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灭门杀亲案,什么原因让李磊举刀弑亲?(图)

作者:韩浩月 发表:2009-12-02 0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杀亲灭子 北京灭门案嫌疑人李磊

令人震惊的"大兴血案"在警方的努力下26小时告破,嫌疑人李磊被押解回京,媒体对李磊的逃亡路线和被捕细节进行了报道,但李磊的杀人动机仍是个谜。(11月30日《新京报》)

一个不缺钱、有事业、据说"讲义气"的男人竟然杀死自己的6个亲人,无论如何都是一件令人吃惊的事情。惊诧之余,人们必然要问,是什么心理导致他向自己的亲人举起了屠刀?

解开这个谜团、弄清楚李磊的杀人动机,是警方的责任。一个能完整诠释嫌疑人心理变化轨迹的真实信息,有助于消弭命案现场周边居民的恐慌心理,也有利于人们分析酿就这起悲剧的诱因,提高社会对存在冲突隐患家庭的关注度,避免类似事件重演。

在此前的报道中,"性格内向、父母管教严厉、妻子争强好胜"这三个原因形成的"家庭积怨",被认为是导致李磊最终走上不归路的源头,但《新京报》一篇与李磊好友的对话所透露出来的诸多信息,如"李磊很疼两个儿子"、"遇事沉着讲义气,是个真正的男人"、"掌握财权不缺钱,对父母很孝顺"等,似乎又与李磊向警方所言相悖。

1889年,奥地利的检察官和犯罪学家H.格罗斯出版了《犯罪心理学》一书,标志着犯罪心理学的诞生,这本书的内容即着重于研究犯罪者的人格。因此,对于李磊的杀人动机,不能简单以其向警方的陈述为准,而应让犯罪学家、心理学家介入,对李磊的犯罪人格进行科学的判断,才能够得出让人信服的结论。

李磊刀杀六名亲人手段之残忍,杀人动机之不详,以及由此产生的巨大社会反响,都决定了这起案件不能简单视为个例看待。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的幸福安宁与否,决定了社会的安全与稳定,对"刀杀六人"这个家庭悲剧进行沉痛的审视,有望管窥到其他成千上万存在类似隐忧的家庭问题,进而进行预防性的引导和教育,让暴力犯罪远离这个最温暖的"港湾"。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李磊是否具有病态人格,应当做一个重点去突破,这个可以让法院和专业人员去做,人们在关注这个案子进展的同时,更要把目光放远一些,更深邃地去发现一些问题,因为,在李磊之前,已经发生过不少类似案例:2003年,北京通州发生连环弑亲案,刘某某12年间杀害5名亲人;2007年,安徽蒙城黄某某,深夜挥刀砍死岳父一家五口人;2007年,河南民权县宁某某将弟弟一家四口人杀害......

与其他杀人案不同,"灭门杀亲案"除了同样要经受法律的问责外,还会额外给人们留下很多沉痛的思考,包括对家庭的怀疑、亲情的诘问、对亲人的不信任等,"杀亲案"的发生,破坏的不仅仅是公众安全秩序,更让伦理道德遭受严峻的冲击,形成了一种看不见但却切实存在的社会隐忧。一桩"杀众亲"悲剧对人们形成的心理损伤,要远超过一般刑事案件,因为它在降低人们的日常生活安全感的同时,也增加了人们不必要的防备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转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