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家大陆报纸因报道中国财富高度集中被查处


 
4家报纸因刊“财富高度集中高干子弟”被查处。
 
近日,中国《上海证券报》《时代周报》、《人民政协报》、《青年时报》4家报纸因报道了关于中国财富高度集中于少数富人及高干子弟的报道,被国家新闻出版部门认定是“虚假”新闻,责成报社对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

据中共官媒新华社报道称,2006年10月20日,《上海证券报》刊载了一则关于中国财富高度集中于少数富人及高干子弟的“虚假”报道。“这篇文章采用的部份数据系境外反华网站刻意编造”。

报 道还称:2009年6月,某专家在一次专题讨论会上称,“国外一家研究机构估计,中国0·4%的最富裕的人掌握了70%的财富”。《人民政协报》未经核 实,将此“虚假”数据在6月19日报道中刊出,并将“国外一家研究机构”改成“中国权威部门”。6月25日,广东《时代周报》刊发题为《贫富分化急遽扩大 的危险》的报道,此文以《人民政协报》《上海证券报》报道中的“虚假”数据等为基础展开述评。《时代周报》的报道刊发后被浙江《青年时报》及一些网站引用 或转载。

0.4%的家庭占有70%的国民财富

对新华社屡次提到的“虚假”数据之一,据大纪元查证,报道中的“中国0.4%的人掌握了70%的财富”数据最初大量见诸于报端是中国青年报10月18日的一篇报道,之后被广泛传播。

《中 国青年报》引述波士顿谘询公司(The Boston Consulting Group)10月17日公布的《2006全球财富报告》称,在中国大陆,富有家庭的管理资产额2005年比2004年增长18%,0.4%(约150 万)的家庭占有了70%的财富。波士顿谘询公司北京办公室副总裁兼董事邓俊豪当时接受采访时还表示,“这个数据只考虑存款、股票等资产,没有把灰色收入计 算在内,但基本上是准确的。”

《中国青年报》的网站中青在线的原始报道已经被删除,但在大陆其他媒体网站仍可以看到这片报道内容(见图)。

《中国青年报》的报道:“中国0.4%的人掌握了70%的财富”。(网站截图)

据悉,波士顿咨询公司是一家从事全方位企业管理策略的咨询公司,创立于1963年,在全球62个城市设有分支机构,与各个主要行业里的重点企业合作,发展并实施管理战略,实现竞争优势。

影响深远 当局疑报复

今年6月间,“中国亿万富豪91%是高干子女”,“0.4%的人掌握了70%的财富”相关的新闻在海内外各大中文新闻网站、论坛、博客快速传播,甚至香港左派的中评社也转发《文汇报》的文章,引述中国权威部门的数据报道了以上数据。

今年8月,中共官方喉舌人民网发表长文批驳“中国亿万富豪91%是高干子女”的说法,并采访了《时代周报》的记者韩洪刚,试图以偷梁换柱的方式蒙混读者。

在《时代周报》6月25日的报道中,提及两点:

一:“查阅了几组权威数据显示,中国财富的确在以全球最快的速度流入富人钱包。2007年5月,波士顿谘询公司发布的《2006全球财富报告》指出,在中国,0.4%的家庭占有70%的国民财富。”

二:“ 据国务院研究室、中央党校研究室、中宣部研究室、中国社科院等部门一份联合调查报告的数据,截至2006年3月底,中国内地私人拥有财产(不含在境外、外 国的财产)超过5000万元以上的有27310人,超过1亿元以上的有3220人。在超过1亿元以上的富豪当中,有2932人是高干子女。他们占据了亿元 户的91%,拥有资产20450余亿元。而考证其资产来源,主要是依靠家庭背景的权力资本。”

文章在开始提到:蔡继明委员说:“中国权威部 门的一份报告显示,0.4%的人掌握了70%的财富,财富集中度高于美国。”这句话因为错将“国外一家研究机构”写成了“中国权威部门”,一个星期后的网 络版中删除了这句话。但正是这句话成了人民网全盘否定报道中的所有数据的藉口。

韩洪刚在采访中表示,后面一段数据并非如网络中流传的引自蔡继明委员的发言,而是引自互联网上转载的某位国内经济学者2006年写的一篇文章。

据查证,这篇文章正是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赵晓10月20日发表在《上海证券报》的文章“盛世危言:一组组令人心惊的数字背后”,尽管这篇文章的原始连接已被删除,但在一些网站仍能查到(见图)。

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赵晓10月20日发表在《上海证券报》的文章“盛世危言:一组组令人心惊的数字背后”,列出“中国亿万富豪91%是高干子女”的数据。(网络截图)

除此之外,据网上信息显示,2006年6月20日在《上海证券报》文章发表当天,新华网也曾刊登:“官方:亿万富翁3220人中2932人是高干子女”,但原文已被删除。

新华网2006年6月20日也曾刊登:“官方:亿万富翁3220人中2932人是高干子女”,但目前已被删除。(网络截图)

原中国海洋报浙江站记者昝爱宗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既然《上海证券报》早在2006年就刊发了这篇所谓的“虚假报道”,为什么当时没有立即查封这篇 文章呢?更何况《上海证券报》隶属新华社,刊发的报道应该是经过权威部门认证的:“新华社办的媒体一般不会出错的。至于出错这么长时间为什么没有更正?既 然没更正,人家媒体去转载,这不是也没错呀?”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夏业良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如果国家新闻总署认为这4家媒体刊登的新闻有假,就应该拿出真实的数据,让广大民众了解中国的财富到底集中在哪些人手里。

大陆民众:以妄言回应传说,用虚无驳斥数据

在 凯迪论坛,大陆网友热议这条令4家媒体被查处的消息,但截止发稿,帖子已被删除。一些网民称:“一辟谣,这事儿就靠谱。”“脱光衣服亮下身,自证一下,比 处罚这个那个强万倍! ”“一个假新闻查了三年,结果又是国外敌对份子干的。牛啊!”,“一个没有言论新闻自由的国家,怎么可能报道客观真实?”网友还形容当局“恼羞成怒”报复 媒体。

针对人民网的文章,百度网友赵大华在博客写道:“以妄言回应传说,用虚无驳斥数据,三位国家工作人员不但不觉得力不从心,也不觉得无聊吗?在社会两极分化愈演愈烈的铁打事实面前,这样做的结果只能是适得其反,欲盖弥彰。”  

话 说回头,在中国现有制度下,连个官员公布个人财产的法律都不肯制订,在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属于最后几个不肯制订这样的法律的地方。尽管如 此,既然中国的老百姓供养着那么多的机关团体、权威部门、专家学者以及各种级别的一大帮调研员,垄断着各种资源信息,又有国家财政拨款支持,搞出一个大概 准确、具有趋向性的的调查报告应该不是一件难事吧!  

文章还表示,对这个基本事实绝对相信,是因为大量的新闻故事和社会案例为这个基本事实提供了佐证。 

 

 

 

来源:大纪元综合

本文短网址: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68美元/年),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有奖征文
退党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提供社交媒体功能并分析我们的流量。 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