行了。对毛泽东来说,他活着时第一个因素不存在,沒人有能力动得了他。第二个因素似乎也不存在,毛在六十年代初就说过他死后如何如何,曾有他以后刘少奇而后邓小平之说。但一个人越总是说自已快不行了,越是他觉得自已还行。

毛泽东多次说自己要去见马克思后,有过一天放权吗?有人说毛泽东不动这个不动那个,毛动那些东西干什么?就像赖昌星欲拉拢某官时对下属说的"人总有一好"一样,毛只是不好那些东西。毛好什么?权力。而且,毛对权力好到嘴角往外淌涎水也不放权的地步。

毛这么好权,他能说话的时侯谁敢为他准备遗嘱呀!而毛越快不行时,反倒不说他要去见马克思了。于是,毛泽东没有遗嘱。

也许有人会说,毛主席是不想留遗嘱,凡人才留那东西,毛主席不是人。这么讲也有道理,他不是人留什么遗嘱。

神走时也得给人留下人能听懂的话呀,耶稣最后在十字架上还说:"饶恕他们吧,他们所做的他们不知道。"

毛也不能光给华国锋留下"你办事我放心",给江青留下"有问题找江青",毛主席给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以及世界人民留下几句话呀!

毛泽东的最后不是没有话,他最后的话是对孟锦云说的:"我很难受,叫医生来。"

完了,沒了。

毛泽东最后的话虽然是对孟锦云说的,但既不是留给孟锦云,更不是留给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以及世界人民,而是留给了"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