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蒜市场投机味正浓

发表:2009-11-26 2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中国各种市场都弥漫着一种浓烈的投机气味,但气味最重的,还是大蒜市场。

中国的大蒜价格正在猛涨。北京崇文区某菜市场的一位商贩说,大蒜价格已经从2月份每公斤8毛钱涨到了现在的8块。在中国最大的大蒜生产与交易基地山东金乡县,蒜价已经上涨到3月份的40倍。

人们首先把这种离谱的价格涨势归因于甲流。多年以来,中国北方居民都靠吃大蒜来预防流感。但金银花也被认为具有同样的预防属性,而其价格却没有涨得这么快。

(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也说,大蒜可以杀灭细菌,但没有证据证明它能够预防甲流。)

经济学家的解释或许说得更通一些。他们相信,大蒜市场出现泡沫,是因为用于刺激经济的大规模银行贷款现在渗入了投机性的资产。与此同时,用于大蒜种植的土地面积也已经大幅萎缩,导致供需出现失衡。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在评论蒜价上涨时说,任何市场,只要流动性过剩,都可以造成投机。

大蒜经纪人曹东哲告诉《第一财经日报》(China Business News),去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市场需求低迷,加上大蒜需要冷藏保存,储藏成本相对较高,蒜农减少了大蒜的种植。

专业大蒜网站《中国大蒜网》(www.dasuan.cn)的数据显示,大蒜种植面积从2007年的673,670公顷下降到了2008年的370,519公顷。

大蒜的投机吸引了从山西煤老板到温州商人所有人的注意。大蒜经纪人王力军告诉《华尔街日报》,大蒜市场强过其他任何投资,包括股市和房地产。中间商在大蒜成熟之前将其买下,然后储存起来,等着价格上涨。

他说,我只要等上几个月,就可以享受从农地到仓库、然后到另一家仓库的巨大价差。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