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部长会议前夕 日内瓦示威发生暴力

发表:2009-11-29 14: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贸易组织(WTO)30日将召开部长会议,反自由贸易团体今天下午在日内瓦示威,部分激进分子砸店烧车,警方在中途以催泪瓦斯驱离,游行未依计划到WTO就解散。

这场据主办者号称有5000人、警方估计3000人的示威活动下午2时在旧城区的大剧院前广场集结,多名演讲者控诉资本主义造成经济危机、自由贸易危害穷国农民生计。

随后展开的游行原本平和,但进入市中心区后,队伍中的蒙面黑衫部队开始砸店烧车。

至少有三辆车被纵火,浓烟烈焰冲天,还有更多车窗玻璃被砸,机车被成排推倒;黑衫军所经之处,代表跨国企业、高级消费或金融大户的显著目标,像是星巴克咖啡、瑞士信贷、四季饭店和一些钟表珠宝精品店,大片玻璃被砸得七零八落。

发生这些事件时,都不见警方在场,肇事者也打了就闪。星巴克临破窗的桌上,还留有未享用的咖啡跟蛋糕,显然顾客已落荒而逃,但远一点的桌位似乎不受影响,顾客照常享受冬日午后阳光。

由于已发生暴力,队伍行进几个街区后,警方决定阻挡他们前往预定目的地WTO,镇暴警察几度使用催泪瓦斯跟橡皮子弹驱离,据报导逮捕了30多人。游行指挥者宣布活动中止,就地解散。

以拒马跟蛇笼网戒备的WTO,后来只有零星几名示威者逛过来,象征性地把反WTO标语牌插在拒马上。

和平示威者柏特罗(Jacques Berthelot)向中央社记者抱怨,警方早料到"那些蒙面的无政府主义者"会有暴力行为,却不加防备阻止。

自称从1999年西雅图、2003年坎肯(Cancun)到2005年香港等几次WTO部长会议期间示威无役不与的他说,"右派可能很高兴见到这些暴力,因为这会破坏反自由贸易示威者的形象"。

日内瓦州警局发言人普勒(Patrick Pulh)受访回应说"我们必须等待最好的时机采取行动,只针对黑衫军,而不至于伤到其他人"。

例行的部长会议是WTO最高权力机关,依协定两年应举行一次,但香港之后就中断至今。第七届部长会议定下周一起举行三天,和过去10年来几届不同,这次规模小、时间短,而且不以进行贸易谈判为宗旨。

1999年的西雅图第三届部长会议本要发起新回合全球贸易谈判,但场外发生后来成为反全球化运动里程碑的数万人示威跟激烈警民冲突,场内谈判也告破裂。新回合两年后移师"平静"的卡达首都杜哈发起。

下周部长会议召开日,恰好就是"西雅图之战"10周年纪念日。但杜哈回合至今似乎不待示威者攻击,就已有气无力。原定要三年谈成的进程,期限一延再延,现在已满了八年。WTO秘书长拉米昨天才说,最新设定的2010年期限,可能又要检讨了。

参与今天示威的组织"气候与社会正义(Climatet Justice Sociale)"发言人马塞鲁斯(Olivier deMarcellus)对中央社记者说,"整个全球化跟自由贸易的概念都应该被质疑,杜哈回合应该停止,自由贸易多年来已造成太多贫穷、苦难跟环境破坏"。

据WTO统计,这次部长会议,153个会员中将有125个参加,其中96个是由部长层级与会。台湾方面已指出会由经济部长施颜祥率团参加。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