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流全球蔓延又变种 大陆“闭门”应对(图)

作者:文清/明月 发表:2009-11-26 11: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特约记者文清/明月采访报导】挪威和香港出现首宗甲流变种--新流感案例后,引起了世卫和一些国家的高度重视,专家亦重新开始界定和审核早已出现的变种案例,将其定义为:甲流变种,即新流感。然而,在中国大陆,很多医护人员都不承认新流感。当全球下一步考虑应对的新课题时,在中国大陆,反而无任何举措和对国民安全性保障的任何措施以及如何预防的教育等。很多国人甚至不知新流感已经到来,亦不知人们翘首期待的疫苗是那样仓促生产出来的,以及有人注射疫苗后反致命的事实。

变种甲流-新流感全球扩散
611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全球甲型H1N1流感大爆发始,新流感个案便已出现。在中国大陆的67月便曾有23H1N1新流感变种个案,此为世界卫生组织驻中国发言人陈蔚云所证实。1112日,美国疾病防治中心(CDC)表示,新流感爆发六个月以来(四月到十月),美国已有3900个死亡病例,感染者2200万人,其中98000人必须住院。

1120日,深圳报导首宗H1N1新流感死亡病例,为目前中国大陆所掌握的首宗新流感死亡案例。死者为一名二十岁卖衣女个体户,死前几天开始发烧并咳嗽,自行服药后未有好转,死前一天后到罗湖人民医院求诊,治疗一天后因新流感导致重症肺炎不治。截止20日,深圳市共接到1136宗新流感病例,其中十宗为重症。国家卫生部截至22日的数字,全国累计有近7万宗甲型H1N1流感病例,死亡个案有53宗,分别来自31个省市地区。1121BBC中文网报导:世卫组织声明说:挪威公共健康机构已通知世卫组织,在三个病人身上发现甲流H1N1病毒变种。(其中两人死亡,一人危重)。在香港,1123日晚,卫生署亦宣布,该署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发现一株和近期在挪威发现的相同的甲型H1N1流感变种病毒。1125日中国时报报导:在台湾出现了第30例为新流感死亡病例。个案是家住台南县年仅四岁且无慢性病史的女童,亦是目前所有死亡案例中最年幼者。

而在11月中沙特阿拉伯举办的麦加朝圣活动前,首次报告有朝圣者患上甲型H1N1新流感死亡。当地卫生部说,4名死者分别为来自苏丹、印度及摩洛哥的伊斯兰教徒及另外一名17岁的尼日利亚少女。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新流感已蔓延至少199国,全球死亡案例上周突破6000。美国占了全球死亡案例的六成多。但事实上,作为人口众多的中国,新流感患病和死亡的案例却可能远大于已公布的数据,但因新流感界定和诊断的问题,以及其它人为因素,目前暂无法具体掌握。

此外,新流感亦同时出现人传动物个案。在美国发生3起猫咪感染H1N1案例,其中在奥勒冈州有一只10岁大猫只,经人传染不治,于118日过逝,是猫只染新流感死亡的首个案例。在黑龙江省双城市,一屠宰场的生猪身上亦验出甲型H1N1新流感病毒,怀疑生猪在运输途中或在屠宰场,透过人类感染到病毒。116日据台湾媒体报道,台东1家养猪场出现猪只感染H1N1新型流感,猪农却未验出感染新流感。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表示,目前没有禽传猪的案例,有可能是送入猪舍的物品遭到污染。 

新流感患者激增疫苗受质疑
进入11月中,世界各地新型流感患者激增,仅欧洲一个星期内便递增一倍,其中一百六十九名患者不治。欧洲疾控中心指,欧洲三十一个国家当前的流感个案,九成九病例都是新流感。欧洲国家几乎全部沦陷,死亡人数隔2周增加一倍。欧洲多国为防新流感,相继开始为民众接种新流感疫苗,但内部亦出现不少反对声音。

在加拿大,6人注射英国葛兰素史克药厂生产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后,出现严重过敏反应,有的甚至休克。

中国是全球首个施行大规模疫苗接种计划的国家,1113日,卫生部公布发现两宗注射疫苗后死亡个案。据自由亚洲电台冯日遥报导:大陆有两人因接种甲型H11流感疫苗后死亡,引起民众及卫生专家对疫苗安全问题的关注,但国家卫生部指,会继续在全国接种该疫苗。天津市卫生局仍未呈交其中一名死者的尸检报告;而湖南省卫生厅就公布,另一名死者接种疫苗8小时后,因参予篮球运动期间猝死。有湖南的民众质疑该疫苗的安全性而拒绝接种。而香港的疫苗专家,对大陆自行研制的疫苗成效表示怀疑。据悉,注射疫苗亦有过敏性休克、过敏性喉头水肿等较为严重的异常反应报告。

据《南方日报》97日报导:钟南山对于疫苗大量接种持不同看法,我觉得还需观望,疫苗安全性问题的观望时间还要更长一点。我们不能像1976年美国接种猪流感疫苗那样,疫情发生后疫苗仓促上阵,结果造成很多人生病甚至死亡,后果严重。现在检测出疫苗打完后产生抗体,但它对于再出现的疫情有没有帮助还不知道。我建议如果要大量接种疫苗,适当有一些试点比较妥当。

在中国大陆,各界舆论纷纷指出,目前卫生部要求民众接种疫苗的政策,只是为了整体H1N1政策的缺失来转移焦点,当医生都没让自己的孩子打疫苗等言论流传时,捍卫疫苗的言论也随之产生。

大陆美化数据 钟南山愤怒:我才不相信

据深圳健康研究所一公务人员讲:现在医院看病的人特别多,大约有100多万人得甲流,在医院发热感冒的很多。我有个朋友去看病,晚上9点多钟去,到后半夜3点多才看完回家。 

中国记者亦采访了之前一位患者家属,患者为某医大医院刚毕业的临床医生。据家属说:之前在工作的时候,摘了口罩的功夫,正好有患者打喷嚏,所以就得了。孩子的妈妈吓坏了,遗嘱都写了。她说如果孩子怎么地了,她都不想活了。后来,在家休息了十几天,主任又是弄中药给她喝,又是在晚上没什么人的时候到医院去打点滴。结果好了。好了现在更得去急诊了,因为医院说:有抗药性了,不会得了。

另据旺报1120报导:随着疫情比例攀升,大陆国家卫生部决定自本周起改变疫情公布方式,采用每周三发布一次H1N1疫情,一改之前每周三次对外发布的方式。据通报,截至目前为止全大陆累计死亡人数53人。不过,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对于疫情表示不相信,吁请地方不要隐瞒疫情。

报导又称:大陆流感的监测效率一向令人质疑,在一次卫生部举行的记者会上,北京协和医院病案科主任刘爱民也说,由于认识问题流感过去我们是没有死亡的统计。如果一个人先得了流感,再导致肺炎和心脏病发作,并最终死亡,他会被列入心脏病致死的行列,而非流感。

大陆敢言媒体《南方周末》评论认为,目前大陆很难用往年的流感相关死亡数字,来计算此次新流感造成的超额死亡率,从而对疫情的严重程度进行精确评估。评论指出,卫生部114才下发调整新流感死亡病例统计方式的通知。那个时候,按照传统口径计算的新流感死亡患者已经达到8人。

各界对于卫生部的统计及策略表示质疑,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日前也呼吁,地方政府不要为了美化数据,对于死亡的重症肺炎病患只以普通肺炎通报。他对于目前疫情检测感到愤怒,他说全国新流感共报53例死亡病例,他才不相信。他说,目前全球已有超过50万人感染甲流,累计死亡6500多例。不过,报告数据与实际数据会有差距,因为现在临床上已不对每一例流感患者进行甲流检测,而死亡病例多,是否代表防控工作做不好?钟南山说,在重症患者中有一定死亡比例是正常的,但防控要做得好的前提是资讯透明,才有利防控工作进行。

钟南山对目前大陆流感的情况不乐观。他表示,北方的高峰应该是12月至明年2月,南方的高峰可能在春天;因此,他也呼吁,春运与流感的高峰期可能重叠,有关当局应做好预防工作,尤其过年时对车厢的公卫防护要十分到位。

大陆应对显不足避接受媒体采访
就甲流变种是否有抗药性,目前疫苗的功效,大陆现行的应对措施是否足够,以及一些地区本来预计打疫苗,却突然停止的原因等问题,看中国记者今天(25日)拨通了钟南山所任职的广州中医院。当电话打至总值班室时,对方一院长
两个字时,即刻挂断电话。当记者第二次打通电话时,对方说:我们的院长出去开会了。记者问:什么时候回来?对方回答:领导的事我们怎么知道!

1123,记者曾打电话至国内几个地方,想了解当地甲流的发病和预防情况。当电话拨至深圳市疾控中心教育科时,办公人员说:你要想采访,需要出示你单位的证明,还要盖上单位的公章,传真给我们,然后才能决定是否可以接受采访。”

记者又将电话拨至深圳市人民医院医务科,对方回答说:你打医院办公室。记者又将电话打到院办时,对方说:你打医务科,我这里只管收发文件,不知道这些事。然后,记者又打回医务科,对方又说:你有事可以打到疾控中心去问,我这里是负责治疗的,不接待什么电视台、记者。我不负责接待。

1124,哈尔滨某大医院急诊科王主任,在接受看中国记者采访时,当说是海外媒体打来的电话时,显得非常谨慎。当记者问对方是否接种甲流疫苗时,对方的回答是:我们医院大部分都接种了疫苗。记者问:接种疫苗后反应如何?对方回答:接种的反应,没说。当记者问对方是否听说有接种疫苗后有死亡案例时,对方的回答是:那我没说过。

“现在打疫苗还是预防甲流的一种手段。别的没什么办法。听说有死的就害怕?那才占多少有几个,几万分之一,别说是疫苗,就是常打盐水还有反应死的哪。”当记者问对方是否出现甲流变种时,对方更正记者的问话说:是变异。没说有变异,没科学依据。记者又问:钟南山讲甲流有变异的趋势。对方说:只是说一种趋势,但是不能确定,尤其是这样的科学东西,没有一定的依据谁也不能下结论。都是一种推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