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院失火”映出央视的自甘沦落

作者:谭居士 彭建华 发表:2009-11-30 14: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元宵夜因燃放烟花,央视新址某处引发大火,造成一死数伤的重大责任事故。 据续新闻说,其火灾责任人已被作撤职处理。但是,这还远远不够,应受处理的不该只是火灾的直接和间接责任人,还应该加上央视主管新闻报道的某些领导。
.
理由很简单,面对重大突发事件,作为国家主要新闻媒体的央视,竟然失语失声,不作及时报道,已丧失了一个主流媒体应有的职责和形象。作为央视主管新闻报道的领导,无论如何都是难辞其咎,都应该担当其应有的责任的。
.
央视为何不报道这次大火呢?连傻子都明白这是为什么。"后院起火"历来都是中国人的大忌,"家丑外扬"更无异于自己打自己的耳光。这就是中国人的普遍心理,也是央视之所以对这次大火不予报道的真正原因。
.
尽管以前在某些方面,央视曾遭到过各种诟病,但我对其国家主流媒体的地位并没有产生过任何怀疑。可是,令人遗憾的是,经此一把火的映照,我总算看清了一个事实:堂堂的央视,也不过尔耳。打个比方说吧,如果以前她再怎么一番"贵妇人"相,最终也只不过是一个庸俗的小妇人而已。
.
本人曾有十余年的新闻采写经历,知道一个新闻媒体的形象是靠公正立起来的。而新闻又是客观的,除了某些涉及国家机密、利益和形象的事件,一般的新闻都应予以及时的真实、客观、公正的报道。从这种意义上来说,一个真正的新闻媒体,应该脱离于新闻之外,不管这新闻发生在哪里,都应该媒体是媒体,新闻是新闻,媒体的职责就在于报道新闻,不应该囿于新闻发生的的地点在哪里。所以,无论如何,央视对自家的"后院起火",不予报道,都是一种严重的失职行为。
.
当然,央视这样做,是与现今的某种大环境有关。这种大环境就是,某地一旦发生了重大的负面新闻,一种怪现象就出现了:最先报道新闻的往往是外地媒体,而不是事发的当地媒体。
..
这种不敢报道"后院起火"新闻的现象,无异于讳疾忌医,更是一种本位主义的严重表现。如果各地各单位各部门都这样,我们中国怎么去共建和谐社会?如果一个新闻媒体如此,那么其平时所作的新闻报道的公正性,我们就不得不保持一种怀疑的态度了。失去了公正性的新闻媒体,连存在的意义都将完全丧失。可叹可悲的是,身为国家第三媒体老大的央视,现在竟然沦落如此!在我的理念中,它本该是公正无私、激浊扬清的楷模,本该是彻底扭转媒体不报"后院起火"新闻这一怪现象的生力军。然而它却,却先行沦落了。
.
新闻媒体的沦落,比一场火灾更让人担心和害怕。
.
既然事涉火灾的责任人都得到了处理,为何导致媒体沦落,对"后院起火"新闻视而不见的相关责任人,却网开一面呢? 这又是一个颇值玩味的问题。
.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辣眼时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