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拜震撼弹 亚股全跌趴(图)

作者:编译卢永山、刘千郁 发表:2009-11-28 14: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杜拜所属的最大国营企业杜拜世界(Dubai World)传出财务困难,全球股市产生恐慌效应,台股也连带受累,昨天大跌二百四十八点,失守七千五百点关卡。图为兴建中的杜拜塔,完工后将成为世界第一高楼。在金融危机打击其房地产与金融市场后,杜拜政府与国营企业筹资八百亿美元提振经济,其中五十亿美元是发行债券所得。(彭博)

惊爆财务危机 忧引金融风暴

高度依赖外资发展并欠债八百亿美元的杜拜公国,其所属的最大国营企业杜拜世界(Dubai World)陷入财务危机,周四向债权银行要求延后半年偿还五百九十三亿美元债务,投资人担心引发新一波的金融危机,造成欧、亚、美股市接连下挫,香港股市昨日暴跌一千零七十五点(跌幅四.八四%)最为严重,台湾、南韩、日本、中国、纽澳股市无一幸免。

美国周五补跌 欧股先黑后红

美国股市周四因感恩节休市一天,三大指数周五开盘补跌,道琼最多一度下跌两百点、近二%,但随后跌幅缩小。欧洲股市在周四重挫超过三%后,周五走势趋于平稳,包括英、法、德股市下午盘上涨四、五十点。

杜拜是阿拉伯联合大公国面积第二大的公国(又称城邦),最近四年,杜拜为了打造杜拜成为中东地区的观光和金融中心而大肆举债,"杜拜世界公司"成为执行杜拜政府野心的总舵手,旗下的Nakheel不仅兴建世界第一高楼杜拜塔,也计划打造三座人工岛,还与其他开发商兴建四万户住宅,这种不顾风险疯狂大兴土木的结果,种下杜拜世界可能还不了债的种子,杜拜对外债务八百亿美元中,有近六百亿美元是杜拜世界的债务;周四杜拜政府宣布,杜拜世界将延后偿还债务半年,并进行重整;杜拜延后偿债,受到波及的行业包括金融及营建业,被喻为"新雷曼"事件。

疯狂大兴土木 种下巨债恶梦

不过,杜拜世界的负债与雷曼兄弟倒闭时的负债六千一百多亿美元相比,仅为其十分之一,而且债权几乎都集中在银行业,还有大量担保品,因此有分析师认为,杜拜世界引发的冲击不会像雷曼兄弟倒闭那么大。

杜拜公国国王马克图姆表示,已向阿布达比国营银行借用五十亿美元,但这笔借款可能还不够解决危机,今年二月杜拜已向阿布达比央行借一百亿美元,阿布达比本身是阿拉伯联合大公国最大的公国,阿联的石油产量有九成来自阿布达比。

马克图姆表示,杜拜世界能否展延还款还是个未知数,因为债权银行必须对这项要求进行表决。

杜拜世界日前要求展延的债务中,包括一笔由子公司Nakheel PJSC发行,在十二月十四日到期的三十五.二亿美元公司债。

金融股重灾区 台股也难幸免

杜拜世界要求展延还款,阿布达比商业银行成为最大的苦主,在杜拜世界的曝险部位高达十九亿美元;另据外电报导,受到波及的银行包括汇丰银行(债权六.一亿美元)、渣打银行(一.七七亿美元)、日本三井住友(二.二五亿美元)、瑞穗金控(一亿美元),而台湾的银行业波及到的债权有六十四亿元台币。

根据道琼新闻社调查,欧洲银行业的整体曝险部位可能高达三百九十亿美元。周四欧洲股市在金融股带领下重挫,周五亚太股市也杀低,金融股和营建股的跌势最凶,除了金融股有曝险疑虑外,亚太很多营建业者在杜拜有承包工程,杜拜世界展延还款和杜拜政府的巨额负债,可能导致巨额损失和工程取消。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