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模式为全球医改做榜样(图)

发表:2009-11-26 2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谢蒂医生准备做手术。
 
头发掖到手术帽里,双眼隐藏在宽框放大镜后,谢蒂(Devi Shetty)俯身倾向眼前这个11岁男孩被锯开的胸腔,用亮蓝色的线把一段人造主动脉缝合到孩子停止跳动的心脏上。

谢蒂一边用剪刀把线拉紧,一边听助手大声念着在开曼群岛新建一座医院的协议草案。新的医院将主要为那些寻找较低医疗成本的美国人服务。协议几天后签署,尚待开曼议会的批准。

上世纪90年代,谢蒂作为德蕾莎修女(Mother Teresa)的心脏外科医生进入了公众的视野。如今他在印度提供先进的医疗服务,而费用只有世界其他地方的几分之一。他的王牌心脏医院对开心手术的收费平均为2,000美元;相比之下,美国的医院则要根据手术复杂程度不同,收费2万至10万美元不等。

谢蒂的方法通过"规模经济"这一在其他行业奏效的简单前提,使印度的医疗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提高数量,甚至是像心脏手术这样复杂、精细、危险的治疗过程的数量,谢蒂得以降低印度这个有着10亿人口的国家的医疗成本。他的模式给全球努力应对医疗成本激增的国家提供了启发,包括正在就重大医疗体系改革进行辩论的美国。

谢蒂说,日本的企业重新设计了汽车生产过程,我们在医疗领域也在这样做;医疗行业需要的是过程创新,而不是产品创新。

据美国医院协会(American Hospital Association)的数据,谢蒂的王牌医院Narayana Hrudayalaya医院有1,000个床位,这里的外科医生们以在美国闻所未闻的速度做着手术。美国的普通医院一般有160个床位。

2008 年,Narayana的42位心脏外科医生进行了3,174例心脏搭桥手术,比美国这方面的领头羊克里夫兰医疗中心(Cleveland Clinic)同年的1,367例多一倍以上。他的外科医生给2,777名儿童患者做了手术,比波士顿儿童医院(Children's Hospital Boston)的1,026位多一倍以上。

在Narayana的隔壁,谢蒂还修建了一座有1,400个床位的癌症医院和一座有300个床位的眼科医院,这三家医院分享实验室和血库。据美国医院协会的数据,谢蒂的家族企业集团Narayana Hrudayalaya Private Ltd.公布税后利润率为7.7%,略高于美国医院的平均水平6.9%。

该企业集团正在通过私募股权为扩张计划提供资金,去年筹集了9,000万美元。这笔资金将用于印度4座在建的医疗城。在未来5年中,谢蒂的公司计划将医院床位总数从现在的约3,000个增加到3万个,成为印度最大的私人医院集团。

谢蒂说,以这样的规模,他将可以绕过医疗设备销售商,从供应商那里直接购买,进而大幅削减成本。

此外,还有开曼群岛。他计划在那里修建、运营一座有2,000个床位的综合医院,距离迈阿密只要乘一小时的飞机。谢蒂说,无论是可选的还是必需的治疗过程都会比美国的成本要至少低50%。他希望吸引那些没有保险或需要进行不在承保范围内的手术的美国人。

据德勤(Deloitte LLP)的一份报告,明年之前,预计将有600万美国人到其他国家寻找负担得起的医疗服务,而2007年有75万人。现在,美国有为数不多的几个保险计划让人们可以选择在其他国家进行治疗。

印度有些人质疑谢蒂的规模经济模式是否过头了,可能会影响质量。

印度上市金融服务集团Religare Enterprises的医疗项目总裁、外科医生瓦尔玛(Amit Varma)说,从一个层面上来说,这是个非常好的想法。我唯一担心的问题是,如果你追求大规模数量,那么你可能就会放弃一些东西──通常就是质量。 Religare的母公司也拥有Fortis Healthcare,是一家和Religare竞争的连锁医院运营商。

瓦尔玛说,我认为他已经到了临界点,再增加数量,可能就会影响到病人护理,除非你拥有非常强劲的标准化运营流程和程序作支持。

但美国心脏病学会(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首席执行长勒文(Jack Lewin)说,谢蒂所做的正好相反,他借助高数量来提高质量。今年早些时候,勒文作为客座教授访问了谢蒂的医院。一方面,一些研究显示,那些做外科手术较多的医院,他们的医疗质量也随之提升,原因很简单,医生们熟能生巧。勒文说,在Narayana医院,大量的病人使得各个医生可以专注于心脏手术的一到两个具体类型。

勒文说,在规模较小的美国和印度医院,没有足够的病人让一位外科医生专注于某一类型的心脏手术程序。

举例来说,Narayana医院的外科医生约翰(Colin John)在30年的从医生涯中进行了将近4,000次复杂的法洛氏四合症儿科心脏手术。这种手术能一次修复四种不同的心脏异常症状。其他国家的很多医生也许一辈子也无法达到这一心脏手术数字。

谢蒂的手术成功率似乎可以媲美很多海外医院的水平。总部位于芝加哥的美国胸外科医师协会(Society of Thoracic Surgeons)收集的数据显示,在冠状动脉搭桥手术后30天内,Narayana Hrudayalaya医院的病人死亡率为1.4%,而2008年美国医院的平均水平是1.9%。该手术是一种最为常见的心脏手术。

谢蒂说,不可能真正地比较手术死亡率,因为他没有根据病人的年龄以及其他疾病等因素,对自己医院的死亡率进行调整,得出风险调整死亡率。印度全国医院及医疗保健提供商评审委员会(National Accreditation Board for Hospitals & Healthcare Providers)要求各家医院提供他们未经风险调整的外科手术死亡率。

勒文认为,如果经过风险调整,谢蒂的手术成功率可能会更高,因为他的病人通常甚至缺乏基础的医疗护理,等他们最终进医院做手术的时候,通常患有更为严重的心脏疾病。

今年54岁的谢蒂身材瘦长,亲切善谈。他在印度南部城市芒格洛尔(Mangalore)长大,在家里九个孩子中排行第八。对谢蒂的家庭来说,医生就是神灵;他开餐馆的父亲患有慢性糖尿病,并数次陷入糖尿病昏迷,谢蒂小时候多次目睹医生赶来拯救父亲的生命。

谢蒂五年级的时候,他的老师告诉全班,南非一位医生刚刚完成了全球首例心脏移植手术,这促使谢蒂下定决心要做一名医生。谢蒂说,就在那个时刻,他决定要成为一名心脏外科医生。

在从印度的医学院毕业后,谢蒂在伦敦的盖伊医院(Guy's Hospital)接受了心脏手术训练,这是欧洲最好的医院之一。谢蒂在盖伊医院工作了六年,直到印度知名企业家伯拉(Birla)家族决定在印度加尔各答创办一家心脏病医院。谢蒂被聘请为医院的首任院长。

1989年回到印度后,谢蒂为一名9天大的婴儿进行了印度首个新生儿心脏手术。谢蒂还面临着这一事实:当时来找他的病人似乎没有人承担得起2400美元的开心手术费用。

谢蒂说,当我告诉病人手术费用时,他们就会消失。他们甚至都不会要求降低费用。

那段时间,德蕾莎修女心脏病发作,谢蒂被请来为她做手术。从那时起,谢蒂就成为了德蕾莎修女的私人医生。现在谢蒂办公室的白色墙壁上仍然悬挂着两张德蕾莎修女的照片,其中一张照片上用白色文字写着:服务的双手比祈福的嘴唇更为神圣。

谢蒂着手筹备一家心脏病医院。在印度,多数需要动心脏手术的人都无法承担相关费用,所以他的医院要上规模,足以使这一情况得到改观。他的岳父是一家大型建筑公司的老板,同意在他妻子的家乡班加罗尔建造并资助一家心脏病医院。

2001年,占地25英亩、白墙红顶的Narayana Hrudayalaya医院开张。这里曾是一家水泥厂外的一块沼泽地。

他说,他也想找到价格更低的医疗器械来替代他最昂贵的那些设备。中国制造商已经有优质、低价的器械出售,但它们在当地却没有足够的服务中心,日常维护得不到保证。

所以他还是在从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 Co.)购买设备。超声心动图仪要花6万美元,心导管实验室要花75万美元。前者利用声波绘制心脏的动态影像;心导管实验室制作动脉影像,并让外科医生利用导管或其他仪器清除某些淤塞物。

通用电气印度医疗业务部门负责人拉贾(V. Raja)拒绝就具体成交价格发表评论,但他表示,谢蒂在价格上很强硬,并要求有折扣,因为他是大客户,可以这么做。拉贾说,靠Narayana Hrudayalaya医院和加尔各答另一所谢蒂经营的医院,谢蒂的企业集团所做的心脏病手术在印度占了12%。

谢蒂对每一件仪器的使用也更为充分。某些仪器每天要用上15到20次,比一般的美国医院至少多5倍。

谢蒂的一个儿子、医院集团的一位负责人维伦•谢蒂(Viren Shetty)说,两家医院心脏外科医生的薪酬按印度的通行水平支付,年薪从11万美元到24万美元不等,具体视经验而定。

根据集团经过审计的财务报表,去年谢蒂的薪酬接近50万美元。

而印度的手术病人人次多也可以让谢蒂再省一笔。谢蒂手下的外科医生说,他们每天做两到三台手术,每周工作六天,一般每周工作60到70个小时。住院医生的工时跟他们一样。

相比之下,美国的外科医生一般每天做一到两台手术,每周工作五天,每周做手术的时间少于60小时。

谢蒂说,在他的医院,医生的疲劳不成问题,而且外科医生在做了三到四个小时的手术后往往都会休息一下。谢蒂给11岁的Mahesh Parashivappa做过手术后的那个早晨,小男孩在儿童重症监护室的病床上倚坐着,裸露的胸上打着白色的绷带。

重症监护室里80个床位全都占用了。男孩的父亲K. Parashivappa是一位甘蔗工人,来自8小时车程以外的一个村庄。他把一杯水端到了儿子的唇边。他说,自从儿子带着先天性心脏缺陷出生以来,他就知道他需要做手术。因为呼吸长期缺乏,体质羸弱,男孩走路一瘸一拐,一直没法像其他孩子一样奔跑、打板球。

男孩的父亲说,他自己无法独自承担手术的费用,但数年前谢蒂和班加罗尔所在的卡纳塔克邦合作搞了一个农民保险计划,替他偿付了手术费用。

医院接近三分之一的病人参加了这个保险计划。按照这个计划,每人每年支付3美元的保险费,医院每做一台心脏病手术可以从保险公司拿到1200美元。

相比医院每台手术1500美元的保本成本,大约有300美元的缺口。

有40%的病人没有参加这项保险计划,住在普通病房,医院向他们收取2400美元费用,这就弥补了上述缺口。另外有30%的病人选择入住私密病房或半私密病房,他们最高支付5000美元。

当作为医院负责人的谢蒂在男孩的病床边停留时,穿着褐色衬衫的男孩的父亲举起双手,向他行了印度传统礼,他说,谢谢你挽救了我儿子的生命。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