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村官就业难?

作者:闻剑 发表:2009-11-27 2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已不是什么新闻,但那些聘用期届满后的大学生村官面临同样问题却是不大不小的新闻。

中国大学生村官因为就业难而对前途茫然这则新闻实属出口转内销。日本《读卖新闻》报道后被中国官方新华社星期四加以引述。报道说,在辽宁省新民市新立屯村从2001年一月当村官迄今已经九年的邢曼丽当初应聘村官的目的是为了将来成为公务员。有新民市官员向邢曼丽许诺:如果工作表现良好,三年后就可以转为公务员。然而,三年过去了了,政府当初的许诺不仅没有兑现,而且杳无音信。

毕业于淮阴师范学院体育教育专业,两年前开始在江苏宿迁市宿城区中扬镇毛集村担任村副主任的曹文阳针对邢曼丽的遭遇表示:"这是正常的话,可以评得上优秀就该转为公务员,政府说话应该说到做到。如果确实因为是其他什么原因的话可以向当事人解释,这样最好。"

曹文阳说,大学生村官一般都受聘三年。就他在江苏了解到的情况看,大学生村官百分之七十对将来不当村官后的就业前景表示乐观,百分之三十忧心忡忡。他本人则属于乐观派:"我倒不担心就业难这个问题,真的不能走仕途这条路的话,结束以后根据自己的专业,根据自己的喜好再重新找工作。"

中国官方媒体有报道说,虽然一些地方政府曾经对大学生村官做出受聘期届满之后转公务员或行政事业编制的承诺,但大多不是没有兑现就是拖着不办;此外,大学生村官大多数都希望在农村服务期满后能成为公务员。对此,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目前在江苏宿迁市泗洪县龙集镇姚兴村担任村支部副书记的郝家杰表示:"我觉得还是应该保持一个积极向上的心态吧,因为你到农村来任职的话,只是一个途径。我是抱着一个锻炼的心态过来的,也没有想到过以后走仕途或者说边混个什么东西,只是想通过加强在农村的锻炼,然后让自己的一个意志得到磨练。至于前途的话,我可能三年之后,如果有好的机会的话可以去考公务员什么的。这是一种方式,而更多的话就是三年之后会选择走其他的路。"

郝家杰认为,发生在辽宁省新民市的事只是个案,不能代表全国的大学生村官:"而且的话江苏省跟其他省份还不一样,江苏省省内的话每个市政策出台的都不一样,每个县市的政策还不一样。因为我们就算是省里面统一招聘的嘛,我们这属于第二届,然后上面还有一届是分到江苏省1011个贫困村的。他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得都挺不错的。当然肯定有部分人做得非常好,有部分人是非常差的。非常差的他们有很多就是在三年还没有结束之前就选择退出去了。那么,做得好的也有就是能力得到社会的认可,得到领导的认可,然后还有群众的满意的话,他们又被提拔为公务员的。"

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将大学生当村官说成是中国政府的"战略举措"。郝家杰表示,他选择当村官的确是他本人的"战略举措":"如果你踏踏实实地到农村去做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了,然后在本职工作的基础上,通过自己的努力,包括自己所学的一些专业,还有一些社会资源嘛,你充分利用好了话可以得到自己能力方面很大的提升。最主要的就是一种交际能力吧。而且这种能力是以后工作不可缺少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