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鲸施展空手道掌劈术击晕鲨鱼(组图)

发表:2009-11-30 22: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此时的虎鲸还没有施展致命一击。伸出水面的鳍将像空手道中的掌劈一样挥向鲨鱼(图中圆圈部分)。在"掌劈"鲨鱼前,虎鲸会首先将其赶出水面。 
可怜的灰鲭鲨已经在劫难逃,虎鲸最终掌握了它的生杀大权。在将灰鲭鲨劈晕之后,虎鲸会抓住这个昏迷中的猎物并将其迅速翻转。此时的鲨鱼进入瘫痪状态,它最终沦为虎鲸的盘中餐。 
一只虎鲸悄悄逼进一条尚未觉察的鲨鱼。凭借发达的大脑以及强大的力量,这些高智商动物有能力追杀海洋中的很多顶级捕食者。 
照片拍摄于新西兰水域,一只虎鲸正尾随一条灰鲭鲨之后。科学家发现,虎鲸攻击鲨鱼策略还包括围捕,即鲸群包围一条落单鲨鱼而后展开正面进攻,或者从下方悄悄接近,趁鲨鱼不备对其下腹部展开猛烈偷袭。 

英国《每日邮报》刊登了一组照片,展示了虎鲸如何利用空手道中的掌劈击晕鲨鱼的精彩瞬间。通过这些有关一场罕见厮杀的图片,我们看到了虎鲸功夫高手的一面,它们已经掌握了如何击败巨型鲨鱼的技巧。

虎鲸的大脑非常发达同时身体拥有强大力量,凭借这些优势,这些高智商动物能够追赶和捕杀海洋中的很多顶级捕食者。一些虎鲸家族成员的菜单上至少列出了9种鲨鱼美味,其中就包括令很多动物闻风丧胆的大白鲨和灰鲭鲨。

虎鲸主要分布在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以及美国西岸的法拉隆群岛。经过长时间的进化,这种哺乳动物已经掌握了大量能够将强大敌人斩于马下的策略。在对类似鲨鱼这样的危险猎物展开攻击时,为了确保自身不会在战斗结束后遭受重伤,虎鲸会用很多年时间打磨一系列不同的捕猎技术,同时观察群体中经验更为丰富的成年虎鲸如何合理地运用捕猎技巧。

现年43岁的虎鲸专家、对虎鲸行为进行了长达17年研究的英格里德·维萨尔博士表示:"令人印象最深的策略就是施展空手道中的掌劈。虎鲸会利用尾巴将鲨鱼赶出水面,整个过程中甚至不用与鲨鱼发生身体接触。借助于尾巴产生的上升力,它们能够制造一个漩涡,将鲨鱼置于其移动时形成的水流之上。一旦猎物露出水面,虎鲸便转动身体同时将尾巴伸出水面,而后像施展空手道中的掌劈一样攻击鲨鱼。"

将鲨鱼劈晕之后,虎鲸会抓住鲨鱼并将其翻转过来。这显然是一项令人不敢相信的策略,说明虎鲸非常了解自己的对手。在被迅速翻转倒置之后,鲨鱼进入瘫痪状态,也就是所谓的"肌肉紧张性停滞",从此任由虎鲸宰割。

来自新西兰诺斯岛图图卡卡的维萨尔表示:"虎鲸并不了解鲨鱼的生理学结构,但所表现出的行为确实说明,它们知道采取一项确定的行动之后会带来怎样的效果。你不必为了开车就去掌握汽车的工作原理,你所要了解的就是怎么做才能让车子行使起来。同样地,虎鲸似乎知道一旦将鲨鱼翻转过来,它们便会丧失反击能力。虎鲸所做的就是利用自身的优势。"在虎鲸身上,科学家还观察到其它一些攻击手法,其中就包括"围捕",即鲸群围住一条落单的鲨鱼而后展开正面进动,或者从下方悄悄逼近,趁其不备迅速偷袭鲨鱼下腹部。

维萨尔说:"通常情况下,虎鲸都会将鲨鱼翻转过来,此时的鲨鱼已经无力反击,一次成功的捕猎行为就此结束,最后要做的就是享用自己的劳动成果。我们认为虎鲸并不会专门制定外出捕杀鲨鱼的计划。在海洋觅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旦机会出现,它们便毫不留情地对鲨鱼展开攻击。"维萨尔是虎鲸研究领域的一位带头人,曾经上演过一系列有关虎鲸行为的发现。此外,她也是第一个记录虎鲸捕杀锤头鲨和长尾鲨的人。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