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指责发达国家在气候谈判上缺乏诚意(图)

作者:美國之音 发表:2009-11-26 2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09年9月北京早晨交通高峰时刻

中国参与全球气候谈判的官员就气候谈判面临的问题表态。中国官员说,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不会动摇,同时指责发达国家在谈判过程中缺乏诚意。

中国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于庆泰星期三(11月25日)就气候变化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说,过去两年各国在气候谈判上没有取得足够的进展,其原因在于 期间许多时间放在一些边缘问题和技术问题上,没有按照「峇里路线图」的要求将焦点放在谈判进程的核心任务上。他认为,发达国家在谈判过程中没有显示出足够 的诚意来,而这也是发展中国家的一致看法。

中国至今尚未公布具体的减排目标。发达国家的谈判者则希望中国这个世界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能够在这方面设定一个积极目标,以推动美国和发展中国家在气候变化谈判方面的进程。

英国卫报25日报导说,巴西、印度尼西亚和韩国最近已经给出了具体的减排目标,外界猜测中国是否会在这个周末,或在30号于南京举行的中欧峰会上公布一个 硬性减排数字。卫报文章认为,要想产生一个「成功的多米诺效应」,有赖于北京方面做出强有力且充足的承诺,这样令摇摆不定的美国参议员们相信中国在这方面 正在采取显著的行动。

不过,中国气候谈判官员于庆泰在星期三的记者会上被问及单位GDP排放的具体减排目标时未作正面答复。他说,这样的指针只是中国一系列重大措施中的一项。

针对欧盟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作出许多承诺,而中国的承诺则非常模糊的批评,于庆泰辩护说,欧盟确实作出了许多承诺,但其行动和承诺相比有相当的距离。他批 评说,一些欧盟国家没有按照京都议定书的规定减少排放,反而在增加;此外欧盟等发达经济体承诺要在气候变化领域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转让的承诺也没 有落实。

在气候变化谈判进程中,欧、美发达国家和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在减排责任上存有分歧,也时常有相互指责。环境研究机构皮尤全球气候变化中心主任艾琳•克劳森说,气候谈判不应是相互指责的游戏,各方在这个进程中都负有责任。她说,

「这不是指责的问题。自峇里路线图至今两年来,我们在很多问题上都没有取得进展。我认为不能只是责备一个国家,或者一组国家。事实是,没有一个国家看起来愿意作出妥协。各方在重要议题上其实并没有展开谈判。所以说,如果要责备谁,那么每个国家都应被责备。」

中国气候谈判官员于庆泰还对国际报导中有关「中国温室气体排放居世界第一」的提法作出辩解。他说,温室气体排放不能只看当前,不看历史,当前大气中累计的 温室气体80%源自发达国家,中国只占20%里的一部分。他表示,中国在人均排放量上只有发达国家的三分之一至五分之一。

11月17日发布的一份由英国东英格利亚大学牵头进行的研究报告显示,受到经济衰退的影响,欧盟和美国的排放量去年分别下降了1%到3%,而当年全球总体二氧化碳排放量却上升了2%。报告说,这其中的增长部分大多数来自于中国。

曾任美国海洋、国际环境和科学事务助理国务卿的克劳森女士说,美国应负担起该负的责任,但中国也需要尽自己的义务。她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在这方面给出了一个临时目标,中国也应该做出举动。克劳森说,

「奥巴马总统已经给出了一个美方的临时性目标。因此我认为中国在这方面做出行动非常地重要。尽管我们是历史上最大的排放国,应当肩负大量的责任。而中国是 目前最大的排放国,如果没有中国的行动,这个问题就无法解决。我希望他们在去哥本哈根前有所作为,这样就至少能形成一个良好的政治协议,为我们最终希望的 具有法律约束的协议奠定基础。」

白宫在感恩节前夕宣布,奥巴马决定出席12月9日在丹麦首都举行的气候变化峰会,之后前往挪威奥斯曼领取诺贝尔和平奖。

皮尤全球气候变化中心主任克劳森认为,奥巴马的决定显示出他在强调这个问题方面所做出的坚定承诺。

奥巴马总统25号还公布了一个具体的临时性减排计划,也就是在2020年时,将引起污染的二氧化碳排放从2005年的水平上减少17%。奥巴马表示,他希望哥本哈根峰会能够形成一个能带来即刻运作效果的综合性协议,为一个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打下基础。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