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指事件发酵 网民迫使中共当局低头

发表:2009-11-26 2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中国一项严重的“断指事件”在网络迅速传播,为中共当局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不得不采取行动。而这次的事件也突显出网络已成为中国政府严格控制下不容忽视的抗衡势力。

19岁的司机孙中界,上月开着公司的小面包车办公时被一人拦下要求搭车,几分钟后,警察便包围了孙中界的汽车,指控他驾驶非法出租车。面包车被充公,孙被处以1万元人民币的罚款,他也因而遭到公司的解雇。

上海的司机多年来一直抱怨这种暗中的运作,在多数案例中,司机不得不支付罚款,他们愤怒地称之为敲诈。但孙中界不甘接受不实的指控而决定抗争,他砍下左手小指以证清白。他的故事迅速在网上传播,众多网民留言指责警察违法并支持孙。

网民的骚动迫使上海执法机构进行调查,但几天后警方再度公布调查结果,表示警方没有任何违法行为。

严密网络监控下崛起的势力

中国不允许任何一种公开异议,因此一直严格地控制网络发展。许多国外网站被封锁,包括人权网、国外著名新闻网、流行社交网与视频网站YouTube等。而中国境内所开放的却是一些国外网站Facebook, Twitter and YouTube的克隆版本,以便利政府更轻易地监控网络资讯。

网吧也同样受到严格控制,用户必须登记身份证号码,吧主必须负责。在网上批评中共的网民通常会受到追踪并被逮捕。批评太猛的新闻网站和论坛会被关闭。

然而严密的监控却仍难以抵挡网络蓬勃发展的趋势。随着使用率的不断攀升,网民通过更多聪明的方法来突破封锁。在专家学者的眼中,网络已成为中国封闭及隐晦的政治体系下,进行公众问责、公民行动和获得更多真实资讯的管道。

中国网民的胜利

面对孙案的审判结果,网民们爆发了。新民网的民调指出,近98%的网民不相信政府的调查结果是公正的。网络上蜂拥而至的请愿和民调迫使公安重审已了结的案件。网民所发挥的强力抗争使上海当局不得不宣布进行新的调查。结果是孙中界赢得官司,不用支付罚款。而这个结果也导致数百名几年来曾被敲诈的司机,前往地方政府门前要求讨回罚款。

去年6月湖北省的网民也曾发起了一项活动并蔓延到全国,他们呼吁释放一名自卫杀死地方官员的22岁女子。随着网络上抗议行为的大量增加,已为中国公安、法院和官方机构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天涯网站(Tianya.cn)上一位网民写道:“我们为什么要关注着一个事件?因为执法机构无耻地抢劫百姓,而宣称公正的调查机构却在撒谎…。这是生活在这个时代的所有人的悲哀。”

孙中界的律师指出,“只要点击滑鼠标,百姓就有权监督政府。”这也道出了成千上万中国网民希望能获得更透明、合理而公正化资讯的心声。诚如一位网民所言:“一个人的力量不会使他们改变,但网络的力量将使情况发生变化。”

来源:据大纪元报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